話說黑鮪魚在漁釣市場中,算是霸王中的霸王,不是這麼容易就可以被輕易捕捉,但由於近年來世界各地皆風行日本料理,使得黑鮪魚又重新站上台灣日式美食的前十名排行榜,不過,話雖說好吃,我也是一次都沒有品嚐過道地的黑鮪魚料理,朋友說就趁著這個機會挾著屏東黑鮪魚季,去品嚐OTORO的美味。





選擇一家東港有名的海產店—國珍海鮮棧,其實,在東港內的海產店幾乎都有推出黑鮪魚料理,就連海港旁也有賣黑鮪魚的擺攤商家,就可知道黑鮪魚替東港帶來多少經濟效益呢!



國珍海鮮棧不虧是連續四年黑鮪魚季都被評為優良特約餐廳,店家內外都看起來十分乾淨,有別於一般的海產店,多了一分時髦高級餐廳的感覺,不過店家廁所卻讓我有點感冒!



直接進入料理加以解說囉~














東港三寶,所謂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沒想到,咱們東港也有三寶,櫻花蝦、鮪魚赤身、油魚子(由上而下),做成三味拼盤,每一個都有各自的滋味,櫻花魚吃起來香脆香脆,鮪魚刺身也是口感不錯,油魚子搭著青蔥和白蘿蔔片一起咀嚼後,味道更是清香呢!





沙拉竹筍,夏季餐桌上的必備涼品,吃上一口更是暑氣全消,竹筍吃起來挺甘甜,我不太愛吃台式沙拉醬,但是這家竹筍不沾沙拉醬的話,也很好吃。








櫻花蝦炒飯,說到炒飯,大家都愛吃顆顆分明粒粒爽口的炒飯,的確國珍炒的還不錯,扮了點櫻花蝦在裡頭,滋味又更加分,原本以為會很鹹,但卻意味的清爽,真是不錯呢!





魚湯,不太清楚朋友們點了哪種魚,詢問之後,大家只告訴我是紅紅魚身的魚,嗯~大概知道是什麼魚,不過不太清楚正確名稱,不虧是新鮮魚,看似平淡的湯品,卻格外的鮮美,愛吃魚的我和Tina也在不知覺中扒了好幾口呢!





蒸蝦,這是我最愛的一道料理,蝦子每隻都飽滿肥美,剝蝦殼雖然麻煩,不過看到大肥蝦後,這點辛勞算不上什麼,如果又吃到新鮮蝦子的話,更是幸福到不得了呢!





松阪鮪魚,將黑鮪魚周邊沾上黑胡椒粒,然後放在燒熱的鋪滿洋蔥絲鐵板上,灑上醬汁,用熱氣悶熟黑鮪魚,也許當成普通海鮮料理的話,是一道挺美味的菜餚,但是以黑鮪魚來說,不能稱的上好吃,甚至有點蹧蹋食材,因為油脂豐厚的TORO(腹部肉)部分,在經過蒸熟後,只剩下散肉一堆了。





從料理方法來說,日式的正確作法應該是在黑鮪魚四周灑上適量的黑胡椒(鹽可能更好),表面稍微煎一下,切開之後,表面一圈為熟,但內在要維持生魚片的狀態,這樣才可以同時品嘗到魚肉的新鮮和燒烤的雙重滋味,因此我懷疑不是肉質冷凍過久,不然就是廚師煮過頭了,可惜將黑鮪魚當成一般魚類烹煮,浪費嚐鮮的滋味。



(松阪鮪魚至少要做成這個樣子,不過圖片的鮪魚是使用赤身的部份,圖片來至日本yahoo!)


以上,是我對國珍料理不客觀的評論,除了對於店家在黑鮪魚料理上十分感冒外,其他都算是不錯的好料,不過,既然以黑鮪魚做為主打料理的主題,在料理上應該要更加用心才對,不要白白浪費掉食材的價值,看到這次松阪鮪魚的料理,著實讓我淌血不已,難道,這些吃的鮪魚並不是價值上百萬的黑鮪魚,而是比較平價的大目鮪或是黃鰭鮪之類的嗎?真希望不是才好呢!



國珍海鮮棧
08-8322888
屏東縣東港鎮光復路3段96號



延伸閱讀:
2008.6.10 【台灣墾丁】三天兩夜上山下海之旅(Day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