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的流派有很多種,從日本南到北都可以看到地方自創的拉麵滋味,不一樣的地方只差在湯、麵、料有些微的差距吧!不過,大多人都比較喜歡吃博多拉麵,博多拉麵的搭配方式可堪稱日本拉麵的象徵吧!不過,拉麵的吃法也很多種,一般都是用大湯碗裝湯裝麵,擺上幾塊叉燒、半顆蛋,灑上蔥花、海苔、芝麻吧!不過,還有一種是源自廣島風的日式沾麵,日文叫「つけ麺」(tsukemen),和夏天吃的蕎麥麵一樣,麵和湯分開裝,但是滋味卻比較貼近拉麵。




講了這麼多日式沾麵的介紹,老實說,在10月中旬去日本之前,我可沒有吃過日式沾麵呢!最多只吃到夏天代表的蕎麥麵,因此,在日本看到日式沾麵的招牌時,我都誤認成「像是蕎麥麵」般的涼麵,在冬天,誰想要吃冷麵啊!去拉麵店時,挑菜單還是會選熱呼呼的拉麵呢!






10月中旬去東京玩的時候,朋友們一直想帶我去位於新宿南口附近的日式沾麵專賣店「やすべえ」(yasubee),每天只要討論到日式沾麵,就會對那家的滋味讚不絕口,這可是她們東京美食排行前十名的店,原先她們常光顧是離學校很近的池袋店,朋友時在唸唸不忘這家店好吃的滋味,又不可能特別跑去池袋吃,但好不容易查到在新宿也有一家,但想吃的那天晚上,卻是店家公休日,哭。





東京旅行到了第四天,原先計畫要去鎌倉走走,不過無情雨卻破壞了一切,割捨了鎌倉改在新宿裡亂晃,因此朋友就帶著我去品嚐「やすべえ」的日式沾麵。位於新宿街口上的「やすべえ」,即便已過了我們所認知的上班族休息時間(12點~13點),但店外還是有不少的上班族在排隊著,下著小雨的新宿街頭上,和一群穿著黑色正式西裝的男人們一起排隊著,我們看起來就十分的格格不入呢!不過,我超想知道日本上班族的中午休息時間到底是幾點結束啊?已經13點半了還是有上班族和我們一起排隊勒!





看著「やすべえ」上的菜單,日式沾麵就有四種(原味、辣味、味增、辣味增),但是差別只有在口味上越來越重,分量普通中大都是同一價錢,對於胃口很大的男士們來說,應該就很划算吧!比起我前一天晚上吃的蛋包飯來說,價錢就非常的平易近人呢!菜單也是有拉麵,只有醬油和鹽味兩種基本款,不過來沾麵專賣店,當然一定要品嘗招牌的日式沾麵囉!





請朋友推薦最喜歡的口味後,決定點「辛味つけ麺並盛り」(辣味普通)720日幣,買了餐卷後就等著入場吃麵囉!那天等了20分鐘後才坐到位子,因為店家一次只能容納15個人左右,超小家店鋪,朋友和我被安排到最裡面的兩張位子,途中經過其他客人時,都深怕背包會打到他們呢!好危險呢~








坐定位後沒多久,日式沾麵就端上來了,一碗裝滿各式料的湯,還有一大盤讓我琛目結舌像小山一樣的麵,ㄟ~我不是點普通的嗎?怎麼這麼多啊!朋友還一直和我解釋「並盛り」通常都吃不夠,但我看了之後覺得今天中午應該會吃的很撐吧!先來一口麵放在湯裡轉一下,呼嚕地吃到嘴巴裡,讚耶!沾湯看起來很油很辣,但是沾在粗麵放進嘴巴裡咀嚼時,重口味似乎被麵條平衡了。





沾湯裡面有放著叉燒肉、海苔和大量的蔥花,一點辣油的味道,對我這個嗜辣的人來說,味道只是剛剛好,若是挑原味的話,對我來說肯定味道不夠吧!用麵的桌上還擺著秘密武器來添增吃麵的樂趣,柴魚粉和洋蔥丁,洋蔥丁舀進沾湯裡,麵撈起來的時候,帶起許多洋蔥丁一口放進嘴裡,洋蔥丁的衝辣味,過癮極了。柴魚粉平均灑在麵上,單吃麵條也可以增添滋味,不然灑進沾湯裡,讓口感更加鮮美。





最後和店家可追加高湯,我看到有些日本人會將最後一點麵倒進沾湯內,再倒進和店家追加的高湯,然後當成拉麵一樣嚕呼地全部吃完,不然,也可以直接將高湯拿起來喝,不過我到覺得口感有點膩呢!不虧是營養的高湯啊!



唯一讓我想要抱怨的是,最近臼齒咬力不加,麵條又特粗,每一口咀嚼都要花時間,吃完一餐後,發現牙齒後半段的肌肉隱隱酸痛呢!如果換成博多拉麵的細麵話,應該就很容易咀嚼了,但是店家故意做成粗麵,大概也是希望我們能夠細細品嚐麵與湯互相融合的滋味吧!不過,吃的好累喔~



やすべえ
東京都渋谷区代々木2-11-19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