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阿桑的成名之歌吧!自己一向喜歡吉村明美的「薔薇之戀」,很久以前台灣曾將這部作品搬上電視螢幕,找來SHE的ELLE裝扮我最喜愛的百合,百合身材圓圓滾滾,心地就宛如她的身材一樣,圓圓地,很有大愛的感覺,用這樣的大愛包容了一大家的怪咖,百合的姊姊曾這樣形容她,「小小地、圓圓滾滾地、柔柔暖暖地,宛如小狗小貓」,雖然好笑的介紹詞,但卻印象十分深刻,就像當初電視版「薔薇之戀」的片尾曲一樣,讓人印象深刻。



葉子/阿桑(薔薇之戀 片尾曲)

詞曲/陳曉娟
演唱/阿桑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對於歌詞中的「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這段話,有種被觸動的感覺,因為很符合當時自己的處境,長久一來自己都很習慣一個人,一個人去咖啡廳霸佔角落的位置喝咖啡看書,一個人揹起綠色背包獨自一人出國旅行,到處走走停停,自己與自己對話,很久的一段時間,幾乎都是一個人,習慣了,習慣這種只有一個人的日子了。



最近,哈林翻唱了這首歌,用著哈林獨特的唱腔重新詮釋這首歌,有阿桑葉子的味道,但卻多了點成熟男人的韻味,哈林一唱,似乎更有種不同的感受,某天不小心看到哈林這首的MV,MV裡的背景文字似乎描寫著伊八卦後的心境,感覺,有點滄桑,對於歌曲的新詮釋,而我也對於歌詞有了另一種體會,「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每次聽到哈林唱到這裡,感受到水波紋觸動內心裡的寧靜海,眼淚就在眼框中打轉著。



第一次聽阿桑唱的時候,自己一直只著眼在歌詞中的「一個人」,那時候會覺得一個人也沒有什麼不好啊!愛去哪就去哪,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自己當自己的主人,自己為自己而乖順,「一個人」也不錯,對於「孤單和狂歡」的對比卻不知道。近來聽到哈林翻唱版之後,感覺,一個人的孤單似乎不會很寂寞,而一群人雖然在狂歡中得到快樂,但狂歡過後,是否孤單會襲身而來呢?想起「台北朝九晚五」的片段,更能夠體會歌詞的心境吧!



「愛情,原來的開始是陪伴,但我也漸漸地遺忘,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謝謝,也要說聲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