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了朋友的網站才知道這部日劇「夢象成真」的內容,其實在2008年秋季日劇檔中,就稍稍有注意到,因為這是水川麻美初次擔任主角演出的日劇,水川麻美演出過多部日劇,最近以「交響情人夢」和「最後朋友」廣為大家所知,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這個演員,其實,我也有點忘記了,但是一直深深記得她一頭長直髮和爽朗個性派的演技。






在查詢這部片子的細節時,才發現到原來是先有SP(兩個小時單發日劇)節目後,後才有日劇版,這到是很少見的順序,一般都是先有日劇後才會生SP,大部分都是從電影版的延伸,很少從SP再延伸故事開來。不過,還是先從SP開始看起,這樣才比較有連結感。



對於自我所設定的目標,人往往只有三分鐘的熱度,「我希望...」和「我期待...」,人常常訂定目標之後,對於實踐卻沒有持續的熱度,拿女孩子減肥一事來說,「減肥是女生一生的事業」,但真正順利減下體重的又有幾人,人偶爾會找藉口讓自己更輕鬆,「只要再吃一點就好,明天起我就會認真減肥」、「今天太冷了,明天起我在開始運動」,就這樣,一直都是「明天起」,然後人就對自己越來越放鬆,最後就離目標越來越遠了。



故事裡的主人翁就這種人,標準日本上班族,又不甘只是過著普通上班族的日子,每次到了書店,看到書架上教導「成功秘訣」的書,就會忍不住買回家,但書上說得成功之路,又有多少人可以踏上呢?在一次的打擊之下,主人翁向印度買來的象神迦尼薩吐露心聲,卻意外碰到有著象鼻短牙大耳自稱是神的怪人,怪人說他是迦尼薩,可以幫他實現願望,只要主人翁每天確實按照他所說的去做,就可以邁向成功之路。



第一天第一個課題:擦皮鞋,對主人翁來說「擦皮鞋」哪算是邁向成功之路的方法啊?迦尼薩說:「皮鞋是跑業務的生財道具」,自己的生財道具都不好好用心對待,就哪來的自信可以踏上成功之路呢?記得老媽常常告誡我,「出門前一定要將鞋子擦乾淨」,化上華麗的妝、穿上漂亮的衣服,但腳上卻穿上灰塵滿佈的皮鞋,嗯......應該不能看吧!其實,擦皮鞋就是為每天的工作之ㄧ,是一種最簡單的持續力,最簡單的課題都可以持續完成的話,就不怕後面來的難題了。



迦尼薩每天都會給主人翁不同的課題,「學習別人的長處」、「適時的幽默」、「逆境時要大喊"我真幸運啊!"」等等,看似簡單的道理,但在碰到某些場合時應該徹底實行這簡單道理時,人們往往都只會先掉進逃避的堡壘中,「幹麼要做這些丟臉的事」、「我一個人肯定做不到」、「這不是我應該做的」,就這樣,一次次地錯過眼前的機會,一次次地讓自己受到打擊而掉進自卑自憐的圈框裡。



主人翁就在迦尼薩的鼓勵下,慢慢實踐迦尼薩的課題,而苦悶不變的上班族生活,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而他對自己的工作也越做越起勁,而漸漸地展露頭角。迦尼薩與主人翁道別時說了一句話,「成功秘訣在於成功之前決不放棄」,不能再說垂頭喪氣的話,要對自己有信心,就算失敗了,那也是往成功跨進一步,時時鼓勵自己,並心懷感謝,總有一天成功就會降臨在自己的身邊。



故事情節就很像是一本敎人「事業成功做人完美」的商業書籍,但卻是用輕鬆簡單的手法告訴大家這些我們早就知道的道理。夢象成真,夢をかなえるゾウ,取其日本原名之諧音,翻譯翻的真是恰到好處呢!對於懂日文的人來說,看到之後真的有慧心一笑之感。日劇版延續SP版的感覺,主人翁從男性(小栗旬)換成女性(水川麻美),故事也從男性角度的事業成功,轉成女性角度的幸福秘訣,短短30分鐘的故事,看完後只有種慧心一笑的感受呢!



延伸閱讀
1. 夢象成真日本官網
2. 夢象成真在日本偶像劇場
3. 夢象成真在日本維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