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朋友捎來一盒大湖草莓給我,說是和友人一起去大湖採草莓,就順手幫我帶一盒回來,「十二月還有草莓啊?」我不自覺地對朋友拋出了這樣的問題,但讓我回想起在京都時的那年,那年遲來的聖誕節,以前公司的日本顧問的太太邀請我到他家作客,當天,他們的女兒就為了我做了一個草莓蛋糕,想到漫畫裡的某個故事,年輕的女主角總認為初夜後就要吃草莓蛋糕來慶祝,想到這就覺得很可愛,但是草莓蛋糕對於日本人來說,似乎總有種特殊魅力在。






當時,我也問為我做蛋糕的姐姐:「十二月也產草莓嗎?」,沒想到姐姐卻不加思索地回答我說:「當然有啊!只是甜度沒有盛產期好,又偏點酸」,姐姐解釋著因為日本聖誕節是和西洋一樣,會買個聖誕蛋糕舉辦聖誕Party來度過,聖誕蛋糕大多都是草莓蛋糕,為了供應大量的草莓,所以十二月的冷天也會有草莓,這就是「溫室草莓」吧!所以我就問著朋友說:「難道你們也是在溫室裡採的嗎?」,朋友說沒有是在空曠的草莓田裡採的,台灣還真有趣呢!難道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大溫室嗎?





講到水果這個話題,前一陣子久居大陸的爺爺終於回台過年了,前幾週長輩們幫爺爺接風順便過生日,辦了一場小宴席,在宴席中爺爺看到桌上擺著芭樂汁,就直說要喝一口,然後就講起在大陸居住時一直很想念台灣的芭樂,一回來後就跑去市場買芭樂,很高興地大大地咬上一口,沒想到牙齒就斷掉了,爺爺語畢後,惹了大家都大笑,直問說:「大陸沒有賣芭樂嗎?」,爺爺就說:「我那邊冷啊!哪有芭樂啊?就一直很想吃很想吃,回到台灣看到芭樂好高興,不過現在牙齒卻斷掉了」,爺爺一段笑話就讓我想起在日本的苦命生活。





沒錯!日本也沒有芭樂!爺爺的笑話讓我十分能感受到,在日本的日子裡,我也很想念芭樂的滋味,但是有錢也買不到。最便宜的水果是一年四季都買得到的蘋果,和菲律賓進來的香蕉,夏天看到西瓜感動到想哭,因為很有台灣的滋味,但是貴死人了,哪像台灣便宜到還要榨成汁來賣呢!



(右是秋天的甜柿,左是一直都買得到日本蘋果)



(超小尺寸的橘子,比藍色小熊還小)



(夏天超好吃西瓜,偶見500日幣的甜西瓜)


但日本的水果也並非一面倒的貴,夏天的水梨,秋天有好吃的甜柿,冬天有小到不行橘子,但就是不像台灣水果這麼多種,又十分便宜兼甜美呢!雖然日本草莓也不會很貴,但好吃的都送進工廠做蛋糕了,看到日本水果變來變去也都只有蘋果和香蕉,頓時就覺得日子還挺淡薄的呢!





草莓的延伸話題不知覺中也扯了不少出來,其實還是很感謝夜晚送草莓來的朋友,產地直送的草莓果然十分甜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