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之絆(日原名:流星の絆),2008年秋季金十作品,當初在播放時,周圍有不少朋友說劇情比我之前介紹的「閃亮男公關」還精采,在PTT日劇版上的討論,當時也以流星之絆居多,人氣程度甚至勝於當時月九「天真的愛」(日原名:Innocent Love),不過從在日收視率來判讀,流星之絆(16.6%)確實也比天真的愛(13.5%)多出3%,而且,不知道是否因為傑尼斯魔力,流星之絆在初回和最終回收視率都突破了20%之上,記得當時就有人笑稱「這齣金十戲應該才是真正的月九戲吧!」





期待好一陣子後,終於它也變成我的午間戲劇了,看完第一集後,其實有嚴重的失落感,流星之絆不也是改編至東野圭吾老師的作品嗎?之前看了日劇「伽利略」和電影「嫌疑者X的獻身」後,對於東野圭吾老師的作品有種敬佩之感,就在沒看過原著小說下,對這兩部改編作品中,我確實感受到東野老師編寫推理的精采和描訴感情的細膩,也因此看到流星之絆也是打著東野老師的這位招牌時,多少也很期待故事中精彩推理的安排,但,我重重地挫敗了。



三兄妹的老家開牛肉燴飯專賣店,但在14年前一場不知名的原因,半夜看完獅子座流星雨的三兄妹返家後,竟發現自己的父母被兇手以刀刃殺死,雙親的屍體躺在火紅色的血泊中,這個畫面在三兄妹的心中深植映入,三人發誓靠自己的力量,總有一天要找到兇手。為自我的私心,三兄妹在長兄的指導之下開始詐欺的工作,對象都是有錢的男人們。



某次準備要對牛肉燴飯連鎖店小開下手時,妹妹意外發現到對方的牛肉燴飯竟是14年前懷念的爸爸風味,而老二在14年前驚鴻一撇看到的兇手模樣,竟與小開父親相同,眼見15年的時效即將到期,三兄妹遂將目標放在小開父親身上,想要知道當時殺親的真相,就在一層層佈下天羅地網,並一步步抽絲剝繭後,竟發現事實的真相....



我對這部日劇是過於期望了,實際看完全十集後,發現故事過於鬆散和拖時間,讓我頗為失望,演員未盡力詮釋角色,也是讓我頗為詬病的地方。先從劇情架構開始說起,我對於時而回顧過去、時而與現實撘連的手法,對於導演導排的方式要豎起大拇指,因為我超愛看14年前過去的橋段。第一集的開始,先點出整齣日劇的中心主幹,「14年來對於殺親兇手的記恨之情」,這是作為三兄妹互相連結的關鍵,和任合事情的合理化解釋。



但是,從第一到三集都在講三兄妹詐欺的故事,一時讓我搞不清楚"過去的怨恨"和詐欺的關連,初看前三集時還以為自己在看"詐欺獵人親情版",當然我不可否認戲中戲的演出的確增添不少笑料,但偶爾一轉回"過去",歡笑的氣氛和沉重的過去根無關聯外,甚至會有三兄妹應該早就忘記"過去"了,何必要一再提醒呢!



故事劇情來到第四集將詐騙對象轉至連鎖店小開,劇情終於回歸到和報親仇有連接了,只是,那已經是第四集最後幾分鐘的事,故事真正的開始是從第五集起頭,真不曉得之前浪費四集時間講些五四三的東西到底在鋪成什麼?但整部日劇真正感覺到有東野圭吾老師的影子,應該是到第九、十集,最後兩集才讓我感到本戲精采之處。其實不是我故意一片唱衰,在日收視率也只有開始前兩集和最後一集表現突出,中間簡直就是疲軟不振呢!



再講演員部份,飾演三兄妹小時候的小演員們精湛的演技,真是讓我拍手叫好,三兄妹半夜翹家互協去看流星雨的兄妹情,發現父母被殺害只剩下自己的不安與徨恐,發誓找出殺人兇手的堅定意識,三個小朋友演得好棒喔!情緒掌握恰到好處呢!第一集約1/2以上都是在交代14年前的過去,之後的劇情裡,為了確實銜接過去的回憶,小演員的演出也佔了很大的地位,相較小演員們,這群20代的演員真是讓我想哭呢!



印象中我對於老大二宮和也演出貧窮貴公子、老二錦戶亮演出Last Friends、小妹戶田惠里香演出Code Blue,演技應該都很內斂,怎麼這次大家的演技通通都遺漏掉了,最後一集獅子座流星雨終於出現在三兄妹面前,原本應該高興的,但當天同時也抓到殺親兇手,心情不歡反悲,會使觀眾潸然淚下的點,卻因不到位的表演,讓我感覺大家的演出只有種尷尬之感呢!可惜!



相較主幹演員的演出,支線演員就表現的可圈可點,連鎖店小開的要潤老大打工的牛肉燴飯店長的尾美DOSHINORI,兩個人逗趣的演出真的是點龍畫睛呢!和戶田惠里香在Code Blue一起演出的指導女醫生涼,這次也飾演三兄弟的母親開直升機的寺島進演三兄弟的父親,表演都很精湛呢!不愧是老底子的演員啊~



不過,劇裡也有不必要的角色和橋段。不必要角色No.1中島美嘉的Sagi(劇中的暱稱:無眉女),完全不了解串場的理由,雖然她的插曲唱得超好聽,但沒必要浪費時間故意拍她在餐廳唱歌的橋段吧!讓我感覺有拖戲之嫌。不必要橋段N0.1「幻想係長高山久伸」,其實這是三兄妹詐欺的戲中戲,前面幾段播出來,因為想幫妹妹討面子,所以到覺得OK,但是後面為了交代幻想係長的狀況,三不五時就演出一下,對劇情來說,實在是可有可無啊!不過說不定是因觀眾喜歡而加碼呢!



其實講到這,在於我對本戲的失望,鬆散的劇情和不到位的演技讓我感受不到什麼好笑什麼悲哀,最近我的情緒應該是很容易被感染的才對,但是在看過這齣戲後,完全都沒有被感染到,反而覺得有點浪費時間。但反觀2008年秋季戲碼似乎都不太討喜的感覺,難怪部部都讓人提不起精神來欣賞呢!



延伸閱讀
1. 流星之絆日本官網
2. 流星之絆在日文維基百科說明
3. 流星之絆在日本偶像劇場



(照片來至於流星之絆日本官網上擷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