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剛介紹完Facebook後,緊接著來介紹和歐美派的Facebook類似的Mixi,Mixi算是偏親日派使用吧!因為使用Mixi的會員大多都以居住在日本的人為主,所以像是我曾經住過日本的人,也算是其中的一個範疇內呢!為什麼一直強調它的使用會員僅限於居在日本的人為主,因為Mixi在申請上有不少的限制,而且使用語言也不如Facebook一樣多元,目前只有日文介面,因此也只有懂日文的人才會使用吧!



(最近的登錄畫面是「赤壁2」的喧傳廣告呢!原來日本要到4/10才上映,還真晚呢!不過有贈送可愛人偶耶!)



相較Facebook易於申請外,Mixi目前(寫本篇網誌2009.4止)還是採用會員推薦制,只有在會員推薦下你才可以加入,透過推薦信後,取得某種認證下,才可以當Mixi會員,記得當初會加入Mixi,是因為那一陣子在日本新聞裡恰好看到接受訪問的Mixi社長,年紀輕輕就有上億日圓的實力,在新聞強力播放Mixi會員推薦好吃好玩好用(有點類似最近台灣新聞愛用PTT的口碑),實在讓我很好奇Mixi到底是什麼樣的網站,在日本時,得知朋友是Mixi的會員,就馬上請他推薦我入會。



Mixi,創立者在早些年還在東京大學讀書時,就創立求職網,之後才利用相關概念在2004年2月建立Mixi,現在也變成Mixi公司的大老闆啦!身價非凡喔~不過,創立Mixi和Facebook的人都是好學歷耶!一個是日本第一學府東大,另一個是美國知名學府哈佛,難道這裡讀書的學生,這麼年輕都在想要如何透過網路找到財路嗎?我大學時都還在醉生夢死勒...



(Mixi清爽的版面,粉橘底看起來很舒服呢~)


現在(寫網誌時間點2009.4止)加入Mixi有點麻煩,除了使用者懂日文外,還要會員的推荐信才可入會外,另外它還要求有日本手機信箱的認證,日本手機也和台灣一樣有傳簡訊的功能,只是它是手機上的電子信箱互傳,和台灣的傳號碼是不一樣的,因此Mixi要求有申請者手機信向的認證,這樣在安全管理上,對會員來說是雙重保護吧!免受奇怪的騷擾吧~只是對於沒有日本手機的海外親日派人員來說,申請上是有點困難吧!


mixi-9.jpg 
(Mixi主要功能,左起:網站首頁、找社群、找朋友、推薦朋友入會)
mixi-3.jpg 
(個人介面下的主要功能左起:個人首頁、訊息(類似電子信箱)、日記(網誌)、相簿、影片)
mixi-4.jpg 
(左起:心得感想、音樂(在網路上聽音樂)、喜歡物、訪客足跡、個人檔案變更)


Mixi的個人主畫面除了是日文介面外,版面看起來很舒服,操作也都很容易上手,很多功能都很清楚告訴你應該要怎麼使用,相較於Facebook有很多隱藏式功能(找很久才找到),Mixi的介面倒是人性化多了。不過Mixi和Facebook的宗旨不同,Facebook是站在找回舊朋友,而Mixi是站在從社群中建立自己的新朋友,用意在於建立志合道同的人,所以Mixi的社群分類比Facebook清楚完善,而且社群總類多到讓你覺得不可思議呢!



(Mixi的社群分類,超詳細的!而且總類多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例如: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掛電話社(想掛就掛啊!)、用大人眼光去吐嘲兒童節目社(就是給兒童看的,大人吐什麼嘲啊!)...)


以我自己參加的社群來說,除了國籍別、學校別有參加外,還參加了影迷會(當然是瑛太的,情報超多),另外還有「喜歡拍照社」、「我不是新手攝影師社」、「好喜歡日語社」、「Mister Dounts社」...等,其實之前還找到現在公司(日商工作啦)的社團,有用入社日作區別,最有趣的是「老公是(現在)公司的員工社」,太搞笑啦!連這種都可以自成一團,我說日本人啊!你們也太愛搞團體關係吧!





當然用Mixi來交友的話,自己一定要有什麼話題才可以和對方互動,所以也可以寫網誌,只是編輯功能還是很簡單,但是它還是比Facebook好用多了,只是對外國人來說,心情要用外國語來表達就太麻煩了,明明就很快樂的事情想要分享,但是就某個單字一直想不出來,最後卻把自己的心情弄糟,進而不想寫網誌,就這樣惡性循環下,我就被撲倒了...(同樣一篇網誌用中文寫約一個小時多完成,用日文寫卻花上兩三倍的時間,而且字數還比中文少,orz....)



(網誌介面就和一般使用的網誌沒什麼兩樣,只是有容量限制,不太大...)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Mixi,因為Mixi的新聞更新速度超快,又比Yahoo好查,有時候看完新聞後還可以看看其他網友對於新聞的評論,順便學學日文用法,真是得到新聞資訊又學到日文用法,一舉數得啊~(該不會大家用Facebook也是想要一舉數得嗎?我猜)



(新聞的介面,和一般搜尋網的新聞一樣的排列,清楚又輕鬆,還會有每日Top10的新聞排行,讓你更能掌握日本人的注目!)


Mixi是否真的比Facebook好,其實大多數的人還是無法分清楚,我雖然很喜歡Mixi的介面,但因語言的關係仍是不常去,再說可以和我互動的人不多,所以也引不起我的興趣,只是它在安全管理上比Facebook好,但是統合其他網站的能力略差了點,而且它的排外性很高,在申請上的不便外,很多功能非日本IP也無法使用呢!不過介紹一些有趣的社群網站給大家認識一下,是否也給大家帶來「大開眼界」的感受呢?



BTW,我很想知道台灣或中國有沒有人設計一個和Facebook、Mixi一樣的統合型社群網站呢?應該是有吧!如果有的話,應該會造成更大的網路商機才對吧!畢竟華人市場還挺大的,透過這樣的網站來推銷的話,應該更具效益才對吧!再者,和同樣華語圈的人一起組五四三社團,一起用華語聊是非,應該更有趣才對呢~好想知道有沒有喔!知道快點推薦啊~



PS 最近有太多人來要求「可不可以幫我加入」、「可不可以幫我申請」、「為什麼我沒有辦法申請」,嗯...我想我只是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認識MIXI,我並非MIXI的工作人員也並非它的常客,所以,無法幫來客們的要求一一達成,畢竟MIXI也沒付我薪水。所以如果有任何疑問的話,請直接找你有玩MIXI的日本朋友詢問,我想他們應該比我更了解MIXI。



延伸閱讀
1. Mixi的官方網站(日文版)
2. Mixi在維基的介紹(日文版)
3. Kyokyo也在Mixi,要找我請搜尋"Kyokyo",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