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發現到宜蘭也有和日本一模一樣的地方,我說的不是某個帶有和風的觀光建築或是庭院,而是「排隊文化」竟然和日本同出一轍,我真的沒有想到日本排隊文化,竟然會活生生地出現在台灣。所謂的「排隊」,到日本找餐廳時,怕會採到地雷的話,看店外的排隊人潮就知道好不好吃了,有排隊就等於是美食的象徵,人們都願意為了一嚐人間美味,願意花時間等待著。因此,我知道好吃的美食是值得等待地,但是,每一樣美食讓你排隊超過三十分鐘時,你還覺得很OK嗎?





上週末去了宜蘭玩,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倒是沒有特別安排什麼樣的行程,所興依著時間慢慢玩。第一天晚上夜宿羅東,說到羅東很自然地就會將晚餐擺在羅東夜市裡,忘記是高中還是什麼時期,曾經也有和朋友來過羅冬夜市一次,但是當時還只是北部俗,只知道北部的事情,其他縣市都不知道哪裡好玩好吃,為了這次能順利征服羅東夜市,所以上了批踢踢做功課呢!



果然,羅東夜市很了不得,大家提到的小吃幾乎都是五花八門,文字筆述、照片網誌看得我眼花撩亂,其中暫時挑選幾個介紹後超有"想吃"的衝動,不過針對幾家特別有名的美食店,大家還是會在三叮嚀著「需要排隊」,想吃和排隊,當然還是將重點放在「想吃」囉!排隊?!有什麼怕的啦!最多也不會超過30分鐘吧!哇哈~



不過,我錯了,看了週末羅東夜市的人潮後,不是「最多不會超過30分鐘」而是「至少要30分鐘」,什麼?!



順著羅東夜市的四方型走著,由於抵達時間也已經是用餐時間了,顧不得其他攤位的衣服飾品,就直接衝去買美食。第一家來到「烤肉風味」,我是衝著他們家的招牌「烤雞腸」來的,好不容易找到後,店家前面已有些微的人在排隊了,要吃烤雞腸就直接和店家點,其他的要向店家要小藍子挑選,當場先算帳後,店家會給你一張號碼牌,原來他的交貨是叫號拿,難怪都沒有人在店家前面排隊。





心想著我剛離開是叫到119號,我拿到是159號,烤肉應該也沒這麼快就烤好,15分鐘再回來就好啦!於是就衝到第二家「阿灶伯當歸羊肉湯」,為得當然是當歸羊肉湯啦!走進阿灶伯攤位的巷子沒幾步,就看到有排隊的人潮,心想應該是排阿灶伯吧!就直覺先問隊伍最後一個人,「請問你在排什麼?」「當歸羊肉湯」「哪一家?」「阿灶伯」,為什麼要問哪一家,因為阿灶伯旁的羊鋪子也是有名的,但阿灶伯比較紅啦!





長長的隊伍幾乎要排到轉角口了,為了能夠確保位置,就和朋友輪流排隊,也是為了餓了半天的肚子,所以和朋友分頭去覓食,朋友第一次出去找了,等到15分鐘後,想起烤肉風味的叫號,就先繞過去看看,沒想到數字只還在125左右,此時聽到顧客在點餐前,店家會先問一句「要等1小時喔」,啊...那我還要再等45分鐘嗎?還是先回去阿灶伯吧!



(證明真的很有人氣,已經分不出哪一是排隊,那一條是進出動線)


再轉回去阿灶伯前,一時間想喝喝飲料,看到一家(果之戀)正在做現打果汁,站在店家前研究好一陣子,就衝著牛奶是用「福樂北海道鮮奶」,點了杯木瓜牛奶,不過也是要排隊等待,但打果汁果然比較快點,只等5~10分鐘就飲料到手了,700CC香醇細膩的木瓜牛奶只要40元,有點覺得賺到了,連朋友都說好喝,真是選對了。





在阿灶伯的排隊隊伍中,我們還在別家店叫盤蚵仔煎吃,而排隊也站了一個小時才來到隊伍最前面,由於店家說內用還要再等,於是當下決定帶走,請朋友等著買當歸羊肉湯(即使已經在最前頭,也不能這麼快就買到),我再回到風味烤肉看叫號,那晚為了烤肉我整整跑了四趟,最後一趟雖然已經到號了,但是還欠一樣又稍微等了一下呢!拿到烤肉後,直接衝去買最後一樣,就是「義豐蔥油派」。





在羅東夜市的入口前郵局,因為地標明顯,所以第一次抵達時就有很長的隊伍在排隊了,為了先充飢,所以決定最後再來買義豐蔥油派,果然,最後還是難逃排隊的命運,而我實在也不想看手錶時間了,確認好隊伍是排什麼後(一定要確認清楚,免得白排),剩下就只有乖乖地等待著。



就在排隊的時間吃了風味烤肉的小吃,選了雞腸、雞心、雞屁股、豬肉捲,雞屁股一點都沒有多餘的油脂,味道滲透到肉裡,好吃但烤肉醬好鹹;雞腸香又脆,不愧是招牌,烤肉醬也是很鹹但有多點胡椒粉的氣味,好吃;雞心也不錯,豬肉捲內包三星蔥,豬肉因烤肉醬的關係是很鹹,但是三星蔥卻十分有水分,兩者互相融合後,還真不錯吃呢!



義豐蔥油派好像是排了20~30分鐘後,也終於到手了,話說店家自稱沒有蔥油派加蛋,但很明顯看到好幾排蛋在攤位下,所以可能是因為太忙了,故說詞變成「我們沒有加蛋喔!」,總之,蔥油派就是要趁熱吃,一口咬下去,排隊真的是很值得耶!和一般蔥油餅不同,義豐蔥油派為圓形,厚度為一根指頭,外皮酥脆內心柔軟,大為推薦是蔥混進麵糰量明顯比其他家多,所以三星蔥的香味四溢,好吃好吃。



剩下的阿灶伯當歸羊肉湯就被拎回民宿當宵夜,當歸湯的湯頭十分清爽,羊肉沾上店家特殊的沾醬後也十分好吃,只是羊肉筋比較多點,當歸羊肉湯整體上來說,卻沒有什麼特別的驚喜,同樣為補品湯系列的松山藥膳排骨湯,我還是愛松山的那份味啊!有當地人說隔壁的羊鋪子比較好吃,不過,那晚實在沒體力再去排隊了,有機會應該還是要來比較一下。



羅東篇就暫時到此唯一段落,當時幾乎都是邊排隊邊吃,食物也沒留下照片,不過很多人都有寫,大家可以自行去查,唯一的感想是,排隊排到累爆了(其中兩家店等了一個小時,還好有先見之明,分頭進行兩個排隊),但是每一樣小吃都便宜到爆(量多價錢公道),當天的遺珠之憾是「貴族派的香雞排」,聽說是外表酥脆肉又多汁,雖然宜蘭到處可見貴族派,最好吃的還是總店的(公正國小對面),據說祕密的好吃技術沒有外傳,所以只有總店才是最好吃呢!真是遺珠之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