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月的中旬就是公司算薪日,身為副職總務偶兼秘書正職人事,那個時間才是我的重頭大戲,本公司算薪水時,不是只要把打卡紀錄從電腦裡叫出來,然後檢查就好,而是自己必須先提出工作報告書後,用工作報告書與卡片時間核對,檢視大家提交出來的資料有無錯誤,不過本公司的打卡是傳統式,檢視薪資部分還是用手動,這讓我感到非常匪夷所思呢!



介紹公司的算薪方式不是我寫這篇的用意,而是要講講最近在檢視大家提交的工作報告書上,感到有趣的事情。從去年的金融風暴狂炫全世界後,當然本公司多少也有點影響,上層主管說是危難時刻要大家共體時刻,所以就有一連串降低成本的作法,例如:沒有加班費(不好意思喔!),改變大家下班習慣,時間一到就立即從椅子上彈起來,衝去打卡,就在這樣的生活過了一陣子。



公司開始稍微有點不這麼緊張後,老大他們每次到了月中的時候,都會問我:「大家明明就有加班(打卡上有紀錄),為什麼都不報加班費呢?」,ㄟ~就共體時刻啊!每個人就想說提出加班申請好像很丟臉,所以既然每次問過大家申報的意願,最後大家都很"客氣"地拒絕我,好詭異喔!



就在老大們極力宣導修正大家對於「加班申請」的想法後,最近突然發現到一些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狀況!



【狀況一】客氣到讓我毛骨悚然



本據點的老大到老三是"挺同部門部下"出的有名(收回剛說,除了性格多詭的老大),主管在各會議上或是平時對話上,都不停提醒大家(鼓勵?!),而我在確認大家提出的工作報告書時,看到有加班而未申報者,也會一個個叫過來詢問並提醒,但大家竟然拒絕我的好意,然後嘴裡回覆說:「大家都沒有申報,我也不好意思」(我暈lll),不然就這樣回我:「ㄟ~真的可以算加班嗎?真的可以嗎?」(不會給我去問主管啊!),喔~你們也給我太客氣了吧!客氣到讓我毛骨悚然呢!



給你們錢還不要,還給我拒絕在門外喔!



【狀況二】檢討會議不敢報



這個月發生最多的狀況就是這個,看到每個人幾乎都在某天的某個時刻才陸續下班,心想說為什麼,抓了菜鳥來詢問,菜鳥竟然給我這樣的答案,他說:「那天工作時,發現到要做卻不做的工作,結果回來辦公室後,老二把大家找進會議室裡,痛罵大家一頓」,聽到這我就臉歪了,怎麼罵了一個小時這麼久啊?菜鳥一臉天真樣問我說:「所以,那天因為主管罵我們,所以才晚下班,這樣要我報加班,我也不好意思」,ㄟ...也對喔!狀況很特殊呢...



以上的狀況,每個都會發生好幾次,問到我都覺得煩,有時候碰上知人知面不知心時,對於這種一直宣導的事情,實在覺得很煩,發狠發出公告「如果是要做私人事情的話,拜託在下班時請先打卡,避免有不必要的困擾」,不報就不要給我假裝清高,看了就覺得煩呢...



小小抱怨請原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