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覺得,少了感情生活的我,生活完完全全像個宅女,應該說成"腐女"還來得比較正確吧!看看我最近寫出來的網誌,大多都是室內活動才有的讀後感想,可見,我最近花了多少時間在看電影和影集上面啊...(暈),話題偏遠了,還是要回到正題來。



(海報中的藤木是兩種表情,溫柔VS邪惡,哪一種才是他真正的本性呢?)


夜光的階梯,原名:夜光の階段,為了紀念日本小說家松本清張誕生100週年所做的企劃日劇(日劇黑色筆記本之原創作者),在2009年春季木九播出,總平均收視率為11%,不過,可不能因為低收視率的關係就錯過這部劇情緊湊、扣人心弦的好戲,也不能因為劇裡無超大牌站台而不鎖定,這可是一部從第一集開始就會鎖住目光的懸疑劇呢!



「夜光的階梯」,某些中文會翻譯成「女人階梯」,名稱與原文有所差距,但是卻將本劇的精神抓得恰到好處。故事起頭先從一家理髮店開始說起,男主角佐山道夫(由藤木直人飾演)因與女人間曖昧的關係而在理髮店大受歡迎,卻引來店長的反感,店長在理髮店羞辱佐山後,就命令他在店外招攬客人,但此時,正下著大雨。佐山忿忿不平地希望自己能夠早點出人頭地,於是從此時起就開始他一連串恐怖的野心。



(感覺上佐山一直和任職的理髮店的老闆不合)


佐山算是相貌俊美、又懂得討女人歡心的理髮師,女人們也總是被他的甜言蜜語的嘴、纖細靈活的手指,和那想踏上業界頂端的野心給吸引住;為了他,挑出日幣一億多元買房添器材,為了他,用盡自己的人脈行銷、打知名度,女人們有的是股票商大老闆的妻子、周刊記者、某飯店老闆的情婦、女明星...,彼此之間針鋒相對,而佐山也恰好運用這送上門的「財力」和「人脈」,逐漸在美髮界中闖出一片天地。但,這些女人抒不知佐山真正的面目...



(貪圖年輕男人肉體的股票商大老闆的妻子,我不太習慣看老女人撒嬌的樣子...)



(佐山生命中最難纏的周刊記者,人是很漂亮但城府卻很深,可怕喔~)


看完全戲之後,佐山的性格其實算是「暴躁、易怒」,但為了能讓自己迅速出人頭地,一開始他都順從女人們的要求,檯面上檯面下,只要是為他出錢出力,女人說的話他什麼都願意配合,但是,女人的胃口就漸漸被養大了,女人們初期都對佐山說:「我什麼都不要,只要你好就可以了」,之後卻想要獨佔他,反過來對佐山說:「你沒有我,哪來的這些功成名就啊!你這個骯髒的東西!」,女人為了綁緊屬於自己的愛情逐漸露出醜陋的一面,對於「愛情只是我踏上頂端的階梯」的佐山來說,面對這些口口聲聲為我好但卻在背後扯我後腿的女人,實在厭惡到了極點,簡直就想"殺死她們"。



(某飯店的情婦,操著一口溫柔的京都腔,好好聽喔~有夠媚的啦!)



(周刊記者與佐山間有著複雜的關係,真的,很複雜)


於是,他真的展開行動了,曾經在一部電影中看到這句話,「當你殺死一個人時,你的靈魂也被殺死了」,就這樣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佐山的原生靈魂也漸漸變成惡魔的死靈了。當他逐漸變成檢察官的眼中釘時,他還很張狂地踏著這些女人的屍體往上爬,並大言不慚地說世界頂端只屬於他的,可怕的人啊...



(不過這兩個人之間卻是好朋友,但是情誼到底是什麼關係啊?)


本劇雖然是改編1970年的小說,但是套用在現代社會裡,依舊看得出「野心」不會隨著時代變遷而有所改變,劇裡的女人都是為了佐山的野心,而像飛蛾撲火般地投身於野心的烈火中,卻沒有飛蛾撲火自滅的覺悟。女人間的忌妒和猜忌,也是本劇中最讓我稱嘖的地方,好幾次因為女人不由來的「直覺」,都讓我覺得小說家松本清張實在太了解名為「女人」的動物呢!而什麼樣才是真正的「幫夫」,從男人的角度傳達出來的訊息後,看了也會有所戚戚焉吧!但是故事過於嚴肅,說不定有人也會看不習慣呢...



(佐山的真面目一切都是從竹林開始...)



(檢察官卻緊緊咬著佐山不放)


「夜光的階梯」,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朗讀」,旁白就像是在朗讀故事般地訴說著整部小說,除了將劇情的進行用旁白的方式呈現外,主角們的心境轉折在「朗讀」的陪襯下,更清晰可見主角們的內心世界,不同於NHK大河劇中的旁白,這裡的旁白比較像是「講故事」,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用此手法呈現的日劇呢!



(藤木直人老是花襯衫穿上身,不過,還真適合耶!)



(看習慣溫柔的藤木扮相,在戲中突然看到他大發雷霆,還真有點不習慣呢...)


看完「夜光的階梯」後,我忍不注想拿2006年夏季的「女人心機」(原名:不信のとき)來做比較,同為改編小說,也同為不倫,更同為女人為爭奪男人的真心而演出的爭鬥,但是從女人角度出發,劇情的精采度和緊湊感又更上一層樓,米倉涼子和松下由樹為了男人鬥心機,真是看得讓我不知道應該要支持正妻還是情婦呢!總之,兩位原創作家松本清張和有吉佐和子實在是太會刻畫人性了。



(照片都取自日本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1. 夜光的階梯官網(日文)
2. 夜光的階梯在日本偶像劇場的介紹(中文)
3. 夜光的階梯在日本維基(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