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如同我在前一篇「赤門遇上安藤忠雄」所言,我對於東京大學的印象,始終來自於漫畫、日劇而來,從這裡畢業的人,如同鹹魚大翻身般地身價幾乎漲兩三倍,許多聰明才子幾乎都從該校畢業,政商名流無不從東大鍍金出身,感覺就像是台灣人在看台大畢業的人們一樣,似乎都會投射「羨慕」的眼神啊!






沒有機會進入東大讀書,那就來一個校園散步吧!



這次會吸引我踏進東大殿堂,起因一個為阿部寬的「東大特訓班」和安藤忠雄的「福武會館」,一開始只針對前去福武會館,稍稍做了一點功課,至於東大有什麼特別必看的建築物,或是有什麼特別好玩的去處,就沒有刻意找資料。不刻意去做而為之,感覺上挺符合「閒晃」二字的定義。



(安藤忠雄之福武會館)


10/1當天的行程其實來東大前,是先安排去神保町逛逛舊書攤,不知道是自己功課沒有做足,還是一出車站就迷路的關係,讓不刻意去找二手書的我來說,感覺有點「無趣」,因此在神保町沒有待多久就提早前往東大了。不過也慶幸自己提早做了這個決定,才可以把大半下午的美好時光都花在東大校區裡的閒晃呢!





抵達東大後,見到東大代表赤門和安藤忠雄的福武會館,就想好好在校園內走走。在我的印象裡,日本有點歷史的大學,不論在建築物的設計或是校區的規劃,多少都可以看到充滿平衡對稱式的風格,也帶了點帝國時代的輝煌,還有那歲月的沖刷。



(福武會館旁邊的小涼亭,不過我卻喜歡小涼亭上的綠生植物與小涼亭間的合諧感)


那天在東大校區閒晃時,可能正好遇到東京都民日,所以感覺上學校似乎有種冷清感,少了學生的嬉戲聲,學校感覺上就變得莊嚴許多。但是,也因為這個原因,讓我更能以輕鬆的心情在校區裡散步著,而灑落一地的陽光,和那寶藍色的天空,讓人心靈更多了平靜感。



(綜合圖書館)


我挺喜歡逛學校的圖書館,藉由圖書館的收藏量來判斷學校對於「培育」的用心,另外,我也喜歡圖書館的氣息,雖然我不愛翻閱書籍,但是卻喜歡書本散發書氣味。可惜,不是每個大學都會開放一般人入內,不然我也想在東大讀書館轉個兩圈。









貫穿大樓的通道,總是有著設計成拱門,每個拱門都有差異上的不同,或許是想讓新舊大樓間有著連結的關係,才會如此般的設計吧!





不過我卻愛這些拱門的造型,時而有種清真寺的感覺,時而有種印度建築的風格,或許,就只有歷史悠久的學校才能融入如此多風格的建築吧!新舊納含,給人傳統與創新之感吧!





貪圖著最後秋初的陽光,我走進知名的安田講堂前,那種哥德式對稱建築風格,讓我想起總統府的建築,帶著點紅磚顏色,中間高聳而兩側依序緩平。坐在安田講堂前的廣場,曬著太陽欣賞著矗立在高陽下的建築。而風也開始慢慢地吹起了。





安田講堂下就是第一學生食堂,腳有點疲倦、肚子有點小空,本來想在學生食堂內買點輕食享用,學生食堂通常都是便宜又大碗,但是,諾大的空間裡卻聽不見任何學生交談的聲音,人們三三兩兩各自霸著桌子的一角,異常的冷空氣,讓我受不了這種極至安靜的環境,以前讀書時,不管何時學生食堂總是充滿著年輕人活力的氣息,因為是放假嗎?空蕩蕩的感受讓我決定離開了。





東大校區認真逛起來的話,應該可以消磨大半時間,畢竟也沒有導覽員可以帶著細細品味每個建築的故事,所以我也只能走馬看花地巡一下觀光重點。而陽光也開始被烏雲給慢慢遮蔽住了,休息也夠了,該是繼續往下個景點移動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