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前和後輩正好討論到「年資」,為了要猜測出某個同事的年紀,就開始運用年資來推算出該同事的年紀,想著想,自己在職場上打拼下來的「年資」,加一加都快要八年了,如果沒有去日本一年的話,也快要踏進「九」的關卡,想一想,還真叫人覺得不可思議呢!



常常感嘆著看著小孩子的成長最能顯示出「歲月飛逝」的感覺,不過,今天和後輩討論過後,驚覺到原來我在「職場上」的經歷還真豐厚呢!畢竟從大學畢業後就一直是上班族了,從最早期的賣鞋到現在的管家婆,繞來繞去也是經歷過不少大大小小的事情呢!只差沒和董事長吵架(笑)。



只是,最近這幾天不停聽到同事們或是主管們對我的評價。



今天中午時,主管正好和我聊起天來,很少刻意和我聊起公事以外事情的主管,突然間和我討論起「管理」的事情,讓我有點措手不及,身為「正經人」的我也是很認真地回答起主管的憂心,從以前工作經驗和以前主管管理的方法,來答覆現在主管煩惱的事。



在與主管聊天之虞,主管突然對我說:「這間辦公室,最不用讓我擔心的人,就是你」,這是主管第二次對我這樣說,聽到第一次時,我一本正經地回覆主管說:「這是我應盡的責任」,因為是自己分內應該做好的事情,到也覺得無需給予誇獎;不過,第二次再聽到,倒是讓我挺不好意思的。



這就讓我想起最近也聽到不少類似的話,原本是A單位委派B單位的工作,突然轉到我的手上,我也是盡力協助做好,結果卻讓A單位跑來抱怨,並回我一句:「你真的是個好人」。好人事件不只這樣就結束了,最近因為A單位的工作無法及時解決,請我回總公司支援處理,其實當下有在想就成本面的考量,總公司的人或許可以協助處理,但也許其他單位的人不容易叫吧!就還是由我這個好人協助,結果又得到一張「善良卡」。



好人卡打完又是善良卡,C單位也有人發了一張善良卡給我,是因為我比較容易"叫得動"嗎?不過以前的我卻是屬於「能者多勞型」,並不是工作多有能力,而是總是很有效率解決別人的難題,就這樣的,工作量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進入核心,還被同事誤認為是個有野心的人,還真是一大誤會啊!



不過近來幾年在「付出與回饋總不能相提」下,慢慢開始會修正自己對工作的態度,但即便如此,我仍持著「做好自己分內為先」的想法,在主管要求的時間下完成工作,在主管提出前要優先幫主管想好,主管要求的數據統計盡可能做到最詳盡,以前公司對我的影響上,現在又是龜毛的日商公司下,不知覺中,又好像變成主管眼前的「乖寶寶」了。



年輕的時候總是不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也總是劍拔弩張面地惡勢力,但,人多長幾個歲數後,似乎就開始貪生怕死了起來,也越來越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說不在乎是騙人的,偶爾從朋友、同事的口中聽到對自己的看法時,心情就像是坐雲霄飛車般地上上下下呢!



不過,
回首過來看看自己累積的經歷,印象中,擔任過我主管的人幾乎都對我讚不絕口,是因為態度呢?還是效率呢?這我就無從而知了。只是近來開始思考,今天如果換我做人主管,擔任別人的大前輩時,我是否可以好好管理和教育他們呢?



但是仔細想想,要在牡羊底下工作的下屬們,可是皮要繃緊一點,因為我不喜歡做事沒效率、報告沒重點,更討厭一無事處的笨蛋,但,最近在練修養的我應該不會責罵,只會對笨蛋說:「剩下的工作,我來就好了...」。(笑)



題外話:最近工作上一直都在忙,回到家後,總是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寫篇網誌,另外最近心情上也是起伏不斷,腦子裡總是打轉著好幾個話題,所以上週幾乎都沒有動手打字,呈現擺爛的狀態了。不過,腦袋越是混亂越應該將思緒整理出來,對我而言,「寫」就是最好的抒發點。我沒有很多彩的文筆,有得只是無邏輯的敘述,讓大家也是看得霧煞煞的吧!不過,為了讓心中的烏雲早早掃掉,還是該認真的寫一寫,至少,在寫文字的當下,會撫平我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