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貓,依稀還記得某個攝影師的作品,拍了躲在台灣無數個角落裡,那眼神中充滿了戾氣,唯有街貓才能展顯出來霸氣凌人的模樣。從四年前開始接觸流浪動物花園的桌曆後,身邊的朋友也陸續加入「購買桌曆代替捐款」這個行列,漸漸地,狗兒已不能滿足所有族群,於是愛貓協會和台灣認養地圖陸續推出貓咪桌曆或月曆,看在愛貓人士眼裡,手中的小朋友只有掏出來的份啦!





在這些作品中,街貓似乎已不是流浪兒,已經進而轉化成受寵的族群。對我來說亦是如此,每次小旅行時,總是很習慣去看看屋簷、看看小巷弄,眼光會不自覺地找尋貓咪的蹤跡。十月份去東京時,在行前搜尋資料途中,曾經看到一本手繪書,帶著讀者去找尋東京市區內的街貓,看著圖中的貓咪都是圓著下巴,不禁讚嘆牠們的好貓命呢!





之前,看了貓貓博士夫人介紹有貓島之稱的日本「田代島」,那種不怕人又愛親近的乖巧模樣,透過貓貓博士夫人的BLOG而忠實呈現出來。前次去日本江之島時,從登島之後隨處可見貓咪的蹤影,每隻貓咪不能說十分親近人(只親近有拿食物的人),但是每隻圓滾滾又很隨性的模樣,倒是殺了我不少相機容量。不過,老是會覺得難道只有外國貓比較近人且不怕生嗎?



(眼睛一下就睜開了...)



(卻也一下就閉上了...)


今年的聖誕節和朋友Rita重回回憶舊地--淡水,意外也讓我見識到淡水貓咪的隨意姿態。



忘記是第幾年前第幾次重返淡水,某次偶然間拍到的淡水貓咪,就讓我見識到淡水貓咪那親人的功力,之後在往返河堤大榕樹一帶時,總是會刻意地放慢腳步,聆聽那貓咪的腳步聲,希望能捕捉到淡水貓咪的倩影,很幸運地,我們如我所盼在大榕樹附近的停車場,看到兩隻正在打瞌睡的貓兒。



(一直在睡的貓)



(一直在警戒的貓)


一隻大膽隨意地躺在後車箱上,偶爾因為我過於接近,而稍微抬頭看了我兩眼,其他時候就雙手環胸繼續小瞇著。一隻坐臥在休旅車地下,一副要跑不跑的模樣,常常因為我不停在牠身邊打轉,提高了戒心而東張西望。但不管如何,成貓就有著穩重的態度,年輕的貓咪早因我的一個起身或接近,早早就逃之夭夭了。








淡水,或許就像是田代島或江之島一樣,接近著海邊,有著淡淡的海水鹹味,漁貨又常常出現在岸邊的關係,所以才能吸引這麼多貓咪的駐紮,換句話說,淡水也算是「貓城鎮」的一個名所吧!



(警戒貓的特寫,手抖了一下)



(睡覺貓的特寫,睡得真安穩)


延伸閱讀
淡水有貓:不小心在網路上發現的淡水街貓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