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中行事,每年在一定的時間裡舉辦祭典或是某種儀式,日本稱這些每年固定的活動就叫「年中行事」。京都是一個很愛辦活動的都市,可能是因為大大小小寺廟加起來有1000間的關係,所以配合各家寺廟神社的年中行事,一整年大小活動不斷。



(久違的八坂神社,我一直對於八坂神社對街的LAWSON很有印象)


一月份,正月新年年中行事活動剛要結束,馬上就要跨進二月份的活動,二月份最有意思的祭事就是二月三日的「節分祭」。




節分祭,せつぶんまつり(setsu bun matsuri)。節分是指各季節開始之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日。而「節分祭」從江戶時代後多在立春(國曆2/4,日本沒有農曆但卻還是使用農曆上節氣的名稱,但是卻以國曆為主)的前一日舉辦活動。而其中最知名的活動是「撒大豆」。



(這是八坂神社有販賣的福豆,大豆大多是炒哄過的,無味)


撒大豆,主要是為了保佑一整年不染病氣,健健康康地度過一年。一般在灑大豆時,還會喊著「鬼出去,福氣來」(鬼は外、福は内),另外,撒出去的大豆還要吃掉,但是要吃掉與自己同歲的大豆,不過多吃一顆的話,更有祈求「身體健康」之意。在京都留學時,也曾經在日本友人家參加這個活動,還記得當時大家在數豆子吃的時候,朋友的先生開玩笑說:「年紀越長的人,越是辛苦」,因為要吃掉更多的大豆啊...但卻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剛剛說的是一般人家所舉辦的活動,在部分寺廟中也會舉辦這個活動,而且多半都會盛大舉行,今天介紹的是八坂神社的活動。



(就是這個舞台,在八坂神社內的中央)


京都八坂神社,位在京都最熱鬧的四條通底端,八坂神社最知名的年中行事,大概就屬七月的祇園祭吧!不過如果你對日本傳統藝術感興趣的話,八坂神社內有個不小的舞台,在這個舞台搭配著八坂神社的年中行事,有時候就能見到日本傳統藝術的表演,有時候是能劇,有時候是舞樂,偶爾還可以看到舞妓,沒錯!我要提的就是舞妓。



(活動當天可是人山人海啊~要擠到最前面根本不可能啊!我需要大阪歐巴桑啦~)


大家常說在京都能看見藝妓和舞妓是一件很難的事,除了下午五六點左右堵在花見小路上幾家茶室前,或是和我一樣晚上常往白川跑(我在白川看到藝妓的機率高於花見小路,每次來每次都會遇到),一般在白天都不會遇到,對了,緯來日本台「日本大國民」中的來賓曾說:「白天遇見的舞妓,大多都是觀光客的舞妓體驗」,這句話一點都沒錯!麻煩大家下次在白天看到時,千萬不要拿著相機狂拍啊!!



(先是寺方人員及樂手登場,在神社能常見到古代服飾呢!真喜歡啊~)



(接著就是舞妓登場,舞妓一來相機全開啊~)


要更容易能以不用花錢和近距離下見識到舞妓,最好的方法就是參加八坂神社的節分祭,依照八坂神社官網上提供的行程表,2/2、2/3分成四個時段分灑福豆(就是我剛介紹的灑"大豆"),在分灑福豆之前,會先舉行小小的祭祀,而這個祭祀活動就是請京都內四花街(先斗町、宮川町、祇園甲部、祇園東)的舞妓(就是身穿鮮艷花俏和服,頭插花髻)舞上一段。



(舞妓們身穿很有春天氣息的和服登場)





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時,就是衝著可以免費又近距離能見到舞妓表演,所以就選了2/3節分祭當日的午後看祇園甲部的舞妓表演,表演時間並不長,但往往卻吸引不少當地人前去,畢竟有舞妓的舞姿可欣賞,有可以拿到八坂神社供奉的福豆,真是一舉數得呢!



(然後就開始表演祭祀之舞,是很傳統的日本舞)



(正前方的觀眾比較有福氣,因為大多只面對正面跳)



(不過偶爾也會照顧到後面的觀眾)


活動的一開始,樂手們會陸續登上舞台,工作人員將福豆一一擺放完畢後,接著就是舞妓登場,舞妓一出現現場就開始騷動起來了,搭配樂手的樂曲後,舞妓們紛紛展現出訓練多日的舞姿,無不殺片台下相機、手機,快門可是咖擦咖擦響不停。



(舞妓跳舞結束後,接著就是發放福豆)



(才不是一個人給一包呢!)



(而是像這樣,1.2.3丟~台下的手全部舉起來搶啊!)


舞妓的舞蹈結束後,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舞妓們和寺方人員就會開始"分發"用袋子以分裝好的福豆,說是分發太客氣,事實上是用丟的,就像是參加演唱會時偶像們在台上往觀眾區丟紀念品一樣,理所當然,台下的觀眾們就像迷哥迷姐們般地搶著福豆,搶得戰況多激烈,也待各位客倌們有機會參加一次就會知道。



(大鏡頭單眼相機拍!)



(手機相機也要拍!)


節分祭的活動其實日本各地都有類似的,就像當時我下午參加八坂神社的,晚上又隨日本友人參加奈良某神社,不過還是以八坂神社的比較有意思,畢竟可以在白天親眼見到舞妓曼妙的姿態,這比演上「退治大鬼」還精采呢!但是,良心的小建議,如果想要參加這個活動的話,建議還是早點去卡位,一個小時前才去的話,就會像我當時一樣,大概被擠到離舞台稍有距離的地方呢...


附上八坂神社提供的節分祭行程表:




(題外話)
今年來做一個專題好了,依照月份來介紹京都或關西一帶不同的年中行事,來以了我多年想介紹京都的心願,中間或許也會穿插京都幾個寺廟的介紹,和我喜歡的景點,讓大家今年隨著我重新體驗京都之美吧!畢竟我是京都控,東京只是插花啦~



延伸閱讀
1.八坂神社官網「節分祭」介紹
2.節分祭介紹IN日本維基(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