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天使小姐在我的【京都行事】八坂神社之年中行事:節分祭中留言說到:「今年第一次知道節分這天要吃惠方卷,而且是要朝著當年的吉位吃才行」,猛然才點醒我,因為在我的節分祭照片中,明明印象裡有到日本朋友家吃壽司,但卻忘記壽司的名稱,所以才會在節分祭的文章裡省略這件事,既然有朋友提醒了,當然就要趕緊來介紹「惠方卷」。





【京都行事】八坂神社之年中行事:節分祭的文章已經介紹過節分祭的由來,這個習俗最主要的用意在於「要將今年的壞運給趕走,並將福氣招進」,因此也繁衍出不少的風俗行事,「撒大豆」就是最重要的儀式,「吃同歲數的大豆」也是,另一個習俗就是「吃惠方卷」。



(惠方卷,就是細壽司卷啦!)


惠方卷,えほうまき(e hou ma ki),其實就是細的壽司卷,只是在節分(2/3)當日卻賦予它一個很好聽的稱呼,名稱解釋就如同名稱的感受一樣,「將好運捲起來」,又有別稱為「招福卷」「開運壽司卷」...等。這個風俗以關西一帶為起發地,近幾年腦筋動的快的商人,因漸漸偏向洋食風的日本人,利用這種特點也販賣起"捲"相關商品,以取代米飯壽司卷,例如瑞士卷之類的蛋糕。



第一次參與這個活動,也是在京都留學時受到日本友人的招待,記得2/3節分當天,日本友人邀請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前去她家用餐。在當晚用餐時,只見桌上擺著包壽司相關食材,日本友人在沒有先說明惠方卷的情況下,帶著點小捉弄的心情,請我們隨意卷出自己喜愛的壽司卷,以為只是試包壽司卷,就真的隨意捲出大小不同的壽司卷。



(好不容易讓我找到一張當時參與活動的照片呢!不過那時的我還真清純呢~害羞)


工作完成後,日本友人才公佈真意,說「壽司卷是節分當天必吃的料理,吃的時候要面朝當年的吉利方位,然後要默默安靜地吃下」,於是要我們自己吃自己剛剛包出來的壽司卷,吼~還好當時我是包小卷的勒!不然吃一條長超過15公分又有份量的壽司卷,中途又不能開口說話,只能默默吃下,很有可能會吐血勒!



不過還記得當天日本友人的先生還刻意拿出指南針找出吉位,大家還比賽看誰先吃完惠方卷,結果我是第二個吃完惠方卷,呵!



(惠方卷中要包入這麼多東西)


根據日本維基上的解釋,惠方卷要包入象徵七福神的七種食材,分別為葫蘆乾、小黃瓜、香菇、蛋皮、鰻魚、魚鬆、豆腐等,在節分當晚朝向吉利方位,閉著眼睛不能發言,邊想著願望邊將惠方卷給吃下,據說就如同吃下大豆一樣,可以祈求無病無災,並招來福氣呢!



你問我當年吃下惠方卷後,是否也實現自己的願望呢?我想,當時我平平安安地返國,並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並且又完成人生夢想之ㄧ的願望,應該也算是招來不少的好運吧!不過,今年卻著實遺忘這個習俗,應該在2/3晚上也還捲捲惠方卷,這樣做說不定會招來好桃花呢!呵~



(照片摘於Let's Enjoy Tokyo)



延伸閱讀
1. 惠方卷在日本維基上的解釋(日文)
2. 2010年的吉利方位在西南西,日本網站上都能查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