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在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攝影展結束前兩天才有機會前往台北當代藝術館拜見大師作品,話說,在去看攝影展之前,我對大衛拉夏培爾是誰?出身何處?為何如此有名?以什麼樣的拍攝手法為主?有什麼樣的代表作?,根本就是不知道其人,但是,我卻被他拍攝出來的照片給深深吸引了,因此什麼功課也沒做,不為自己增添別人的主觀意識,用自己的眼睛去好好欣賞大衛拉夏培爾帶來的世界。





展覽結束前的最後幾天,其實每天都從當代藝術館的FB網頁上可以得知觀眾排隊的人潮,明明是平日,排隊人潮卻還是絡繹不絕,從官方FB上提供的照片,工作人員都會加上「現在下午X點,排隊人潮已經到這裡了,請民眾不需再來了」,心想,「哇!排隊會排到超過藝術館閉門時間嗎?那會不會太誇張」,實際等自己走上一回後,才發現這一切"肯定"不是騙局。



(台北當代藝術館前的活動海報)


中午和大眼大嫂參加完日影「交響情人夢 最終樂章 後篇」,馬上驅車前往台北當代藝術館,這好像是我第二次來這個藝術館呢!抵達後,以最快速的腳步衝進排隊人潮中,嗯...沒想到排隊的尾巴竟然在「入口處」,什麼!?我竟然要從入口處開始排隊進入口處,哈,好一個冷笑話。排隊兩個小時後,終於排進入口處了,雖然略遜築地壽司大排隊2.5小時,不過還真是夠累人呢!細雨中間都不知斷斷續續下了幾次勒...



(排隊人潮,排隊約莫30~40分鐘後,尾巴已經不是從入口處排起了)



(離入口處還有100公尺,這短短100公尺前進的速度超慢...排隊排著又開始下起大雨了)



(我發現來看攝影展的人,正妹型男還真不少,每個人都穿的好潮喔~)


踏進當代藝術館後,發現到晚上六點館內人數還真不少呢!台北人果然文化素養比較高呢!簡單地看了一下放在入口的生平介紹文,這才是我第一次認識大衛拉夏培爾這個攝影師。原本是時尚攝影大師的他,後來拍攝「世界毀滅之屋」一系列美學不平衡的照片後,就不在幫時尚界拍照了。



(大衛拉夏培爾的介紹,對大師稍微了解後,更能解讀他的作品)



入場後的第一個系列的作品,模特兒看起來都像是一般的路人,環肥燕瘦不等,每個人都穿上色調搶眼的衣服然後泡進水中拍攝,模特兒們的表情都十分柔和,看起來都很自然,若不是在水中攝影有種奇妙的無力重感,不然還真看不出來是在水中攝影呢!



整面牆都擺上同系列的作品,感覺起來好震撼喔!



毀滅世界之屋系列,穿著華服的模特兒們在廢墟中拍攝著,不協調的美感,強烈的對比感,充滿對時尚界極度的諷刺。



在當代藝術館裡可以拍照,但是要將閃光燈拿掉,與其近拍作品,我更喜歡拍攝觀眾們欣賞作品時的神情。



週末夜裡,年輕人們穿著潮服,沒上夜店反到藝術館來欣賞作品,每個人的表情都是專注地擬視,大家都在單一作品前站足以久。



樓梯的轉角處也擺了許多作品,作品大小不同安好在同一面牆上展示,也挺有趣的!



大衛的作品中有不少名人相助



腳力也因為排隊等待過久,所以我在二樓的座位區坐了很久呢!



二樓的作品幾乎以名人照居多,不過最讓我訝異的是,名人們也會配合大衛拍攝風格,極盡擺出誇張的表情,穿上色調怪異的服裝,在詭異的背景下拍攝出多張的照片,有時候,我甚至會認為是不是大衛在故意捉弄他們。



在名人系列中,最正經最神聖的應該算是麥克傑克森的照片吧!據說,麥克傑克森算是他的啟蒙者之一,所以看得出作品裡的麥克傑克森總是最完美無暇的。



後代系列的作品裡,對性為主題的作品也不少,是戲謔還是諷刺,我到覺得諷刺意味居多,像是巨大陽具、無數多個胸部、整型...等等多樣的題目呢!






瑪丹娜和女神卡卡兩位話題女郎也幫忙拍攝不少,其中,據說女神卡卡也是大衛的好友呢!



我挺喜歡這種感覺,作品充滿紅色女郎,觀眾卻是黑色男子欣賞著,有趣。


大衛拉夏培爾的部分作品,因為每幅作品都用玻璃框裝著,透過光線的反射,所以有點不是很清楚,不過當成加減欣賞作品囉!





























BTW,展覽已經在2010年5月30日就結束了,拖了這麼久才把觀後PO出來,SORRY~


延伸閱讀
1. Nintenblo.com:超潮攝影師-大衛拉夏培爾介紹
我覺得格主介紹大衛拉夏培爾挺詳細的,有興趣的朋友就看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