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在前往日本前,除了有自己初步的構想外,也詢問了旅伴Candy的想法,雖說Candy總以「全權交給我處理」來搪塞我,但是我喜歡的是一起討論互相提供想法的作法,所以在多次試探下(應該算是強迫下),Candy給了我ㄧ些關於大阪旅遊資訊,中之島,Candy提供我壹周刊和2535報導中之島的資訊,仍然無法吸引我探訪中之島的動力,但是難得Candy極力推薦,就這樣帶著疑惑將中之島安排進來了。



(別看這藍天白雲太陽微照的好天氣,事實上稍早之時還下大雨哩!)


由於自己是一個喜歡計畫周詳的人,所以為了讓自己提高對中之島的興趣,因此在出發的前兩週在網路上大量收集資訊,突然發現到,中之島是一個被歷史古蹟建築所包圍的地區,又加上近代日本建築大師開始為中之島注入新血,而有了重造計畫,並配上京阪電鐵在中之島上新設的中之島線,嶄新的建造手法,更吸引我的目光。



(中之島線的NANIWA站,安藤忠雄的最新力作)



(中之島線的大江橋站)


最後因為莎莎公主遊樂園的小莎格主寫了這篇「[水都大阪]中之島。橋梁與建築的優閒散策」,才開啟我對中之島的興致,小莎格主文中的建築照片,單眼鏡頭的乾淨色彩下,冬陽暖和之感與中之島古色古香的建築氣息,在不知覺中深深注入到我的心頭裡,這下才更加肯定「我一定要去中之島走一趟」。



(站在難波橋上順光拍)



(看起來是晚上,但事實上和上張照片是同個時間點下拍的,只是逆光囉!)


對於中之島的印象,我只有一個,2006年12月的聖誕週期,為了將關西一帶聖誕節氣氛拍攝下來,每個晚上都努力跑著行程,那天和同為喜歡夜拍的朋友,從京都一路殺進大阪,從海遊館的藍色豆腐鯊一直拍進中之島,中之島上架著銀色藍色的LED燈光,更顯著聖誕氣氛,最高潮的大概就屬以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為主的Hikari-Renaissance的燈光音樂秀了,那真的是讓我歎為觀止的表演啊!



(難波橋上的兩隻獅子,感覺很像鎮橋之保呢!)



(位於難波橋旁的露天咖啡廳,感覺上很不錯耶!整棟建築以白色為基底,挺漂亮的)



(沒下雨時,就是要像這樣坐在戶外,與朋友享受咖啡香)


只是,當時都在晚上摸黑欣賞中之島,所以中之島真正的美,在當時並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次託Candy的福,又再次造訪中之島,真的可讓我見識到它不同於大阪商業城的氣息。



(中央公會堂,白天的模樣)



(入夜後,打燈起來就變得更美麗了~)


中之島,他很古色古香,但並不像是京都般充滿著傳統的優雅感,中之島上的建築物都是頗有歷史的政金機構,紅色瓦磚的中央公會堂,拍過華麗一族的日本銀行大阪分行大廈,或是兩頭獅子矗立著難波橋,建築充滿著左右相互對稱的巴洛克古典風格,卻夾在兩岸河道旁高聳又現代化的大樓裡,現在與過去同時立足於同個空間裡,這道也是挺有趣的呢!



(多放幾張上來給大家看看)



(左右對稱,真美呢~)



(連大樓前面的路燈也十分的古色古香)


來日本的第一天,正好是7月7日情人節,日本人向來習慣過國曆的七夕節,他們會在竹結上綁著自己的心願,也會裝飾許多五顏六色的彩帶點綴於其中。當天從北濱Retro喝完午茶後,沿街就看到不少身上穿著活動工作人員的制服,而且以每50公尺為一個單位排站著,因此到吸引我們的目光,隨便與其中一位工作人員詢問,原來當天晚上在中之島有個叫做「平成大阪銀河傳說」的活動,和工作人員詢問活動開始的正式時間與活動進行的方式後,我們就決定在這裡留到晚上。



(中之島附近有不少的建築都很用心設計,為了融入整體歷史色彩,多了一些很妙的建構呢!)



(我很喜歡中間有時鐘的建築物,雖然有部分樓層看起來很普通,但是多了鐘樓多了頂樓的設計,感覺很歐洲呢)


晚上的中之島和白天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白天的建築物看起來冷感堅硬,晚上經過特別的打燈後,看來更有著歷史古蹟之感,和Candy兩人在中之島稍為散策一下,依著活動時間準時回到廣場來,結果卻站滿不少的圍觀民眾,尤其是在河道兩旁的欄杆,更是難以插縫進入。



(不好意思,我沒帶腳架也沒有地方可以靠著拍,所以就糊掉了...)


原來七夕活動是將許願球內安裝藍色的LED燈,從天滿橋站沿著土佐堀川流放到淀屋橋站,整個河道模擬著天上銀河,發光藍色體的許願球變成了星星,在土佐堀川上慢慢地往目的地漂流去,真的很漂亮,這種生活上浪漫的情懷,大概只有在這充滿生活創意的日本才能體驗到吧!



(實際上,活動進行後是長這個模樣。取自平成大阪銀河傳說官網)


當天晚上,在中央公會堂附近的廣場上還舉辨了一些歌唱的活動,男男女女三三兩兩坐在階梯上欣賞那有點民歌風味的歌曲,晚風徐徐吹來,好倩意啊!為了能讓活動推上更高潮,為了能讓大家抬頭就能看到真正的星河,還將中之島的電燈給熄掉,可惜的是都市整體光害過於嚴重,導致無法見識到滿天星空的樣子,有點可惜呢!



(堂島飯店,就是中間看起來比較嬌小的那棟,這裡有不少是這模樣的建物呢!)



(這裡是精品飯店,但在這隔壁也有一個叫堂島飯店的主體,懷疑有品味區隔)


在活動未完之前,我們又離開了中之島,沿路參觀了京阪電鐵的中之島線充滿設計感的車站後,也跑去最近受人矚目的堂島飯店,有著精品飯店的規模,當然價格也是十分"精品",而入口大廳卻充滿著文藝氣息,不過我們也不顧進飯店穿著筆挺西裝個個像潮男的客人們進進出出,硬是坐在唯一的椅子上,大剌剌地攤平自己休息起來了~



(堂島飯店入口處進來後,像是一間專賣高級外國書的書店一樣,充滿了文藝氣息)



(飯店裡面好像有個高級餐廳,所以很多型男潮男穿著合身西裝進出這裡)



(裡面都是外國書,大多都是講藝術、建築、攝影...的書籍,生活美學就是要多接觸美的事物啊~)


呼~中之島周遭還有不少充滿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下次有機會在造訪的話,應該請熟讀建築史或是請懂中文的導覽員來帶著環遊一次呢!



延伸閱讀
1. 大阪觀光中文官網:中之島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