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和老爸一起出門時,老爸看著一顆橘紅色的鳳凰樹對我說:「用相機拍下吧!紀錄一下每天的開花景象吧!」,望著遠邊的鳳凰樹才突然發現到,原來又到了畢業季節。



在台灣,學校的某個角落都會種上幾棵鳳凰樹,在畢業季時,總會飄下那「離開」的傷心氛圍。今天下午當小學老師的好友和我說:「等一下要去校門口歡送畢業生」,曾幾何時,我們已從「接受祝福」的身分轉換成「給予祝福」,時間,真的過好快!不知覺中才驚覺「原來我已從校園離開如此久了」。



小學,在通往後門的路上,校園有一整排的鳳凰樹,每到落花季節時,鳳凰樹上飄散下來的橘紅色葉片,總有在異想世界的氣氛中,現在想想,和四月的櫻花風吹雪有著異曲同工之意呢!美極了~不過,我已經忘記小學畢業典禮的過程了。



國中,鳳凰樹種在校區放垃圾車的地方,明明是很美的鳳凰樹,每年卻只點綴著垃圾車。學校對於鳳凰樹有著一個不客觀的傳說,當年的鳳凰樹如果開的很漂亮的話,畢業生的聯考成績都會很漂亮。可惜,我畢業的那年卻因為校園改建的關係,校方砍掉鳳凰樹的一大半,畢業那天的鳳凰樹開得亂七八糟,恩,有點失望呢!



高中,身為第三屆的學生,學校的鳳凰樹到了畢業季似乎還是樹苗,甚至,記憶中從未看到校區有過橘紅雨的印象,就在開發中的校園裏度過不平安的三年!畢業典禮,忘記了,畢業旅行,也忘記了,甚至和國中記憶重疊在一起,挺可悲的呢!



大學,恩...到底種在哪裡呢?一時也想不起來,只記得大學畢業當天穿了一身大紅色的洋裝,穿上平時不會穿得紅色高跟鞋,帶著學士服和學士帽,家長們全員出動參加畢業典禮,還因為好友去紐約度假去無法趕回台灣參加畢業典裡,還代替她上台領了獎,呼~那一刻,身分就從學生換成社會人士了。



不過,學生身分離我似乎也不遠,之前還曾去日本流浪一會,又重回校園,重拾課本,不過從上班族轉換回學生身分,最痛苦莫過於早起趕車去上課,還有深夜讀書的苦處,讓我第一個月每天都是在頭痛之中開始過生活,難怪!重回校園,重新與大學生為伍,不習慣的是時髦女大生氣勢逼人的服裝秀,自己每天都是村姑模樣的樸實,但卻是難得的回憶呢!



最近上班的路上,不停看到開得火紅的鳳凰樹,望向畢業生,每個人對於「離開」充滿著不捨,對於「未來」似乎充滿信心,想當初,自己也曾經面臨過這些階段呢!轉眼間自己也已是當年還小的我憧憬的年紀,省思一下自己,是否有達成當年對自己的期許。



若是有,表示自己十分努力。
若是無,表示自己還要加油!



但,我想不論是否完成當年對自己的期許,至少,至少自己對自己的人生,所選擇的路程都不後悔呢!畢業季節到了,希望,你也有深刻的體悟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凰樹 畢業季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