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和朋友們聊起自助旅行的心得,每個人在自助旅行上,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喜好,像我,去新的國家一定會先找「傳統」和「文化」,因為我認為能立足成為一個國家前,肯定有屬於這個國家的內涵存在,透過傳統、文化與歷史、時間勾結後,才能展現一個國家或一個城市的深度。因此,我喜歡在同一個城市裡用著很長的時間去打轉著。



(一看就知道我這次去首爾,完全走古蹟行程啊!不過我就是喜愛古老的文化啊~)



自認並非是個喜愛冒險的人,畢竟,在異鄉裡無謀地冒險很可能會帶來極高的危險,因此總會做足準備後才會前往。雖然我也很享受迷路於巷弄之間,但是如果在充分準備下用散步的閒情逸致,肯定會為旅行帶來美好的回憶,但相反的是,不充足的準備而導致鬼打牆般的亂打轉,會破壞旅行的情緒吧!



(出國前也要記得先了解什麼樣的卡片對自己的旅程上最有幫助!這些都是首爾行好用的卡片,由上往下:KOREA PASS、1330急救電話、Tmoney交通卡)



(背面是長這樣,這三張都是免費得來的,感謝那些幫助我順利完成旅程的人們,讓我用土產來答謝各位吧!)


在擁有十足自助旅行經驗的前輩來看,我可能只是在關公面前耍大刀吧!因此,就僅僅分享個人準備自助旅行的心得。



我是一個不喜歡帶著旅行書旅行的人,這句話一出,肯定會被人嘲笑說:「沒有旅行書,你哪知道要玩什麼,不就和你前面所說的"充分準備"互相矛盾」,不,其實我在出發旅行前,也會勤跑書店和圖書館翻閱旅行書,但就只是用來了解當地風土名情和抓幾個非去不可的重點行程,將關鍵字記錄下來後,就會上網路查詢更完整的情報,然後做一份屬於自己專屬的旅行手冊出來。



(韓國做這些旅遊觀光手冊真的做得不錯,多國語言下,內容還是如此的充分,不會因為非當地語言,而隨便亂做呢!)


雖然我的旅行足跡僅限日本和韓國,但就我看過數十本旅行書後,還是覺得旅行書只能當做「參考書」使用,會幫你考高分,但卻不能幫你增長知識,而且多是膚淺的常識。但,旅行書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因為它是快速領你入門的工具,沒有這層幫助,說不定會花更多時間做些無意義的事。



(介紹一下這本,當初拿的時候是因為裡面的景點照片都拍得超漂亮,排版也很美,後來在回國的飛機上仔細看裡面的內容,才發現到是為日本人介紹的power景點)



(首爾N南山塔拍的真漂亮,雖然我不推這裡的夜景,但也還是很值得來!記得要從明洞坐公車上去比較划算喔!)



(我超推這個昌德宮秘苑,雖然比起其他宮閣的入場費貴了點,但這裡算是保存最完整的皇族後花園,有機會還想再去看看冬天被白雪覆蓋的模樣)


不帶旅行書下,要怎麼旅遊呢?所以我在出國前,除了確認住宿和景點的地址外,也會先查該地的觀光中心位置。我習慣每次一到某個城市或某個地區時,就會先往觀光中心移動,索取一些有用的地圖和旅遊情報,甚至有時候就直接拿著地圖問工作人員,請對方推薦好玩、好吃、好看的地方,大多都會受到許多熱情的回應呢!



(這些都是我在機場、飯店、觀光中心、半路上遇到的觀光中心服務人員那搜括來的地圖)



(這個美食地圖超好用的,一開始我都只拿到日文版,但是裡面介紹好多家旅行書所沒有記載的,吃飯還是不要吃旅行書上介紹的,原因...我改天介紹)


所以每次海外旅行回來時,行李中總有超過一公斤的當地旅行文宣,真是壞習慣啊!不過,人家的觀光情報就是做得很精緻咩!害我都會多拿幾分備用著。像我這次去韓國旅行時,就發現當地觀光文宣簡直不輸日本製作,每一份的情報都十分完整又實用,而且同樣的資訊會出多國語言,韓文、英文、日文當然就不用說,光是中文還有分繁簡體兩種呢!真是用心啊!日本還無法做到這種地步呢...



(這三本都是首爾市區地圖,超級好用的,地圖細緻到沒有一本地圖比得上,我這六天旅行都隨身攜帶著,到最後一天都被我翻破爛了...)



(喜愛傳統文化氣息的人,北村韓國村一定要去,真的好漂亮喔!在北村裡也有個觀光中心,記得要先到那拿地圖喔!)


不過,這次去韓國自助旅行前,因為在背包客棧韓國版中版主都提醒獨自一人旅行的女生一定要注意自我安全,因為韓國男人可能會看你是一個女生就會故意欺負你,所以版主們都提醒一個女生在外,千萬不要隨便攤開旅行書。雖說有些國家的人因為看到你在翻看旅行書而主動出來幫你,但相對也有可能會被壞人盯上當肥羊,所以不論哪個國家,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最難拿到的中韓對照的首爾地鐵圖,在地鐵站只有英韓對照,後來又發現到美食地圖有日韓對照,但中韓對照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我是在介紹中國料理的DM中發現到的,當下就撕下來使用,伴隨著我度過好幾天啊~)



(首爾真得很適合自助旅行,所有景點都很靠近地鐵站,地鐵也很密集,但是...地鐵很容易搞不清楚站名阿!)


為了避免危險,因此我也採用版主們的話,第一次為了自助旅行做了本旅行小冊,當成專屬旅行書。其實之前去日本自助時也會準備,但是都以A4列印,而且比較沒有系統,這次就認真試做一次,結果成效還不錯呢!也因為用空白本做剪貼簿,其他頁還可以拿來當收集印章、記帳、MEMO有的沒的,偶爾還可以充當繪圖本跟當地人筆談囉!重點是,空間很小又不重超方便攜帶的呢!



(本次旅行中最重要的功臣--我的筆記本)



(裡面都是我自己整理的景點情報,還自己貼上韓文對照,方便問路人呢!)



(當然也有很多聰明旅行的情報在裡頭)



(一開始時還用手寫呢!寫得我手好痠喔!)



(最好笑的是,自己還做了一個單字表,中文空耳發音版,噗哧!後來想想自己就是外國人,幹麼還要裝韓國人阿!就大方用英文和對方詢問)


另外,我還有一個旅行的習慣,喜歡在旅程中搭訕別人,啊!請不要會錯意,通常我都是搭訕女生或長輩比較多,其實也只是找話題和對方聊聊天,可能是分享旅途中的趣聞,有時是互相交換情報,甚至相邀一起去吃飯。搭訕...真的也算是旅行中有趣的回憶啊!感謝那些曾經被我搭訕過又好心熱情回應我的人們啊~ 



(事前準備的地圖,雖然後來沒什麼用到,但情報做完整點,就不怕迷路了!沒錯!我這六天從來沒有迷路過!)


(折價券,網路上下載的,想說應該會用到,結果根本沒時間去採買啊!哼)


不管如何,即便做了在多功課,到了國外到了異地,多少還是會面臨許多不知的突發狀況,只要把這些當成旅程中的趣事,相信很多困難都能一一突破。千萬,不要用天不怕地不怕,也不要以為只要語言通什麼都能解決,自助旅行時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最後,記得出國前一定要將當地可用的緊急連絡電話、台灣(必要時請順便一起記下中國的,請不要嫌棄,因為有時就是比台灣有用)外交單位聯絡電話和地址也要一道準備著,做好萬全準備,才能平平安安返國呢!



祝福大家在自助旅行上,越來越能玩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arrow
arrow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