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12月,就是公司考核時期,從上到下全部都會動起來,員工要先完成自我考核後,才能將考核資料往上級主管呈報,然後一關卡一關,再透過總部門主管間的考核調整後,年終將金就會隨著考核的成績發放,大致來說這就是民間企業在進行年底考核的步驟,不論我哪一個階段遇到的公司,幾乎大家都是這樣行事。




今天下午終於將自己的考核表給完成了,考核時都習慣給兩個主管做評分,以我來說,第一階主管是現地主管,也就是我文中常提的老大,第二階主管才是我真正的所屬部門主管,但由於老大近來業務繁重,原本老大同意我可用中文寫考核,不過在一次"鬧脾氣"下,配合老大就全部改成日文填寫,花了超多的時間去想裡面的內容(要掰也要花時間想啊),完成自我考核的部份後,就先把考核表轉給老大評分。



老大就打開我的考核表,看了一眼就對我說:「你自我考核的分數也打的太寬鬆了吧!」,通常人的第一反應一定會接:「ㄟ~會嗎?我都有做到,也有做好啊!所以才會打這樣的成績啊!」,老大就拉著老二來看說:「如果是老二來看的話,一定說你這樣寫不行!」,「為什麼?!」,老二聽到我和老大的你一句我一句地接著後,也順手打開我的考核表,就接著我的「為什麼?!」後面說:「當然不行啊!人怎麼可能會做的十分完美,即便很完美,也是會有缺點的啊!」。



老二就拉著我開始和我講長長不絕的道理,原則上老二的重點是這樣:
「你把自己打分數打得這麼完美,我要是抓你的缺點也可以找的出來,所以你不能這樣打分數,你要站在大環境面來看,以公司整體的大環境下去做評分,..........(太長省略),如果要拿到雙A的話,就代表著你連別人的工作全部都包下,自己一手扛下來,超出自己的執掌,這樣才會是雙A。..........,所以你不能這樣打,你打得這麼寬鬆,我們一二級主管要評後面的分數要怎麼做啊!..........」



老二所說的簡單來講就是「打分數要站在實際面上,打嚴苛一點,不能放的太鬆」,這個道理我也懂,不過,誰做自我考核時會很客氣謙虛地寫說「其實我都會做啦!只是沒有十分完美」,就像是在面試新工作一樣,誰會和面試主管說:「我會用EXCEL,但不會用它畫表格」,一定要說:「我會用EXCEL做電腦運算,雖然並不會函數設計(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會),但基本操作我都懂」,寫自我考核也一樣的道理,誰只會寫不好的和老犯錯的事情呢!當然一定會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吧!



或許上,我分數打的是很鬆也說不定,那畢竟也是一種自我肯定的表現呢!不過說來說去,自我評分的部份只是用來做參考,根本也不會列入實際分數的考量吧!雖然我也這樣講給老二聽,老二也知悉重點分數其實是掌握在一二級主管上,但我想他這番和我的溝通,其實應該是在敎我一種道理,正所謂「給自己安逸的生活,將永不知長進」,歷史上有多少故事在指摘著享受安逸生活後,隨即碰上的是滅世呢!



其實,雖然當時對於老大和老二的囉唆有點討厭,不過,他們卻是對我很好,像老大在面試我的時候,一直在指導我的寫法,告訴我考核要如何去寫才能掌握到高分,到我今天下班前,他也還在提醒我要不要重新修改考核的內容,另一個老闆才會給我好分數。不過我覺得好笑的是,另外一個老闆也在敎我要如何寫才能讓老大給我好分數,兩個人都深怕著對方會給我不好看的分數,所以他們真的都是很用心良苦呢!都在幫我揣撤另外一個老闆的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