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就有去戲院看舞台劇和歌舞劇的習慣,只是,近來這樣的習慣就不再養成了,週一時從朋友那邊拿到兒童劇「小花」的票,朋友也是拿到公關票,但正因朋友近來週末都很忙碌,所以只好將票轉讓給我欣賞,拿到票時,看到票面上寫的「如果劇團」和劇名「小花」都是我不熟悉的,放棄網路事先做功課的習慣,於是直接闖進戲院探個究竟比較實在。



週六早上的演出,對我來說實在是很新奇,第一,我從來都沒有參加過早上開始的演出,第二,時間早得連我都不太習慣,不過依著演出前一~半小時到場,還是很勉強地週末起個大早,參加10點半的歌舞劇。



到了演出地點新舞台後,我又再度被嚇到了,因為這齣戲的參與觀眾,竟然有一半以上都是兒童,大多都是家長帶著小孩一同前來,一樓的服務區都衝滿著兒童們嬉戲的聲音,這下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兒童劇要在10點半就開始了,因為兒童們不像大人一樣下午才開始活動,兒童們一大早就很有精神了。





依著指定座位進到新舞台,朋友給的票是第十排,真的是一個位子特好的區域,離舞台超近,很少買位置這麼前面的我來說,這又是第一次。不過,兒童劇真的很了不得,從頭到尾都給我不一樣的驚喜,最誇張的是,難以控制的小朋友們都好有精神地在會場裡嘻嘻哈哈,但是當戲碼開始後就全部安靜了下來,只是他們都坐不住一個小時呢!



如果劇團,原來就是趙自強所主辦的劇團,創造以兒童為主的戲劇演出,水果奶奶就是這個劇團最重要的中心人物,如果劇團一年幾乎會有兩三個戲碼演出,聽坐在我後面的小妹妹介紹著歷屆來不少的戲碼(不是我偷聽,因為小妹妹用高分貝的音量不停地講著她看過的戲碼),但感覺起來演出好像都很不錯,因為都讓孩子們有印象呢!其中,當水果奶奶介紹完開場白後(事前錄影播出),就要講開場密語時,我就發現到我週遭的小朋友們都異口同聲地說出開場密語,看來這些小朋友看過不少如果劇團的戲碼呢!





故事是講有個叫「小花」的女孩,她來自鄉下,而且長得不漂亮,但她卻有副會感動人的歌喉和一副好心腸,她來到大都市裡幫嬸嬸賣花,卻遇到一個唱片公司的負責人--達哥,達哥為了一個大明星--寶兒準備出唱片,寶兒人美又拍過很多廣告,是目前最紅的明星,但是她卻不會唱歌,一開口就嚇跑大家,於是達哥決定幫寶兒找代唱,請小花來幫忙。



小花來到唱片公司後,發現裡面的人都是心事重重,小花用著天真無邪的問題提出每個人內心中的困擾,雖然一時間大人們雖然仍會對小花的問題有所反彈,但是卻也點醒大人們疑惑的心,不過故事仍在進行,劇中的生活仍在過,雖然小花還是做著寶兒的幕後代唱,但是,當在眾人前演出時,卻有人揭開寶兒不會唱歌小花代唱的事實後,小花該如何去面對這樣的危機呢?





故事的編排和舞台的裝置,超乎我對於兒童劇的感覺,一直以為只有大人看的戲碼才會特別重視舞台服裝等,沒想到兒童劇的歌舞劇一點也不輸給大人,舞台的多采繽紛,顏色上的大膽採用,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兒童們,怕兒童們不會專心聽台詞,所以,大部分的台詞都變成歌曲,用著輕快爽朗的曲調來替代著攏長的台詞,很多首歌都會出現在不同的場景裡,唱到後面時,有些小朋友都還可以跟著唱呢!





舞台的兩側還架上歌詞提示,起初是為了讓爸媽解釋給小朋友聽用的,不過我看到了最後有不少小朋友都跟著台詞一起唱,這倒是和大人劇碼不一樣的感覺,還有,一段劇情來到唱片負責人達哥在想到底可以請誰來做代唱時,在台上一人喃喃自語時,小朋友們就會齊聲回答說:「小花~」,台上飾演達哥的人還會故意說:「到底要找誰呢?」,小朋友就會很大聲的講:「小~花~」,這種互動的方式還真適合小朋友呢!



還有一段唱歌的表演會噴出小泡泡,我看到一堆小朋友衝去台前打泡泡,好HIGH喔~但是,這就是只有在兒童劇中才會看到的演出呢!不過兒童劇也會發生一種狀況,當演出一超過一小時候,小朋友就會變成蚯蚓一樣,在座位上扭來扭去,坐立不安,不管台上演出什麼,心都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到了下半場臨時換位坐到我旁邊的小孩子就一直在玩椅子,"碰碰"地響不停,好幾次我都想對他媽說:「麻煩你們滾回原來的座位好嗎?這裡不是你們的位子吧!別在這邊玩!」,在劇院裡換到不是你位子的座位,是一件很失禮又不道德的事情喔!





不過,全體的演出真的很棒,不論演員、舞台裝置、服裝化妝、歌曲舞蹈,都不輸給大型歌舞劇,連節目手冊都做得很有童話書的感覺,在節目的開始有做一些之前戲劇的DVD播出,我挺想看看「秘密花園」的戲碼,一樣也是歌舞劇方式呈現,應該也是挺有趣的。節目結束後,所有的演員都在一樓區和大家一起拍照,我不想和演員一起拍照,我只想和演員們握手說聲:



「謝謝你們精采的演出,因為你們的表演,讓我對兒童劇有了全新的感官」



謝謝,小花的全體工作人員與演員。



延伸閱讀
1. 小花的劇情介紹
2. 如果兒童劇團
3. 如果兒童劇團的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