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台灣式的婚禮遇上日本式的婚禮,會有什麼樣的火花呢?





以前看日劇演出日式婚禮,就會覺得日本人辦的婚禮就很像他們的個性一樣,有點含蓄有點典雅,相較之下,台灣式的婚禮似乎就熱鬧多了,所謂的「熱鬧」,並非指喜宴中的小遊戲很多,而是台灣人一多的地方,就會嘰嘰咂咂個不停,不理會台上說話的內容,不理會台下各種紛擾,就各吃各的,然後對於婚禮,只剩下哪道料理好吃。


但是,兩個國家在婚禮上的傳統該如何融會,婚禮上的各種小活動要如何穿插,這就是一大學問呢!





就目前我所參加的台日婚禮,就有三場呢!三場恰巧都是男方是台灣人,女方是日本人。第一次參加時就讓我很驚艷,記得那時剛回國工作沒多久,朋友就邀約我一起來參加他的囍宴,喜宴可是從下午見證婚禮起,就一直熱熱鬧鬧搞到晚上十點才結束,但是全場婚禮幾乎都採用日本式,中間還有穿插親友表演或祝賀等,切結婚蛋糕點蠟燭,好溫馨也好熱鬧喔!





第二次參加時,少了親友表演和大量的祝賀詞,多了一點台灣式的感覺,很讓人放輕鬆,因為在參加第一次時,朋友有特別交代女生要穿小禮服、男生要穿西裝,感覺有點正式嚴肅呢!這次是第三次參加了,不過卻是被人拉去幫忙才有機會參加呢!



新郎是我大眼大嫂的表哥,因為親戚團中沒有人通日文,所以只有姻親關係的我就被拉著去救火。週六下午就隨著老哥夫妻一同下去台中,晚上又和大眼大嫂的母親順了一下流程,婚禮當天除了幫忙當翻譯外,還兼打雜的小僕。週日婚禮當天,起了一個大早就開始化妝和穿衣了,好久沒認真化妝和弄造型了,把做造型的小工具全部都帶齊裝進小行李箱中,還被老哥他們笑稱我像是新祕勒~沒錯,我就是新娘秘書,但只畫我自己囉!



吃完早餐後就開始忙碌了,去台中的婚紗公司拿男女方的禮服,還有婚禮上需要用到的小道具,還順便接了新祕和助理後,就直奔彰化。和新人夫妻打了聲招呼後,發現到新娘的中文和我的日文程度差不多,根本也不太需要我出場呢!就只好幫忙打點男方家族要幫忙的事情。



(新郎全家和新娘)


中午用過午餐後,新娘也畫好妝穿上禮服了,男方親戚一時間全部殺到,在統籌指揮下,綠茵茵的院子裡擺上幾張椅子,搭著風景和住家背景,開始拍家族照片了,這......應該是日本式的吧!聽說日本結婚沒有婚紗寫真集,而是在婚禮當天的空檔拍下幾張家族照。家族拍照時一組一組人馬就輪番上陣,本家、叔叔、姑姑一家一組,連我這個遠房姻親也有一組哩~



(慌亂的女方團體照)


下午兩點難得的空檔就趕緊回大眼大嫂家休息,補個妝喝點水捉弄一下貓,然後三點又奔去位於烏日的清新溫泉飯店幫忙了,女方的親友團陸續抵達會場,連同翻譯朋友一共20多人,有翻譯朋友有懂日文的導遊,所以也沒有什麼場合需要用到我,只有在看到慌張的日本人出現時,就稍微打招呼和解說一下。



(終於拍下美麗的畫面了,大家都穿的超正式,新娘母親還穿和服勒~)


下午四點又開始拍家族照,男方家族全上拍照,女方親友團也輪番上陣,到了四點多後就告了一個段落了,緊接著是正式婚禮,利用飯店戶外的廣場,架設了證婚場,擺上了玫瑰花束和紅毯,五點開始証婚儀式,新娘和父親從地毯的遠端慢慢走進來,父親將新娘的手轉交給新郎,然後新人就步上證婚台,證婚的是某位立委,穿的也很喜氣,不過也只有講講祝賀詞而已,全中文發音,新娘聽得懂嗎?



(證婚的現場佈置的很漂亮吧!)



(滿滿的賓客)



(新人進場)


婚禮儀式結束後,我又被叫去當收禮金,左邊坐著女方家,右邊坐著男方家,每每碰到男方客人還要故意大聲打招呼,有點對不起女方親友呢!六點左右就被新郎母親叫進去吃飯,危機才慢慢解除呢!坐在大廳裡,吃著美食佳餚,看著婚禮的進行,日本儀式少不了切蛋糕,準備要開始切第一刀時,日本親友團全部都一舉而上,連新娘父親也跟著卡位拍照,看來切蛋糕儀式對日本人來說很重要吧!



(宴會廳)



(宴會廳)


之後還有倒香檳來象徵永結同心呢!還有雙方家長的祝賀詞,女方的爸爸還費心說了兩句中文呢!祝賀詞也很有日本老爸的味道。新人在途中也換了兩套衣服,也玩了「寫賀卡送禮物」,可惜是用抽獎的方式,所以也沒有抽中自己,但是抽到日本親友團的賀卡時,日本親友們都挺高興的呢!



(日本儀式:切蛋糕)



(日本儀式:倒香檳)



(台灣儀式:寫賀卡抽禮物)



(日本還是台灣儀式:獻花給父母)


婚禮吃到八點多,在司儀解說下九點還會放煙火,「什麼?!還有煙火秀」,這實在是大手筆啊!我第一次參加婚禮還有放煙火的呢!結果大眼大嫂的父親悄悄地走過來說:「煙火是這家飯店每週日都會放啦!只是這樣說,可以給新人作面子啦!」,喔~原來是飯店本身的噱頭喔!還以為真的花大錢做煙火秀勒!不過卻看得大家驚呼連連呢!



(新人和雙方家長)


晚上九點半,又和日本親友團再次打聲招呼,大家卻驚訝連連稱讚我優秀的日文,「沒有啦~還有再多學習的地方」,用日本人最愛的謙虛口吻回答,卻意外地搭上八十歲老奶奶攀談,老奶奶身體十分硬朗看不出前陣子才剛開過刀呢!還拉著我一直說一直聊,差點我都無法回家呢!



晚上十點,拿了新人們的禮服,開車回家休息了,只有一個字「累」,真是累翻了!老哥還在一旁耳提面命的說:「以後結婚盡量簡單化」,嗯.......等真的能嫁出去再說吧!哈,不過婚禮實在有夠繁瑣的,難怪做新人的人都會變瘦呢!太多要煩心的事情啦!



題外話:
參加婚禮無非都是想看帥哥美女,尤其是日本來的嘉賓們都是精心打扮呢!女的打扮很花俏,男的打扮很正式,尤其是照片中右邊這位上班族弟弟,短頭髮、西裝筆挺都是我的最愛,連我在會場都會多看兩眼,更何況是其他台灣女生呢!真是有夠帥呢!(本人比照片更帥呢!真的是帥到爆....)





一定有人會抗議說,「日本辣妹呢?照片呢?」,拜託,這是女性格主的網誌耶!一定會先照顧到女性同胞啦!男人,你們等著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