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出房子浮在水面上的錯亂視覺,並非日月潭的涵碧樓獨享,這樣的風格第一次看到時,好像是在某本介紹巴里島某間飯店的某張圖片看到的,房屋外的平水面泳池造成視覺上的錯亂,卻給房間增添視覺上的延伸,每每看到都覺得能住進這樣的房間休息,一定十分享受呢!後來當涵碧樓引進這樣的建築風格後,才體會到原來這樣的延伸風格四處可見呢!



(沉在水面裡的佐川美術館)


最近因為朋友Rita又要去關西玩了,說是去玩其實還有另外一種用意,在這邊就不提了,但是對於常跑關西的她來說,就抱怨已經不知道可以去關西哪邊玩了,在她的旅行行程表上留下許多「甚未安排」或「還沒決定」我想可能所有的觀光名所她都去過才會有這樣的抱怨吧!相對於她的問題,其實我也有同樣的困擾呢!





看完她的旅程行程表後,我也思考著還有什麼樣的地點可以推薦給多次前往關西的她,於是我想到2006年2月曾經造訪的佐川美術館。





在京都居住時,我很少往鄰近的滋賀去,原因不外乎過於鄉下不夠熱鬧,但是也曾為了延曆寺經過一下琵琶湖畔,晃了一下滋賀呢!剩下到了滋賀能做什麼,我還真的不知道呢,直到在京都最後一個月時,老哥夫婦來京都做自助旅行,指定要我要帶他們去佐川美術館看看,當時就很納悶幹麼要跑到這麼遠的地方去參觀美術館,要看美術館的話,京都也有不錯的啊!





當時上網查了資料後,交通真的很不便呢!要先從京都搭JR電車到守山車站下車,然後等一小時一班的公車,邊查交通資料自己也邊碎碎唸著麻煩呢!不過,等到當天前去佐川美術館的時候,真是驚為天人呢!





整座美術館宛如沉浸在水面裡,原以為和水面平行,但卻比水面還要低一點,當初看到時就一直在想「為什麼水不會跑進美術館裡」,後來才知道原來水面和美術館之間有個小水溝,才會讓建築物比水面低但水不會沾濕建築物,這樣視覺上的變化,讓美術館看起來更大更寬廣。





2007年的2月,佐川美術館只有兩個館,平山郁夫館的繪畫佐藤忠良館的塑像,第三個館當時還在蓋建中,極簡現代化的建築風格,因為工程中的第三館樂吉衛門館,而變的不是如此完美,但是看到新館的3D動畫介紹後,突然對於有著現代茶室豐個的新館感到好奇,但是,當時還要在等一年多才會開放呢!現在已經蓋好,並且有茶室見學的活動,一定還要再去一次,並且也要預約見學呢!



(平山郁夫館的中心信念)



(平山郁夫老師的作品)



(館內都有好幾張長凳,歡迎你坐下細細欣賞畫作)


每一個館都只收藏該館大師的作品,統一性的作品陳列,讓人容易吸收大師的作品。繞過迴廊後,踏進美術館,燈光突然昏暗起來,按著橘黃色的燈光,向大師作品敬意。順著指示牌進入後,先踏上的是平山郁夫館,類似粉彩畫和水彩畫的風格,畫風寫實,輕鬆筆調。往內走去,會進入一個全黑的諾大空間,燈光只打在巨大的作品上,在作品前面擺著幾張長凳,是要人細細品嚐畫的奧境,感受畫中世界帶來的震撼。



(館與館間的走廊)



(任何一個角度看美術館都覺得好美,椅子是古代的木箱喔!)



(水面反光上來的水波紋)


走過館間的迴廊,透明的玻璃窗引進窗外的陽光,陽光灑落於迴廊上,眼睛由黑暗返回光明,有著那麼一點不適感呢!離開名為「為和平祈福的心」的平山郁夫館,往佐藤忠良館前進,一個帽子的雕塑將佐藤忠良老師帶進新的藝術世界,以帽子為題材的相關作品,在館內就展出好幾幅,帽子底下的女孩,到底是什麼模樣能讓雕塑者為她雕塑如此多的作品,連我都忍不住靠近作品去窺看呢!



(我的天啊~兩年前的我耶!)



(佐藤忠良老師的作品)



(戶外有不少佐藤忠良老師的作品呢)


美術館內有不少美景咖啡廳和禮品販賣部,但我還是喜歡美術館外觀的姿態呢!








話說,去日本旅行,我多半喜歡去古都,來段有歷史性的建築物巡禮,或者是造訪有特殊風格的建築物呢!希望我這有點老人心態的景點推薦,不會讓Rita覺得很枯燥呢!



延伸閱讀
佐川美術館官方網站(有中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