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我脾氣不好,好溝通的樣子是裝的。我知道,我修養不夠,聽到不快的事情總是馬上回對方一槍,這就叫做"逞口舌之快"。所以我的前男友說,他最受不了我的地方就是「說話未經思考就脫口而出」,不過,至少我知道當我說出不恰當的話時,自己也會感到後悔,但卻找不到適當的時機與對方抱歉。不過,總也是個大人了,有錯的地方就承認,有不對的地方學著改善。



不過,今天還是發生不少的事情,讓我「練修養」的功力全都破了功!超想破口罵人XXX(自行填空)啊!很久沒講髒字了,別逼我啊!



(以下,說者無意,純粹只是想發洩今天不爽之處,因此,怕踩地雷的人就別點閱了,看完後也別說「對不起,那個人就是我」,或是「ㄟ~你在說我嗎?」,一概不回覆喔)



【翻桌事件一】牛頭對不到馬尾




牛頭和馬尾本來就是分屬在兩個動物上,自然地,也不會湊對在一塊。相對的,我知道每張嘴都長在每個人的臉上,每雙手都帶在每個人的身上,我無法去阻止大家要如何思考,畢竟是個人,當然人與人的想法總是不盡相同,這點我充分知道,不過也先學會「停.看.聽」。



停:下筆之前仔細思考自己要傳達的想法,多寫幾個字也不嫌棄,少寫幾個字反而更容易造成誤會。
看:仔細看看對方文章中所要傳達的意思,多看幾次不嫌棄,囫圇吞棗最可怕,更可怕的是隨便擷取對方的重點,不過我也常犯這個毛病,因為我不擅長看長文章,向曾經被我冒犯的人說聲抱歉~(這就是甩了別人一巴掌,還拿糖給對方吃,哈)
聽:揣測對方的想法,盡可能去思考,傾聽對方要表達的事,然後在下言論。



不過,文字是很種很可怕的東西,因為看不到對方在打文字時,到底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去下筆,在文字攻佔下的一來一往,更容易留下傷了彼此的證據;說話,或許感受得到對方說出口時的有心無心,但是文字是死得,寫的再生龍活虎,在每個人的構思之下,卻也會造成數百種的畫面,所以「停看聽」很重要,別再回覆不相干的說詞了。



【翻桌事件二】重點到底在哪裡?



下午開始就和眾家姐妹們討論起工作的事宜,因為需要提出一份統計表,但在指示給的模糊不清下,花了兩個多小時完成的統計表,因為「一句話」的關係,全部都變成了白工,不禁讓我想問,「重點到底是什麼?」,是誰要看統計表?是誰要使用統計表?製作出統計表的用意是什麼?群組是為誰?突然讓我想到5W+1H的解決事務手段呢!



記得我生平第一次製作工作上所需要的統計表時,小小的一份統計資料,也弄了我一整個下午,辛辛苦苦做出來後,卻被主管(當時我的師父)給退件了,記得主管是這樣對我說:「當時我派工作給你時,你都沒有問清楚我要統計表的目的和我需求的事項,當然你做出來的資料就無法對到我要的重點」,當下聽到後真是一棒打醒我。



對於當時剛出社會的我而言,自己還抱持著學生的心態,反正主管說什麼我做什麼,他說一句我做一次,對於這樣持著消極心態的我感到慚愧。從此之後,別人請託提供資料時,一定問清楚「目的為何」、「重點是什麼」後,才開始動作。不過,這次的失誤也不能說是指令沒下清楚,應該要先說起自己沒有問清楚,而一頭熱的往下做。唉...



寫完了兩件事情後,忽然發現到每天寫網誌其實也有好處,透過文字的修修改改,一點一點地理清頭緒,讓自己清楚兩個事件的癥結點在哪裡?或許當下被莫名奇妙的情緒給沖昏了頭,現在寫完後,情緒似乎也有適當的宣洩了,唉~最近只是很希望大家都能認真先聽我把話說完呢!



不過上述的言論皆屬不吐不快型,雖然很傷人,但總也是說者無心啊!(我知道又傷了你,SORRY~m(_ _)m),但這不是最傷人的,最可怕的是那種總是在心裡算計許久(因為講話要三思?!),看見你出糗才在後面回你一槍說:「其實我很早之前就想告訴你...」,這...到底是何種居心啊!!(冒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