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鏡頭是從京都十大景點的清水寺開始的。





五月份的京都,有個重要的節目,那就是『葵祭』(AOI MATSURI),重新喚起古都對平安時期繁華的記憶,這是京都三大祭典之一(另外為七月祇園祭和十月時代祭),鏡頭就帶進鴨川荷爾摩的主角:安倍明(山田孝之飾演,『電車男』男主角),一個重考兩年才考進他自認為「站在世界的頂峰」之京都大學(後稱京大),但踏進大學後的生活並沒有他想像中的有趣,每天無聊地過著沒目標的生活,一直到他遇上京大青龍會(社團)會長。故事,就從京都的五月份開始講起。



(故事的開始都從五月葵祭起發生,主角們的裝扮就是葵祭中的一種服裝)


安倍和剛在葵祭上認識的熱愛日本文化歸國子女:高村幸一(濱田岳),受到大三生京大青龍會會長:菅原真邀約參加新生歡迎會,就在吃吃喝喝的場合中,安倍遇見他「美麗鼻子」的女神:早良京子(蘆名星),安倍對早良簡直就是一見鍾情,為了能接近早良,安倍拉著高村一起加入青龍會。



(安倍喜歡早良,但是早良另有喜歡的人,青春電影總是喜歡玩玩戀愛遊戲,哈)



(社團活動常是這樣的吃吃喝喝)


新生十人加入青龍會,每次的社團聚會幾乎都只是「玩樂」,由學長招待玩遍京都各地,原本以為只是普通單純的吃喝社團,新生竟接到要去參加祇園祭的通知。第499屆的10人學長姐穿上藏青色的浴衣帶著第500屆的10學弟妹,來到京都最熱鬧的四條通和烏丸通十字路口中央,奇怪的是,還有另外三組人馬也分別出現在人多的街頭上,他們分別為:西方白色立命館白虎隊;北方黑色京都產業大學玄武組;南方紅色龍谷大學朱雀團,以及安倍學校的京都大學東方青色青龍會,這些奇妙的團體在大馬路中間作了奇怪的儀式,搞得學弟妹們霧煞煞。



(四所大學的位置,北:京都產業大學,東:京都大學,南:龍骨大學,西:立命館大學)



(各組的隊旗和顏色如上,萬成目學好像很喜歡設計這些標示來區分)


學長們開始向新生們開始介紹「社團」真正的宗旨,也就是在京都持續千年的神秘行動「荷爾摩」(ホルモー,HORUMO),也就是四所學校各10名隊員,一人操作100隻小鬼,每組共有1000之小鬼,使用小鬼聽得懂得「鬼語」四所學校進行荷爾摩比賽。新生聽到此皆露出「這是什麼時代啊?什麼小鬼啊?」的疑惑表情,即便感到疑惑,大家仍對社團產生好奇,十個新生不但留下來了,而且還很認真學習鬼語...



(雖然還沒看過小鬼,但是要學習比賽時的手勢)



(還要學習操作小鬼的鬼語)


小鬼是什麼?它在陰陽師的術語中稱為「式神」,傳說中的式神都會依主人的習性幻化成各式的形體,在「鴨川荷爾摩」裡,他是一個身高約20公分,無眼無鼻無嘴,但臉部中間卻有個像小屁股的凸起物。小鬼只有社團的人才可以看得到,它們的樣子習性會與主人相差無異。



(小鬼的模樣)



(依主人的個性不同,小鬼也有些許的不同)


進行比賽時分成攻擊8:補給2,通常都由女生擔任補給的動作,攻擊的小鬼們會使用木劍、狼牙棒等神器當作武器進行攻擊。當對方的小鬼全部被消滅時或是代表者喊出「荷爾摩」時,就算是認輸。因此在比賽時,除了要善用團體競賽外,還要有氣勢和運用戰術的智慧才會勝出。



(比賽時的激烈戰況)



(後援的小鬼們都好可愛喔~)


故事就在美麗的古都裡,和熱血少年們的戰鬥中展開!




「鴨川荷爾摩」是「鹿男異想世界」作者萬成目學的出道成名作,以京都為故事舞台,將日本傳說和風俗搬上了小說裡,就像是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般,將一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事物給了一個合理化的解釋,萬成目學成功將奈良、京都等充滿古文明都市的傳說,以神秘、令人好奇的手法,吸引觀眾掉進千年傳奇裡。



(模倣小說封面,八坂神社前)


不過,鴨川荷爾摩和鹿男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荷爾摩所稱的大學全部都存在,而且就如同故事所說的一樣,駐紮在京都的四個方位上,而且利用京都各祭典來區分故事的進行時間,我想,也就讀京都大學的萬成目學才能將這些地點的關係弄得十分清楚吧!也讓看電影的我重溫屬於我的京都回憶。



(電影中也有不少有趣的腳色,這個就是熱愛日本文化歸國子女的高村)



(理工系的楠木,覺得栗山千明超犧牲的...)


電影就好像是回憶的幻燈片般,一張一張喚起我的回憶,不論是電影中老是出現或被念到的「鴨川」,還有電影最後一幕,留學我每天都會看到的小烏龜(穿過鴨川用的石塊,刻成烏龜的模樣,「小烏龜」是我對它的暱稱),團體比賽時穿越過的:平安神宮的大鳥居、往清水寺的小巷道、高瀨川旁的街道中、白川的藝妓,最後決戰的南禪寺山門與疏洪道,這些地方都曾經留下過我的足跡,而且偶爾也常騎著腳踏車穿梭其中,啊~好懷念的歲月啊!



(祈求小鬼現身的儀式,跳到最後會讓你"噗雌"大笑)



(千隻小鬼現身,超可愛的啦~)


當你看著電影中主角們經過的場景,這些與你記憶互相重疊的地方,不禁讓人感謝著劇組將京都拍得如此的美好,也不禁大喊「我好想回去喔~~」,這些都是我常走過常經過,一種讓我感動不已的地方,從京都回來都已三年多了,也該是回去「故鄉」的時候了。



(比賽時,總是要說出很難懂的鬼語,還要加上手勢,嗯...看電影就知道啦)



(而且比賽時都穿上代表學校的浴衣,我覺得好酷喔~)


京都,它在呼喚我,就宛如青龍會的成員呼喚著小鬼們的出現,等等我,我很快就會去拜訪你了...


「鴨川荷爾摩」電影預告+特報:我覺得裡面已經透露出不少的劇情了!提供者:YouTube SHOCHIKUch






(照片來自鴨川荷爾摩官網提供)


延伸閱讀
1. 鴨川荷爾摩日本官方網站1
2. 鴨川荷爾摩日本官方網站2
3. 鴨川荷爾摩IN日本維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