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身體內到底是流竄著什麼樣的血液,腦袋裡到底是用什麼樣的細胞組合,為什麼從他們的眼界裡所看到的世界是如此地不同凡響,為什麼透過他們的作品我們無法參透出他們要表達的意境,那些,只不過是「點、線、面」的組合,卻給我們帶來的是無比的震撼呢?





去年,忘記是從哪裡查到與村上隆相關的報導,好像是從其他朋友那得知村上隆來台辦藝術創作比賽,藉此來找尋新秀,不小心找到了這個報導後,也陸續查到村上隆受邀來台辦「版畫展」,但不管怎麼查詢,一開始都只見展覽的新聞稿,想要找尋官網或是相關資訊,一蓋都不知道,直到上次小JO說:「你上次說的村上隆展覽是真的,網路上有不少人有寫看過展覽的心得」,聽得多令我振奮啊!





待我在網路上稍做功課後,二話不說就馬上排定時間,立刻上官網預約去~



(築空間內部都是一種舊磚瓦塊的氛圍,很難相信在水泥大樓下還有這樣的藝術空間)


村上隆版畫展,取名「我愛版畫,所以我做版畫」,在私人畫廊「築空間」做展出,由於是私人畫廊的關係,有著人數控制的限定下,要入場前必須去電或上網預約,否則很容易吃閉門羹,解說人員的部份也必須事前來電詢問,或許有著上述人數品質上的考量,村上隆的版畫展似乎不比同期展覽「梵谷展」來得為人所知,但也託"不打廣告"之福,在畫廊裡優雅近距離欣賞畫作,也是一種享受啊!



(DOB,中間那個穿藍色衣服的小人)


在築空間展出的作品是,村上隆於2009年東京同名展覽中展出的全術作品,含知名的LV系列作品:「SUPERFLAT Monogram」、「櫻桃」、「小花」,還有村上隆歷年之代表作,如初期創作的「DOB」、為六本木之丘所設計的形象人物「六六星人」、賣出4890萬元的巨乳少女用乳汁跳繩「HIROPON」的平面稿,還有村上隆的公司名稱「Kiki&Kaikai」,以及2009年新作「達摩」。



(公司名稱的kaikai和kiki)


現場分為主展場的A區及副展場B區,A區主要成列以村上隆歷年來的代表作品,迎賓作品是2009年新作「達摩」金銀兩版,達摩作品和早期卡通形象、跳TONE色彩的奇幻世界不同,有著更沉穩、更內斂之感,所採取的顏色也不較早期鮮豔多彩,採用暗色系作為搭配,並配合金銀箔做背景,有著禪風的氣息,但偶爾仔細見作品細部,還是看得到村上隆的童心,例如達摩的肩膀上老是有著村上隆的Q版自畫像,或著屬名時,總有令人噴飯的感覺。


(一系列的達摩,現場也有展出)


A區裡除了展出歷年的版畫大作外,也擺置了村上隆為了「我愛版畫,所以我做版畫」所拍攝的DV短片,另外視聽室裡還播放長達75分鐘的影片,影片分成數小段,每一段都在記載著村上隆近期展出時的幕後花絮,有時候是畫室的一天情況,有時是作品誕生的過程,也有大家瘋狂玩樂的畫面,每節小故事,總讓我深深感受到藝術家為何總有「狂亂」的氣息。



(村上隆大師之版畫展的介紹)


而B區展出的作品,是為商業而創造出的形象,如為LV設計的圖騰、為六本木設計的形象,但不管是哪一區的作品,總讓我很好奇村上隆腦袋裡到底裝著什麼樣的東西?大師到底在想什麼?



(LV圖騰+眼睛)



(充滿歡樂氣氛的小花)


看似很童趣可愛的圖畫,但細部總有種和可愛形象完全不和諧的地方;有著陽光一面的歡愉,那又何須陰雨綿綿的憂愁;能快樂飛天生活著,何要工廠大樓來生存著;看似擁有快樂因子,但有時卻隱約透露出些許的不安,有人說:「村上其實是不快樂的人」,但卻希望透過作品將歡樂帶給大家,矛盾的想法中卻充分存在著藝術家的基因,這讓我想起梵谷。



梵谷,也是一個終期一生都不快樂的人吧!從他的早期作品起就略知ㄧ二,而後期油畫作品,雖然顏色鮮豔動人,畫作的線條總會讓觀畫者感受畫裡的風景,不過這些知名的油畫作品,卻是在他最瘋狂、神經最錯亂,自殺前一年的時候所畫下的。當畫家本身內心受盡了煎熬,但他所呈現的作品裡卻是大膽、艷麗,其中矛盾之處,大概也只有懂他的人才知他作畫時真正想表達的意境吧!



(築空間的一些內部拍攝)


這次參觀了村上隆的版畫展,最讓我驚訝的是,我一直以為他都是電腦做畫家,沒想到這些做工細緻的作品,竟然全部都是版畫,每個小細節每個環節,都是用絹印一塊一塊疊出來的,不仔細點看還真以為是電腦彩色印刷呢!尤其每幅畫作都是顏色如此複雜,讓人不禁讚嘆藝術家對堅持的耐心啊!不過沒有展出裝置作品,倒是讓我有點小失望~



(村上隆和達摩似乎有些許的相似)


展覽從2009/12/5開始,一直展出到2010/2/28為止,雖然不收門票,但前往展覽前請務必先預約,我相信,看過村上隆的「我愛版畫,所以我做版畫」後,一定會感受到有不輸作古作家的魅力存在,至少,我感受到了!





延伸閱讀
築空間
村上隆「我愛版畫,所以我做版畫」
2009/12/5~2010/2/28
10:00~22:00
02-2382-1000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二號B1(台北地下商圈Z10出口)


****其他參觀心得***
1. 豹遊民:愛版畫,畫版畫
「村上隆版畫展」:內有詳細作品介紹和村上隆小生平
2. Selena:台北~村上隆Murakami Takashi版畫展 首度來囉!:一些現場畫面,但是現場是禁止拍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