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這個展覽的那天,其實這已經是我當天參觀的第三個展覽了,從故宮跑去微風廣場附近,因為還有一點時間,Candy就提議說:「不如去當代藝術館看當代藝術展吧!」,從古典跨足現代藝術,稍微對藝術有點興趣的朋友應該會知道兩者之間差距有多大啊~不過,當天的藝術史一下就跨了100年呢!





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展覽總是會讓我大開眼界,不像北美館有廣大的展覽空間,但卻在歷史建築的風格中,在那侷限的空間裡展現著各式現代藝術,不僅展覽藝術就連建築本身都是值得參觀。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紅磚的建築,傳統的老東西,總是有它的生命美)


本期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癮行者-宮津大輔:一位工薪族的當代藝術收藏展」,宮津大輔先生像是個普通大叔,他並非藝術創作者,他是專門收藏現代藝術品的收藏家,宮津大叔說有人會花30萬買個名牌包收藏,而他是買藝術品,為了踏上收藏家這條路,宮津大叔也曾有過為了作品而瘋狂打工的經歷。但也因如此,宮津大叔似乎認識不少當代藝術家呢!



(草間彌生的「無限之點」



(草間彌生的「南瓜」,讓我想到
旅人好友Leelee曾在直島遇見草間彌生的大南瓜,從那時開始才知道草間老師的名聲呢!)


在展場中,將展示區分成好幾個區塊展現不同現代藝術的概念。藝術品已經不限於平面的紙筆畫作,而延伸成立體、影像、音樂,參觀過後,覺得現代藝術無法被單純成為一種概念,因為每個藝術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是無法用統一名稱來取名之。



(投影作品台灣年輕藝術家吳長蓉 (Wu Chang-Jung)的「小碎肉布」,像是萬花筒般地有意思)


(不過看久後,還是會有點頭暈呢!)


不過,因為台北當代藝術館總是展覽比較近代的藝術品,老實說,對於現代藝術我似乎比較沒有什麼理解力,面對現代藝術的超現實,有時候站在作品前實在猜不出藝術家表達的意念;觀看現代藝術的影像,我想大概和蔡明亮導演的作品有得拼,還是讓我看不透,果然,站在現代藝術前我似乎變得渺小了,似乎比較沒什麼理解力了...



(田中功起的「膠帶怪物」,猜猜看用了多少捲牛皮紙膠帶?)



(答案是「3000卷」,藝術家直接來台布置這大型裝置創作)


我讚嘆的是宮津大叔的生活藝術論。藝術,不應被框架包圍住,不應和它有限定的距離,更應該讓它輕鬆於生活中自然地展現出來,因此,宮津大叔和現代藝術家合作打造自己的「夢想之屋」,將現代藝術名師的作品融合於一般生活裡。



(法國藝術家多明妮可‧貢札雷斯-佛斯特的「女/男」,在宮津大叔家的浴室就是長這樣)



(奈良美智的拉門)


根據
台北當代藝術館的BLOG中寫到,其夢想之屋有島袋道浩的庭園設計和浴室牆面、鄭然斗的壁紙、篠田太郎的書架、草間彌生的全身鏡、楊俊的燈籠、Surasi Kusolwong的椅子、Peter Pommerer的壁畫、奈良美智的日式拉門等十多位藝術家的合作,這裡面我大概只聽過草間彌生老師和奈良美智老師吧!



(宮津大叔的夢想之屋藍圖)


展覽到2011/9/4為止,有時間不知道去哪裡打發的朋友,與其去逛一些無聊的百貨、參加一些無趣的活動,還不如花個50元來提升一下心靈層面吧!



(最後end擺上奈良美智的憤怒小孩,他最初的模特兒是他的小姪女,好像很愛生氣的樣子!哈)


題外話:
當代藝術館好像是允許拍照的美術館,只要不用閃光燈,事實上是可以在在展覽場上盡情和作品拍照,但還是必須尊重藝術創作,不可以觸碰喔!另外也要尊重其他觀賞的觀眾,不要故意霸占在作品前騷擾其他客人呢!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一般而言美術館都是禁止拍照的,如果沒有看到禁止的標示時,還是要禮貌詢問館方人員,這是基本常識喔!



延伸閱讀
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展介紹

arrow
arrow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