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幾天前在介紹「品田牧場之日式豬排」一文中提到的「豬排沾醬少了"這個東西",就不能稱的上是"豬排醬"」,今天就來講何謂「這個東西」,醬.醬.醬.醬~(登場音樂),就是下圖的「芝麻」啦~豬排沾醬裡一定要放現磨的芝麻,整個豬排沾醬才會好吃,為什麼要這麼說呢?那就聽我細細道來吧!





第一次吃到豬排套餐是在日本北海道,旭川的熱鬧街道上偶然發現到這家外表打著紅色黃色的豬排店,只是因為想在很冷的夜晚裡享受一頓熱呼呼的晚餐,只是想在很疲累的旅程裡享受一頓飽餐,於是我就放寬心走進了這家店,那已經是2006年9月中旬的故事了。



(就是這家充滿回憶的豬排店,隔晚又再去吃了)


「歡迎光臨」,櫃檯後面站著一位看似親切的歐巴桑店員,招呼著我入座,遞上了熱茶和菜單,又去招呼其他的來客,看到菜單上密密麻麻的內容,意外發現到還有學生套餐,當時在日本讀書的我,就拿出學生證和阿姨討學生套餐的價格,於是用著很便宜的價格吃到當天的晚餐。





點完菜後,阿姨隨即送上小碗和磨棒,如上圖一樣,小碗內盛著白芝麻粒,我盯著小碗和磨棒思考著要做什麼時,阿姨問著我「怎麼了?」,趁機詢問這兩樣東西到底要幹麼用,阿姨說:「這是讓你現磨芝麻,芝麻只能磨七成,還要留下一粒粒的芝麻,這是為了添加口感,然後依自己的口味倒進淡醬油和鹹醬油,將芝麻粉粒與沾醬調勻,就可以沾豬排吃囉!」。



(磨的時候千萬不要全部磨完,還要留六七成)


我好奇地繼續接著問:「那為什麼要磨芝麻呢?用芝麻粒不就可以嗎?」,「這樣沾醬就沒有芝麻香啦!用磨的可以將芝麻的香氣和味道提攜出來,你聞聞看碗裡的味道,是不是比普通的沾醬香多了」阿姨用很簡單的日文且放慢語調解釋給我聽,果然,攙了芝麻粉粒的沾醬美味多了,端上主菜後,阿姨又接著說:「挾一塊豬排沾這個特製醬,然後放進嘴巴咀嚼,一定會將豬排的味道更加提升了」,真的耶!



(倒入沾醬拌勻就好了)


從那次的經驗以後,後續又在大阪心齋橋的某家豬排店,及京都三條通上某家隱密的豬排店,都是吃主餐前先磨芝麻,然後提供薄口醬油(淡)和厚口醬油(重)供客人自行調配出最愛的口味,所以,由這三家店面的證明下,我確信著吃日式豬排前,一定要先磨芝麻,可惜,回來台灣後,卻一直找不到如此專業的店家,芝麻沒有外,甚至連沾醬都只有一種,直到遇上品田牧場。



(旭川那家豬排店的芝麻沾醬,是白芝麻呢)


品田牧場一開始最讓我驚艷就是他的「現磨芝麻」,一般日本大多都用單一顏色的芝麻(好像都用白芝麻,黑芝麻都灑在飯上),但品田牧場的雙色芝麻也懹我頗有好感,唯一想讓我碎碎唸,就是沾醬只有一種醬油而已,可惜囉~在日本還外提供美乃滋、黃芥末,意外也發現到炸豬排和黃芥末好配喔!不知何時台灣也可以多引進一些沾醬。



(學生套餐份量超多,白飯和高麗菜絲都堆得像座小山一樣,豬排也炸得酥酥脆脆,當晚吃到好撐)


題外話,今天在看旭川的豬排店店名時,意外發現到,竟然叫做「Mister tonkatsu」(ミスタートンカツ),那不就和知名甜甜圈店「Mister Dount」(ミスタードーナツ)一樣嗎?連日文的音節聽起來都超像的啦,還有店家外觀都有點雷同,難怪我會對這家店好感度極佳啊!哈



延伸閱讀
2008.7.22【日式料理】炸物的好滋味--板橋之品田牧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