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前次介紹的單發日劇「夢象成真」特別版,這部日劇改編自水野敬也先生的勵志小說,透過某次機會,意外取得中文小說的試讀版。商業成功話題題材用著半神話半娛樂性的效果,讓大家了解到平常我們就知道的成功秘訣,只是藉由象神搞笑的本事,將這些成功的秘訣自然而然地融入我們的生活裡,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慢慢使用到這些成功的秘訣,進而改變自己改變人生。





但,說其改變,並非如此的容易,這往往需要透過自己的意志和熱情,才能推動一切的運行吧!小說中的「我」在某次的名流聚會裡意識到自己與與會人士的差異,喝得爛醉的他向從印度帶回來的象神「迦尼薩」大吐苦水,第二天眼睛睜開後,就看到一個臉上有著長鼻和兩隻長牙又自稱是「神」的怪物,對方一開口就問:「你想改變嗎?」,「想改變人生嗎?如果有,那有沒有覺悟呢?」,一連串以「改變」來提問,來確定「我」的意志,而「我」就抱著半信半疑簽下簽約書,然後開始迦尼薩的課題。



隨著課題的發展,「我」的人生慢慢開始轉變了,也隨著課題的變化,故事外的我也對課題好奇了起來,平凡不起眼的「課題」,往往都是我們就所知的,所有成功的名人也是靠著這些「課題」慢慢步上成功之路,每一次的新課題提出,主角「我」就對迦尼薩提出的課題感到疑惑,「做了這些課題真的能讓我改變嗎?」,這樣的疑問在「我」的內心裡卓實存在呢!不過,迦尼薩總是很厲害地提出曾經是他照顧的「孩子」來做驗證的反駁,牛頓的「萬有引力」是迦尼薩的提示下才成功,鈴木一郎、松下幸之助的名言也被當成課題,迦尼薩總是很巧妙地提出這些名人孩子,提醒我們「成功並不難,大家也是這樣走過來,重點在於有沒有決心」。



夢想是推動成功的利器,決心和持續力是實現夢想的方法。



講「成功之道」似乎比較像是男人開創事業勇闖天地的感覺,這樣的口號對於女人似乎是不痛不癢的題材,相較於男人會想在事業上衝好成績,女人大概會以幸福一生為出發點,於是日本電視台推出「女人幸福篇」,繼夢象成真特別版的「男人成功篇」之後,將迦尼薩的課題運用到女人身上,又會開創出什麼樣的話題呢?



特別版的「男人成功篇」依原文小說忠實呈現出「我」與迦尼薩的故事,而「女人幸福篇」則是利用小說中的課題另外新產生的故事。改變不將是男人的專利,女人也會有想改變的時候,又當女主星野明日香在生日當天遭男人拋棄、住家失火,一連串不幸的遭遇下,她也住進了「我」的同一間房間,也與迦尼薩相遇了,簽下了「我想改變,我想變得很受歡迎」的契約書,開始和任性的迦尼薩同居的生活。



迦尼薩對於明日香提出的課題,對於愛情的促進似乎好像一點用也沒有,但卻讓明日香慢慢地了解到「幸福是可以自己創造」,不需按著女性雜誌上的口號來做一個和別人相同的女性,而是發自內心找出真正的自我,透過真正的自我展現出自我魅力,不論男人或是女人都會感受到這一點一點的改變。改變,並非一瞬間,而必須先了解真正的自我才能慢慢有所改變。



雖然日劇版出發點與小說版有些不同,但是在課題上的發揮卻有些許雷同,例如:日劇版第一個課題「剪指甲」和小說版第一個課題「擦皮鞋」都有著一樣的涵義,相較業務最重要的道具是皮鞋,對於OL來說最重要的吃飯工具就是「雙手」,這裡並不是說裝上美美的指甲彩繪或是擦上華麗的指甲油就可以吸引男人,而是在吸引男人之前,應該先考慮到平常生活上的正確態度,因為戴上華麗的指甲彩繪而無法認真工作,因為過於指甲保養而變成只重視外在的無趣女人,這都是不對的,要改變自己,就先從最簡單的下手吧!



在日劇版中其他的課題像是「使用左手」或「聯誼時不講話」、「變成男人」,都是在傳導「觀察」這個理念,這和小說版的中心意識是相同的,「觀察」在通往成功之路上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觀察身旁人的一舉一動,觀察他們所需所想,並進而協助他們達成希望。這一來可以讓對方喜歡你感謝你,二來也可以滿足自己內心的成就感,一舉數得的好方法,不僅可用在職場上,也可以用在追求愛情之路上呢!



小說,提供概念,日劇,提供實現;兩者間都藉由印度象神迦尼薩來告訴大家,「改變自己並不難,實現夢想並不難」。就如同小說版內頁第一面所說的一樣,「實現夢想的象」,故事有點光怪陸離,但端靠讀者願不願意相信象神,也一起簽下「實現願望」的契約書。



延伸閱讀
1. 時報悅讀網的夢象成真介紹
2. 飛鳥新社日本版原文小說專屬官網(有有趣的內容影片介紹,限懂日文的朋友)
3. 日本電視台之日劇版官網
4. 【電視迷】成功秘訣在於"持之以恆":夢象成真(<--我寫的日劇特別版心得)



(圖片來至時報悅讀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