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對自己的事業前途有疑惑的時候,有人曾這樣對我說:「你只適合出來創業當老闆」,要我當老闆?!我才不想做這麼辛苦的事情呢!又要懂管理也要懂營運,這對我來說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自己一向就抱著一種原則,要當老闆就交給別人做吧!我不想當老大,只想當老二或老三就好啦~有點老二哲學的道理,但是這才是自己想要的,我和對方這樣說明後,對方還是對我說:「不管怎麼講,最適合你的工作還是當老闆」,.....(有點無言!)





最近幾天吃的豐富一點,讓我開始對於體重機的準確度感到懷疑,但是指針數字卻往上飆了兩三點,天啊!怎麼越來越放鬆自己了,不行,一定要再鞭策自己,千萬不能在肥胖下去啦!圓圓滾滾的我還能看嗎?肉砰砰的我不能算可愛吧?早上一起床就換上運動服跑去公園運動一下,在運動的同時,想起這有點久遠的話題,「我...真的可以當老闆嗎?」。



思考著,如果我能創業的話,我要踏進哪一個行業裡呢?什麼樣的工作是我有興趣的?夢象成真的迦尼薩曾說過,工作做自己有興趣的才會有想要快樂工作的動力,那麼,什麼樣的行業我有興趣呢?而我的興趣又是什麼嗎?一連串的問答就在自己的心中不停地被詢問著。



「那就來推銷日本文化吧!」



要做就先從最拿手的項目下手,日本文化,或許對於它的知識我仍不算豐富,不過在京都感受到的點滴,的確有別於觀光客的旅程,觀光一開始只是想要了解一座城市,踏遍城市內的重點景點,才不會讓自己留下「沒來過XX就等於沒去過OO」,所以,觀光往往只是走馬看花,在有限的時間裡,迅速掃描一個城市。但,這樣的觀光旅程誰都可以排的出來,旅行社會帶你去,旅遊書也會領你走,更何況是各大觀光訊息的網站更會提供你不少好去處。在一個業界裡能夠成功,關鍵在於"品牌區隔"。



於是,就京都這個地方,我想到兩個企劃案,企劃案就分為「春之饗宴」與「夏之祭典」吧!





春之饗宴,顧名思義就選在櫻花盛開期吧!京都的櫻花盛開約在四月初到四月中,櫻花最美的時間往往集中在4/10左右,區時都會湧進不少國內國外的旅客到京都賞花。因此,與其選擇在哲學之道和大家人擠人,不如包下二條城內櫻花開的最漂亮的地方,來舉行一場賞花茶會,讓所有的賓客們換上春天印記的和服,優雅地在包場的園區內賞花,提供抹茶和和菓子當茶點,這就是我第一個賣點。



(換上和服漫遊在二條城,每年二條城在春櫻綻放時,好像都有茶會呢~)



(就像這樣擺著幾個席子,在春陽下、在櫻花下飲茶賞花呢!)


其實除了選擇二條城外,其實平安神宮的神苑也是個很適合的地點,神苑的垂櫻在京都算有名的,包下神苑內的某處,請人來演奏京樂。如果你有看過「篤姬」的話,應該就會對京樂不陌生,和宮的母親因病重而思念家鄉,天璋院找了一隻演奏京樂的樂手,讓觀行院一解懷鄉之愁。就在懷古的樂聲中,賞花飲茶,感覺上也挺優雅的呢!



(包下平安神宮的這裡也不錯呢~)



(賞著一片湖光景色,隔著湖畔和吵雜的遊客隔離)


賣點二,到祇園甲部歌舞練場去,看看只有四月才會有的「都舞」,有看過藝妓回憶錄嗎?裡面其中一段故事是描述祇園的「古都之舞」,參與演出是當藝妓舞妓最高榮譽,所以,當然也要帶客官們去瞧瞧「都舞」的魅力。都舞的票分為三種,當然要選擇與藝妓舞妓最近距離接觸的特定席附茶會。



(都舞真的會值會票價喔)



(每年都有不同主題在甲部歌舞練場上演)


在開演前的40分鐘,到祇園甲部歌舞練場旁附有小庭園的茶室,由藝妓舞妓幫你「點茶」,品著京都和菓子,讓你仔細看看藝妓和舞妓的點茶手藝,茶會的小禮物就是當天裝和菓子的特製小盤子。觀賞表演的座位也是最佳的舞台兩側座位區,無需和別人擠塌塌米,讓你輕鬆欣賞表演。這樣一來,也無須辛苦假扮成藝妓,也不用花大錢找門路去花見小路的茶室,這樣就可以近距離親眼見識到藝妓。





賣點三,晚上去圓山公園在櫻花樹下吃晚餐,雖然很別緻,但春天的冷風吹來似乎太難受了(應該有不少人會認同我的說法),不如帶著客人們包下白川河畔旁的料理店,坐在白川河畔旁的玻璃窗邊,品著一道道以京蔬菜為主的京料理,欣賞著夜櫻之美,這似乎會帶給客人們不同於走馬看花,快速掃瞄的感受吧!這就是我的「春之饗宴」的賣點。



(晚宴不該設在圓山公園旁的席位上,太冷了...)



(應該是在白川旁的料亭中)



(品味著京料理,看著外面的櫻花紛落,挺美呢~)


不過光是這幾個賣點,就會覺得「春之饗宴」索價不斐吧!只是以一貫的方式去見識京都的話,我相信大家都可以輕輕鬆鬆遊覽到,但是,換個角度來玩玩的話,或許可以增添不同體驗的經歷吧!這樣,也算是另類欣賞京都的角度吧!



當然春之饗宴不是只有這幾個賣點,另外還要搭配到某些其他行程才行,不過,我這些企劃應該就不適合第一次來京都的人,畢竟,沒有去到所謂「沒來過XX就等於沒來過京都」的地方,但又不想走馬看花地逼著客人快走,漫步於重點景點上,才是旅行的一大享受吧!



「春之饗宴」實在寫的太長了,將「夏之祭典」分割開來吧!因為光是想夏天的點子就有好幾十種遊玩的方式,所以,分開寫可以說出更多遊玩的企劃呢~期待下次的見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