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早就預約好昨天早上要去見牙醫,為了要拔除我最後一顆有點礙眼智齒。人的智齒,就位於兩排牙齒最後兩端,總共四顆,結果沒想到,人生最後的四顆牙齒(過了某個年紀後應該就不會再長乳齒吧!),竟然全部都冒出來了。有時候和人談起長智齒,別人一聽說我四顆智齒都長齊了,都顯得不可思議,紛紛會來問我長智齒的經驗。





其實,我長智齒從來都沒有發過所謂的「智慧燒」,就很自然地冒出來,然後在刷牙或是舌舔牙時不小心發現到的,在我25歲左右,智齒就宛如雨後春筍地冒出來了,俗話常說:「人在智慧十分發展下,才會長智齒」,這一點也不科學,長智齒和長智慧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反到羨慕起沒長過智齒的人,因為沒長智齒就無須拔牙。



(剛拿到時,上面還黏著新鮮的.....人肉)


由於智齒是位在牙齒的最後端,刷牙是很難清理到的,所以必會導致蛀牙等等的疾病,為了個人衛生,我只要一長智齒,就會選擇拔除掉,一勞永逸,但也因為成年後的拔牙並不像是幼兒換乳牙的容易,每每還要打麻醉針,把牙肉切開把骨頭敲掉,才可以順利將智齒拔出來,有時候,智齒還要被切成兩半才能拔除,所以,這簡直是很折磨人呢...



回想起智齒拔除的四段歷史,就也覺得挺有意思,第一次的決定約莫在25歲上下,那天和公司請了早上兩個小時的假,到了桃園的大醫院照片子拔智齒,拔智齒前就要先拍X光,醫生會先看X光片告知病患智齒的狀況,牙根如果是歪的話,大多醫生就會建議拔除,免得影響其他牙齒的排列,就這樣,拔了第一顆智齒,拔完後,醫術好的醫生就會幫你縫起來,一週後再回診拆線。



(牙冠的部份好像菊花的花瓣喔~


第一次拔智齒沒什麼經驗,回到辦公室工作後,偶爾還要往廁所跑,處理口腔少許的血水搞得讓人不舒服,牙醫也會建議含冰塊,讓手術完的地方可以消腫呢!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過了一年多後,第二顆和第三顆,陸續就冒出來了,想說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拔智齒,就隨便找了家牙醫處理,遇到了年輕的醫生,醫術差又沒什麼經驗,拔完牙後沒有幫我縫合也沒幫我檢查,況且中午以後拔牙會讓血液快速噴出,所以那天只能一直跑廁所吐血,光是那次的經驗讓我嚇壞了。



經歷過第二次拔牙慘痛的經驗後,我還是往大醫院去,不過第三次拔智齒卻是準備去京都前的兩週,依稀記得當時第四顆智齒正慢慢冒出來,但也託第三次拔智齒的關係,瘦了不少,但卻無法讓我在出國前再次品嚐台灣美食,難過喔...



(有蛀牙還有空洞呢!有夠不健康的...)


直到了昨天,看了第四顆智齒一直很不順眼,但也因為它位於下排牙齒左邊,容易檢查也比較好清理,所以回國後也就拖到昨天才拔了它,又一次體驗恐怖拔牙經歷,每次拔牙都讓我有點皮皮挫,就算打了麻醉(打麻醉的過程也很痛),但是聽到小電鑽吱吱聲,看到牙醫拿了手術刀和拔牙的器具,感覺在口腔內亂搞一通,心裡頭的不安就會油然而生,還好的是,這次的醫生廣受不少人的推薦,動作又快又好,所以整個拔牙的時間只花了15分鐘就完成了。



只是,之前因為壓力大造成咬合關節脫落的舊傷,導致我無法張開大嘴太久,在醫療後段,老是因為右臉頰酸痛難受,很想舉手叫醫生讓我休息,我年紀大了,無法忍受疼痛啊~哭



(我的消炎、止痛藥)


早上九點拔牙,結束工程到可以回家(醫生還留我15分鐘觀察流血狀況),已經快到十點了,帶著半邊麻醉嘴,看著鏡中矬樣,就覺得好笑,連吃飯講話都因半邊顏面不聽使喚,也覺得很好笑,雖然這樣的狀況到了下午四五點後慢慢恢復正常。但是,今天早上看到自己左邊臉頰腫脹,一整臉型不平衡的狀態,看了就覺得很恐怖,臉頰左右邊的不平衡,導致還有點歪嘴,真是讓人不舒服呢!





晚上了,照照鏡子,臉還是有點小歪,看了就覺得好笑呢!還好這幾天可以好好休息,吃著爛麵爛飯,過著很清腸的生活,也是不錯呢~哈



狀況更新:
2009.3.30臉頰還是有點歪,今天開始改成熱敷,希望熱敷一下,對我的歪臉有所改善。
2009.3.31今天開始上班了,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檢查臉頰歪的狀況,情況良好,真是不錯呢!上班時,朋友還笑我說:「臉不歪啦!只是臉頰看起來都很肥肥!」,哈,我承認四天放假零食吃不少呢...肥了肥了。
2009.4.1實在受不了牙齦被手術線磨到,持續的腫痛,讓我不舒服了好幾天,口腔內側的縫合也造成我的嘴巴無法張開,乾脆提前去看醫生,結果醫生說:「不舒服就早點說,你的傷口都潰爛了...」,啊~拆掉縫合線後就舒服多了。


延伸閱讀
智齒IN中文維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