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時,一向忙碌的Lesley突然和我聊起Facebook,問我知不知道網路上這個新產物,老實說,去年時就有聽說這個網路產物,只知道Facebook廣受美國本土的歡迎,歐美派人士在問候別人的聯絡方法時,第一個都會先問:「你有Facebook嗎?」,透過Facebook的平台來建立友誼,當時就有再想「和日本的Mixi有什麼不同啊?」,結果兩個社交平台一拿出來和別人討論時,大家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然就是一問三不知。



(Facebook台灣版入口網站)


但身邊實在聽到不少親歐美派的Facebook用戶在尋問有無使用,心一橫,與其一心排斥新玩意,不如加入來玩玩看,今天就透過Lesley的介紹,那就來試玩一下傳說中的Facebook,到底裡面賣什麼葫蘆!




Facebook,2004年2月由哈佛大學的學生建立(這個人現在變成老闆啦!),原本只是提供哈佛學生使用的社交平台,後來陸續擴大到美國幾個知名大學後,在廣大的迴響下,又開放給非學校人員,之後連一般人都可以加入。只要憑有效Email信箱,就可以免費申請。


(Facebook加入後的版面,感覺上中間編排有點凌亂,其他功能還很多呢!)


今天申請進入時,其實不用透過別人介紹,也可以自己申請一個帳號,這一點到像是一般申請免費信箱網誌一樣的方便呢!只是透過朋友的加入,就無須辛苦建立自己的朋友群。沒錯,Facebook簡單來說就是「建立朋友群」,其中最大的噱頭是透過相關資訊(畢業學校、工作公司、Email信箱),將失聯的朋友們通通都找回來,所以在Facebook第一步就是建立自己的「資訊」。


face-4.jpg
(起頭功能,首頁:回到最初畫面,個人檔案:個人資訊、塗鴉板、網誌等等編輯,朋友:搜尋朋友的地方,收件匣:信箱)


一開始它會叫你填寫自己Email,先將你信箱聯絡人中有無申請Facebook給一一找出來,由於Email的朋友大多是熟識的人,所以找到對方的Facebook時,必沒有多大驚訝。之後會填畢業學校(高中、大學),透過畢業學校和畢業時間,搜尋和你有相同背景的朋友,結果沒想到我竟然意外找到我國中同班高中同校,陪我一起畫漫畫的朋友,真是讓人開心啊~我想,這才是Facebook的真正宗旨吧!



(社群的畫面,英文為主的還是多數,分類分的有點詭異,有些主題害我都不知道怎麼找...,不過可以利用搜尋)


其實,它也不是只有找老朋友的功能,也可以來認識新朋友,透過社群(社團),聚集相同興趣和嗜好的朋友,在社群中大家互相交換情報,進而熟悉當朋友。另外,在自己的個人檔案中如果設定越仔細的話,越能遇見有相同背景但有些微不同的新朋友,這邊讓我覺得有點像是雅虎交友,畢竟要設定「感情狀況」、「喜歡遇見性別」,這不就是交友網的設定嗎?

 

(塗鴉板就像這樣,你的碎碎念,朋友的回覆就在你的碎碎念下面)


另外Facebook也可以用來寫網誌,但是編輯功能簡單到不行,必須要懂一點編輯語言,才能讓自己的網誌變得精采無比,所以比各大網誌網功能簡陋,但比巴布類的微型網誌好多了,不過Facebook中有個「塗鴉板」,塗鴉板就有點像是微型網誌(或碎碎念),你發話出來,朋友也可以回應你的發話。


face-2.jpg 
(左下功能,應用程式集:提供其他編輯程式,左起的圖示為相片、影片、社團、活動、網誌、轉貼連結)


其他還有相簿、影片,Facebook說它的容量是無限大,在容量上應該就比Flickr好吧,雖然安全性很高(陌生人不能看你的相簿),但卻沒有提供照片貼上網誌的功能,對我來說,這裡的相簿只能當成交友用的展示相本了!但是它的相簿和影片都能支援幾個大型免費網站,如Flickr、YouTube、Picasa...等,以後要放相簿的話,只要放一邊,就可以讓兩邊都可以看到,這一點倒是很方便呢!



(它能夠支援的網站,只要你在這些網站上有什麼想要分享到Facebook來,只要輸入該網站帳號和密碼,就可以立即將這些網站上的東西下載到Facebook來)


Lesley卻告訴我還有很多心理測驗和小遊戲可玩,一天到晚想拉我進去玩遊戲做心理測驗,所以它的休閒功能應該也不錯吧!目前有版面支援多國語言,主要的英文少不了,其他如繁體中文或是簡體中文都有提供,這對「My Engilsh is very poor」的我來說,實在是特感謝囉~但是,很多新功能都只有英文介面而已,社群也是英文主導比較多,所以有點麻煩。





其他還有發現到像是行事曆的功能,難怪之前有新聞說現代人對網路依存度過高,甚至連自己準備到哪裡做什麼都喜歡往網路上PO,看到這樣的功能,不免讓我想起「隱私」的話題呢!對了,Facebook還有一個很像MSN的功能,只要雙方都在線上,就可以直接在線上聊天,看來,Facebook整合不少的功能集一身呢!只是屬於半隱密性的網站。


face-3.jpg 
(右下的功能,左起,通知:朋友有什麼更新都會在這裡告訴你,聊天視窗:點選上線朋友名字就可以聊天)


操作完Facebook的功能後,感覺上它有不少的功能都必須提供其他網站的帳號和密碼,如透過以使用的Email信箱找朋友,或是免費相簿的照片下載,在維基上有一說法,Facebook會不會"偷取"你輸入的帳號和密碼呢?安全性就見仁見智吧!不過Facebook本身的系統和日本的Mixi有什麼不一樣啊!只是一個為「找朋友」為號招,一個以「加入社群」為號招,用意都是在情報交流吧!所以下篇接著來介紹日本首屈一指的Mixi社群網站,讓大家來比較一下好了~



延伸閱讀
1. Facebook台灣網(中文介面)
2. Facebook在維基上的介紹(中文版)
3. 我也有加入Facebook喔~如果你有參加的話,歡迎加我喔!
Kyokyo Chiang 的個人檔案 | 建立你的名片
Kyokyo Chiang 的 Facebook 個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