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好友為了拿欠他的照片來了我家一趟,順便又開始搭起話題了,他坐在我的房間同我ㄧ起看著另一位好友的孕事,不禁就感嘆了起來,趁著話題的延續就故意Push他的婚事,要他別再讓另一半等待著,每次總故意在話題中輕輕地催促他婚禮的進行,但他老給我的回應是「我還不想踏進去」、「我還想再玩玩」,而我總拿自己做範例,告誡著他不要老想著單身的自由,有著可以陪伴你幸福的人還不趕緊抓著,但他總是有著自己的藉口。





在這樣的話題裡,不禁讓我想起上個月月底去參加兩性關係演講。主辦的單位是我很陌生的團體,邀請的主講者也是有點熟又有點陌生:饒夢霞老師,饒老師是台南成大的教授,主攻兩性互動、家庭和協的話題,兩個小時的演講,就在饒老師的春風話語下,時間一下就過去了,在演講的最後,饒老師講了幾個兩性互動的重點,和與朋友煩惱有關的「結婚前的五大注意事項」,速記之後,該是拿出來與大家分享的時候了~



【結婚前的五大注意事項】


1. 門當戶對
現在已經不是在講門第,也不是要你去攀權貴,而是要找一個生長、生活背景與你相似的對象。因為在彼此有相似的成長環境,和相似的家世背景下,對於普世的價值觀、金錢觀、家庭觀等等,就會趨近與雷同,不用費神與對方溝通難以解決的現實問題。

2. 家人支持
別說「即便家人不支持,我也要和對方在一起」,我們都有聽說過:「家是最後的避風港」,不論發生什麼事,家人雖然會很囉唆,但最後還是只有家人會挺你。除了些本身家庭就有問題的狀況,這些我不納入討論中,以普世的觀點來看,在外尋求支援下,最後還是只有家人會旁在你身邊,因此家人的支持在婚姻制度下是很重要的,而且由家人來看的第三者角度,更能看出我們在熱戀中所察覺不到的危險!

3. 兩人的關係越來越好
你們是彼此互相提昇水準呢?還是互相拉彼此下地獄呢?與對方在一起,你有獲得什麼樣的成長嗎?在這段關係中,你有從對方身上學習到什麼優點呢?誰希望會遇到讓自己越來越差的人,都希望能像白馬一樣遇到伯樂吧!一個真心知你瞭解你,陪著你一塊成長的人吧!如果身邊的人無法讓你成長,還阻止你成長,我想你或許要考慮了...

4. 看未來
對方會在家庭裡扮演很好腳色嗎?會是個會幫老婆做家事的好先生嗎?會幫老公分心愁的好太太嗎?能做好孩子們的好爸爸好媽媽嗎?戀愛,只有兩個人的世界,你只看到他他依賴著你,等到結婚後,不再只是兩個人的世界時,他可以為你合心協力一起扛起共同的家庭嗎?在他的身上你可以看到彼此美好的未來嗎?不行的話,我想短痛不如長痛!

5. 對方是我的理想對象嗎?
女生總習慣將「理想」放在挑選對象的首位,而在理想或者該說是幻想,我們往往只因為「理想」而會忽略掉符合上述四個條件的對象,是因為女生總是習慣將自己幻化成故事中女主角的關係嗎?不過,或許我們該學著換個角度來看看,不能因為對方達不到理想而忽視真正重要的四點呢!



說是注意事項,事實上應該比較像擇偶條件,我想年輕的時候在談戀愛時,總是會看前不顧後,不過隨著適婚年齡的增長,看俗世也會變得更加市儈了吧!不過,該是要掌握的原則,我覺得仍應該要張大眼睛看清楚,畢竟幸福是關係自己一輩子,為了未來的50年或更長,總能隨性處理呢!



另外饒老師還提供兩性相處的「三太四氣五多」,順便列出來給大家一起深思囉!



【三太】

1. 別太求全(別太十全十美)
2. 別太嚴肅(別太認真看待事物)
3. 別太自我(別太自我中心)

【四氣】

1. 嬌氣太重(公主病、王子病啊!)
2. 脾氣太差(要練修養啊!)
3. 息氣太差(壞毛病要改喔!)
4. 怨氣太深(就是愛比較啦!)

【五多】

1. 多情(對自己的伴侶要多說"我愛你"喔~)
2. 多趣(人說情趣情趣,生活經營也要靠"有趣")
3. 多包容(包容對方所有的一切,很難做,但多學習囉)
4. 常信任(不猜忌不多疑)
5. 要知足(不要一直拿對方和別人比較,比來比去只是氣死自己)



不敢說自己能做到幾項,只希望多看一次多能反省自己,正所謂「要求別人之前,自己也要先做到」,很像廣告的台詞,但是人卻往往會忘記,但至少大家今天都看過一次了,希望能以此為警戒,來好好與另一伴相處喔~而我,就先好好學習,用這「三太四氣五多」來面對下一段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