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在噗浪上看到噗友轉載一篇日本人koichi寫的一篇文章「日本人が台湾に長くいすぎたと思うとき(日本人覺得"待在台灣太久了"的時候)」,就忽然想起我家老大,來台已邁入第五年,剛到職的時候常聽老大說:「我來台灣第二年時,就有人攔我問路喔!」,我心裡的OS是「我第一次去日本觀光時,就遇到日本人來問路」,老大又很驕傲的說:「現在常被人說很像台灣人呢!」,我心裡的OS是「我就連在台灣也常被日本人問說是日本人嗎?」



回問老大說:「你很高興被人說像台灣人嗎?」,老大很高興地回我說:「是啊!有種被認同的感覺」,喔!認同感,這就是在外地居住久後有種融入當地的感覺嗎?就像koichi一樣,有很多價值觀會以台灣人的角度來觀看嗎?不禁,就也想以我這個住日未滿一年的人來提幾個文化差異感吧!



早上起床不是被麻雀聲或公雞聲給吵醒,而是,老在那邊狂妄嘎嘎叫的烏鴉!
日本不知是否因為緯度高,烏鴉也特別大隻,而且還真的很狂妄很兇狠呢!每天早上都是三五隻結伴在天上嘎嘎地亂叫,吵死人啦!


看到公寓陽台外有白網罩著,這不是防跳樓自殺用,而是防烏鴉在陽台上搞亂!
剛住進京都新家時,想說日本自殺率真的有這麼高嗎?安全措施竟然做到如此完善,後來才知道是用來防烏鴉用,因為那個白網和罩在垃圾桶外的一模一樣。


搭手扶梯不是站在右邊,而是左邊。
但你以為全日本是這樣的話,你就錯了,因為只有東京是左邊,而大阪和台北一樣是右邊,京都嗎?只要你是第一個搭手扶梯的人,隨你想站哪邊就站哪邊,別懷疑,我真的有做過這個實驗!


日本人很喜歡問外國人說:「你喜歡吃納豆嗎?」
問到我的日本人應該很失望,因為我還挺喜歡那個滋味的,不過據我所知,日本人有50%左右是不敢吃納豆的,下次你們可以反問他們吃不吃。BTW,我也喜歡吃臭豆腐~(笑)


開始會覺得「其實日本物價也沒想像中的貴」
當你碰到甜甜圈先生SALE時,就會吃到比台灣還便宜的甜甜圈;當你在5、15、25日去哈根達斯買特價品時,就會覺得哈根達斯並非冰淇淋界的LV;白蘿蔔比手臂還要長但只賣台幣28元,漂亮的玻璃菜不到日幣100元。其實很多東西都賣得比台灣便宜,尤其是台灣賣的日本貨,貴得想殺人啊!


認為日本頻道這麼少也是好事
台灣無線電視頻道將近100多個,有時後轉完一圈後,還是不知道看什麼好,不像日本頻道雖然少,但是什麼節目都很好看,廣告也拍的很優質呢!


日本EQ、知識的節目多又好看
日本綜藝節目好像以EQ或是知識教導的節目居多,雖然同質性的節目很多,但是卻很有意義;相較台灣卻是一堆談話性節目,相同的通告藝人討論相同的主題,你們講不煩,我聽到都覺得煩。還有那些罵人的政治節目啊!不看也罷啊...


覺得日本人騎腳踏車的技術超好
下雨天可以一邊騎一邊撐傘,而且速度還很快;日本媽媽除了後面會載一個小孩外,前面也會擺一個小孩,腳踏車的平衡感還是很好;除了駕駛腳踏車的技術好感到佩服外,對於雨傘可以剛好卡在腳踏車後輪處感到欽佩,以前從來沒想過可以放在那邊。


寫完信後的結尾習慣加上「以上」
日文信中的「以上」有種「內容到此結束」的意思,結果寫習慣後,改回發中文信時,也會不自覺地加上「以上」,不加就覺得整封信哪裡怪怪的。(明明最怪的地方就是「以上」二字)


化妝變成是一種習慣
留學前,只有約會或是特殊場合才會化妝,留學後,沒有化妝就出門就好像沒穿胸罩一樣沒有安全感。雖然也沒有像日本女生畫個大濃妝(難怪日本化妝市場如此蓬勃啊!),但也會擦個底妝畫上眉毛和腮紅,弄個淡妝再出門。


會覺得台灣香蕉是個高級品
在日本,我吃不起又小又貴外皮又有點黑的台灣香蕉,因為台灣水果在日本算是高級品,我只吃得起來自菲律賓的便宜香蕉。不過回來台灣後,看到又大又長外皮又漂亮且又便宜的台灣香蕉時,眼淚不知覺就滴出來了,因為實在對鄉親太好了,太感動啦!


坐電車時會習慣與隔壁保持一個拳頭的距離
日本人坐電車習慣坐的很空,與隔壁保持一定距離(約拳頭大小),如果衣角、背包背帶不小心碰到對方身上,會被日本人行以注視禮(通常那個眼神會怨恨到想把你給殺掉)。回到台灣後,台灣人只想爭到座位坐,坐的太鬆還會被人念,所以幾乎人擠著人坐,剛回來時,有一段時間超不習慣的呢!


電車內永遠都讓人感到很舒適
日本的電車服務好到車廂會分為強冷氣和弱冷氣車廂,不像台灣有時候會坐到感冒。有專屬女性車廂,不用夏天還要和滿身汗臭味的男人擠車廂,更可避免癡漢騷擾。車廂內永遠都會保持安靜,很少聽到手機鈴聲響起,或是在車廂內大聲喧嘩、大聲講手機。


衣服習慣挑標準色系
冬天的外套,清一色都是暗色系;夏天的衣服,清一色都是粉色系,感覺上只要穿衣顏色太跳的話,就會被日本人歸類為另類。不像台灣人,每個人自我個性太濃厚,幾乎都沒有一定的規則呢!


喜歡冬天的暖氣系統
日本的冬天根本就不冷,因為待在室內,永遠都能吹到暖和的暖氣,暖到無須穿到厚重的毛衣。開始覺得,為什麼台灣的冷氣機不能吹暖氣,開始認為,為什麼台灣緯度比日本低,冬天卻比日本冷,我想要煤油暖爐,我也想要こたつ(電暖桌)。


讚嘆日本酒市場的蓬勃發展
啤酒就有三種型態,另外還有低卡或零卡洛里的啤酒,變得不是只有金牌或海尼根的選擇。我最愛喝的水果酒種類多到玲瑯滿目,各家知名酒商大廠紛紛搶攻市場,冰火算什麼啊!梅酒、日本酒也是一升二升擺在櫃檯上任君挑選,有這麼多的選擇,白酒紅葡萄外國酒根本擠不上排面啊!


很常見到藍天白雲
東京或許不一定,因為我當時住在京都,京都確實比台北更常見到藍天白雲,新鮮的空氣,連膚質感覺都變好了~


喜歡隨著四季過生活
這應該算是對生活上的Sence吧!在日本常常到了某個時節就會想到要做什麼,例如夏天要吃鰻魚飯、秋天要吃秋刀魚、冬天要吃牡蠣飯,京都的生活是四月賞櫻、五月參加葵季、七月玩祇園祭、八月看五山送火、十一月看紅葉,生活中時時都有季節感,對於過生活也變得感性多了!


先進科技人性化的廚房設備
住在台灣,有老媽照顧的很好卻很少下廚,去了日本後,為了省錢不得不開始三餐包廚,結果卻對廚房設備認真地研究起來了。我喜歡微波兼烤箱的微波爐,可以烤麵包、烤雞翅、微波酥脆可樂餅;我喜歡IH爐具,沒有火苗的瓦斯爐,火力卻很道地而且很安全,到了日本,開始喜歡上做菜這件事。


喜歡看日本八卦勝過台灣八卦
同樣是島國,為什麼日本的八卦更有趣了,雖然台灣八卦通常都很聳動,但是日本八卦複雜性好像更高了,娛樂性也變得有意思!喊得出日本藝人名字比台灣藝人多,說的出來的八卦也以日本藝能界居多。


開始會使用雙關話來講話
關西是一個很常聽到搞笑漫才藝人表演的地區,有戲院專門做演出,電視上還有固定時間會播放,M1(搞笑藝人漫才比賽)也是關西收視率最高,不知覺中就覺得某些搞笑段子挺有趣然後也會將這些加在自己的對話裡,適時地搞笑一下。聽到別人講到雙關話日語,也會跟著哈哈大笑。



嗯~到4/14為止只先想到這些,等之後想到別的,再另外往上加囉!不過,還有什麼呢~?


4/15追加
看到布萊得彼特講流利日文也不覺得怪
日本電視是沒有字幕的,雖然現在遙控器上有個按鈕叫「字幕」,但是一般是不會有字幕的。當遇到外國電影時,也不會自動附上日文字幕,不過會有雙聲道,主聲道是日文,但是看著熟悉到不行的外國明星講著字正腔圓的日文時,有種奇妙的感受啊...


養成不看字幕的習慣
台灣電視節目不好,最喜歡字幕了,其實字幕盯久後,眼睛會比較容易酸痛,因為日本電視沒有打字幕的習慣,只能用耳朵專心聽節目再討論什麼主題,相對的,日文的聽力就會越來越好,不過也養成了聽電視的習慣,煮晚餐聽新聞、早上梳洗聽新聞,用耳朵去看電視而非用眼睛,回到台灣後,剛開始又不能適應新聞台到處都有跑馬燈字幕,感覺字變得好膨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