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為了準備招募人材的工作,又開始接觸好久沒碰到的人材履歷表,這樣的工作內容總是會讓我感到十分興奮,因為新新人類們(明明也才小我五歲左右)的文辭表現總是讓我感到大暴走,但在繁忙雜亂的工作裡,偶爾看到這些比笑話集還更加爆笑的自傳,不禁讓我感到這份工作帶給我的樂趣啊~~





也因為挑選履歷表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開,為了試著了解主管們挑選的喜好,首次也很認真仔細從主管的眼界來看待這些履歷表,在評選過程中,主管講得一席話讓我意識到「其實挑選人材就好像在挑選理想對象」。



正所謂「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所以公司在找尋人材時也是秉著「情意相投」的道理在搜索著,透過人材市場上所提供的履歷表,找出與公司風氣相輔合的員工,就像是女生為了愛情為了結婚,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透過各種人脈,灑下大網,張留注意著各種的可能性。



於是,其中一位主管說:「透過員工的推薦,總比從無知的訊息裡找尋蛛絲馬跡快」,但推薦的人材真得適合公司所需嗎?這次同事就有介紹自己的朋友來參加面試,據主管們的回報,一個是答非所問,讓主管嚴重懷疑推薦者的推薦真正用意究竟為何?另一個是十分與公司習氣相合,讓主管十分安心。不過,這就像是朋友介紹或是婚姻媒合處所介紹一樣,理想條件丟出去,真的就百分百投其所好,真的又能遇見自己的理想對象嗎?



而人材們為了能吸引主管們的注意,無不在履歷表上出奇花招,經歷看起來像是編造的,照片看起來像是修過的,連自傳就像是不動大腦從網路上下載的八股範本,哼!撿起你的履歷都要偷笑。就像是找理想對象一樣,媒人總是透過三吋不爛之舌,拼了老命般地推銷她的"商品",什麼海外留學歸國(有什麼了不起,我也是),什麼某國立大學碩士畢業(碩士到處是,野雞一大堆),任職某知名企業擔任高位(你的健康還好吧!會不會不舉啊?),就像是人材的履歷表一樣,華而不實啊...



不過主管們說了一件事很對,透過履歷或面試,大家為了爭取擠進窄門的機會,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說學逗唱,在挑選的過程裡是不一定能見到真心!而真正的實力必須要待人材入社後,在實際工作上展現出能力與才智;就像談戀愛一樣,吃相親飯大多也只是展現出人美好的一面,但實際上真正的認識,是待後續的交往、往來,才能看清對方真性格(不過也有不少人還是看不清,這類就另案討論)。



結論,不過我還是覺得找到好人材比遇上好對象難,畢竟遇見不理想的對象,還可以耍狠心談分手,但是遇到米蟲人材,公司請他走路還要付上一筆為數不少的資遣費(感謝台灣法律的厚愛~),還真是得不償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