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之島,最初的印象就是始於「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從正面欣賞著圖書館的建築,往往都讓我不敢相信「有著豪華宮殿模樣的建築物,竟然是圖書館」,第一次坐在中之島圖書館前欣賞聖誕節燈光秀時,雄偉的建體搭上光彩奪目的燈影效果,更加讓我驚嘆它的美。



(我對不起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因為我把你拍爛了...)


這次在找尋關於中之島建物的介紹時,在偶然間從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的官方網站上,發現到首頁竟然有張內部大廳模樣的照片,簡直讓我驚訝不已,因為中之島圖書館的正面大門,在非特殊時節裡是不會打開,因此要進入中之島圖書館必須從一樓兩側的小側門進入,之前一直認為圖書館內可能只是個管藏書之地,可能就如同一般大型圖書館那樣的簡單,卻沒深思過從正門進入後,那大門後面究竟是怎樣般的景致,於是我被首頁照片給閃到了。



(取至於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官網,拍得超美,事後不管我這麼拍,都拍不出這樣的全景呢!)


在安排整個中之島行程時,一直叨念著「一定要進入圖書館一探究竟」,還好Candy也是一位愛書人,偶闖一下一般居民的圖書館,來個不一樣的人文深度之旅也不錯吧!不過,像這般地勇闖目的地,其實,收到的驚喜還不少呢!



(取至日本維基百科,看看人家把圖書館拍的多漂亮啊!左右兩側都有一個入口處,有點隱密,但不能找)


抵達圖書館後,還好平日是在晚上八點才關門,就依著入口指示造訪了中之島圖書館。大學內的圖書館幾乎都有控管進入者的身分,因此也不容易踏入,以為中之島圖書館也是如此,詢問門口的工作人員後,竟然不用看證件也無需押證件就能自由進出,這是圖書館給我的第一驚喜。



(圖書館入館証和置物櫃鑰匙


進入後,工作人員說必須要先將包包寄放到櫃子內才可進去,於是就各給我們一把寄物櫃的鑰匙和裝重要物品的透明袋,不過透明袋的部分必須先和入口處的櫃台索取才有,等到離開時再連同鑰匙一起還給櫃台即可。好心的警衛伯伯怕我們不知如何操作,結果就陪著我們去寄物櫃區放東西,並且解說該如何使用,真是貼心到不行。



警衛伯伯看我將照相機裝進透明袋,就問我:「你想在圖書館內拍照嗎?」,一直以為圖書館這種隱私性很高的場所,一般都不會任意開放讓人拍照,這麼一被問不禁讓我小高興一下趕緊接著詢問:「可以在圖書館內拍照嗎?」,老伯說:「可以,只要提出申請就可以了」,心想「申請應該很麻煩吧」打著退場鼓時,老伯又接著說:「你只要去和櫃台詢問,他們會告訴你怎麼做」,一聽我簡直就是喜出望外啊!因為我超想去拍那個豪氣的大廳階梯。



(這就是傳說中的大廳啊~)


依著櫃台指示,警衛伯伯又帶著我們上二樓的圖書館協力室,向協力室裡的職員說明我的來意後,親切的大姊給了我ㄧ張申請單並向我索取護照,申請單上就是填寫自己的姓名、國家、聯絡方式、攝影用途和攝影時間,確認無誤後,大姊就給我ㄧ張「攝影許可」的識別證掛在我的胸前,雖然規定的拍照範圍只有二樓大廳階梯,不過,也只有那裡才是我想要拍的。



(一整個大昏暗,超難拍)


看過無數部西洋近代宮廷戲,貴族們身穿華服緩緩地順著階梯一步步走下來,戲中階梯的模樣如今比對到眼前大廳內的階梯,我只能說:「感動啊~」,圖書館內雖然燈光打的昏暗不已,但依舊不減階梯氣派豪偉的氣息,實在很難想像100年前究竟是什麼樣身分的人才能進入此圖書館看書呢!








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建立於1904年(明治34年),由日本知名集團[住友]支助建構完成。最初此以「大阪圖書館」稱之,至1974年才改名為「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建築師是住友臨時建築部的建築師野口孫市和日高胖,以巴洛克風格表現出大正年代的風華,1922年再增構建築體的兩側部份,1974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








由於藏書部份以古文書、大阪相關的文獻,以及商業相關書籍為主,因此它和一般圖書館不同處在於來客者的身分多為「研究」而來的客人,相對地,也比一般圖書館少了年輕的顧客群和童言童語聲。不過由於中之島本身就是一個政經並存的重要發展地區,所以那天看到的客人裡,也有見到不少著套裝穿西裝的人們呢!也許因為如此,開放時間到晚上八點,算是開到很晚的圖書館了!



(這是天頂)





在圖書館的大廳裡拍了許多的照片,周圍的日本人看到我在拍照也跟著拿起相機手機拍起照來,真想衝過去和他們說:「請遵守規定去申請拍照許可,好嗎!!」,人家我可是規規矩矩下拿到攝影許可的呢!








之後又去圖書館的幾個閱讀室、藏書室走走看看,隨意翻看,看著手錶上的時間,也是該離開去參加中之島七夕節的活動「平成大阪銀河傳說」了。



延伸閱讀
1. 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官方網站
2. 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in大阪觀光情報介紹(日文)
3. 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in日本維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