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國外旅行時,我總喜歡安排參加當地活動,所以選擇旅行時間總會故意挑當地舉辦慶典的時候,充分地深入當地文化,深刻地感受當地生活。不過,這會去首爾還真是誤打誤撞啊!畢竟當初決定去首爾旅行完全是很臨時地決定,腦袋裡只想著「趕快訂飛機票和找住宿」,就沒有刻意去挑選慶典的時間。但,也許是上天憐惜我吧!一切都準備地十分順利,而且還在首爾自然地遇上活動,呼~LUCKY!



(安妞~派出首爾吉祥物和大家打招呼!)


在安排首爾旅行時,除了上
台灣的背包客棧(不得再次讚嘆這個網站實在很厲害啊!),也很常去首爾觀光公社官網韓國觀光公社官網,都是韓國觀光官方網站,但卻很貼心用繁體中文介紹韓國和首爾,每次要看官方正確資訊時,就習慣先到這兩個網站上找尋正確資訊,還是要稱讚這兩個官方網站真的很好用呢!而且常有大方送的活動訊息喔~



(剛到清溪川看燈會時,有時會有在日本的錯覺)



(但身邊的路人都是很粗魯的韓國人後,一下就把自己給打醒了,不過燈會挺有意思的)



(越靠近清溪廣場一帶,周圍幾乎都是辦公大樓,晚上...還是這麼燈火通明啊)



(左邊那棟大樓的LED燈超炫,還會跑電玩「小蜜蜂」的射擊畫面,韓國科技的進步真是讓我讚嘆)


就在安排景點的時候,意外發現到首爾燈節(2011/11/5~11/20)的活動,幸運的是旅行這幾天,都在燈節活動期間內,另外這次住的GUESTHOUSE正好又離首爾燈節舉辦地點--清溪川超近,一整個覺得非參加這個活動就對不住自己的樣子呢!哈



(從清溪廣場往活動會場拍攝,還不少人呢!那天明明才周三呢!不過到了周末...人潮更多呢!)





由於這次搭的飛機是韓亞航空的午去午回,第一天到了仁川機場後,當我抵達民宿大約也已經晚上七點多了,一開始安排時是想先去樂天超市採買,不過...本人實在也沒什麼體力,將行李拉進房間時就只想躺下了,哈,體力還真差呢!



(噴火鳳凰,吸引不少遊客停步觀賞,其中也包含我)



(看到這個小石墩一瞬間讓我想到京都鴨川的小烏龜~)


不過,為了不犧牲第一天,所以還是出門去感受一下「人在異鄉」吧!帶著相機和腳架,和民宿的服務人員詢問一下正確的方向,比手畫腳一陣後,對方就和我說:「走路就到,不過會很多人喔!」,不過,就是想要出去走走,所以,出發吧!



(這裡還挺漂亮的呢!不過越接近清溪廣場,工作人員就更催促客人快步通過,不要駐留!)



(崇禮門的前後都是拿著手機拍照的人)


「清溪川橫越首爾10.84公里,過去是朝鮮時代(1932~1910)做為首爾下水道使用的地方。光復後展開覆蓋(StreamCoverage)工程,於2005年延伸至地下將丟棄的東西復原成如今的面貌。 從清溪川總共穿越22座橋流向漢江。」在
首爾觀光公社官網有段介紹清溪川的話,但我對清溪川最早的認識始於韓劇,在「對我說謊試試」裡男主角和前女友相遇又再度收到前女友的告白,被女主角好友發現到的拍攝場景,就是在清溪川拍攝。趁著首爾燈節的活動也順道過去看看吧!



(沒有燈會的話,應該也是一個好散步的地方吧)






(這個藍色的通道還挺漂亮的呢!)





從民宿出發走路不到5分鐘就遇到清溪川,因為清溪川以前是當成下水道使用,所以找到往清溪川的下樓樓梯,我就一個蹬步地往河川去,雖說是「川」,但也只是小小的溪流,像是京都市內的高瀨川一樣呢!由於首爾燈會的活動是從清溪廣場開始,而那天我卻是從後面往前走,不過這樣也好,後面通常人比較少呢!走到越前面越能感受到人潮啊~



(超人,本來不想拍的,不過還是紀錄一下)



(後面是無敵鐵金剛喔~)


「燈節」就像台灣的元宵燈節一樣,也運用了各式各樣主題性的大型燈籠擺飾於清溪川上,首先我遇到的是卡通區,無敵鐵金剛還真的是不分國界啊!超人也飛到這裡來了,卡通區最有人氣的燈籠就是韓國人氣卡通「BORORO」小企鵝和他的朋友們,雖然我沒有看過這部卡通,但卻印象十分深刻,在韓劇「最佳愛情」中女主角的姪兒就很愛看BORORO卡通,還有韓綜「兩天一夜」中,姜東虎MC曾說自己三歲的兒子只愛看BORORO上電視勝過自己,韓綜「強心臟」中SJ神童也有假扮BORORO演出!



(正中間帶著眼鏡頭頂"P"帽子的就是轟動韓國的BORORO)


呼!真的超有人氣,BORORO前面的人潮還真不容易擠出去,看到家長拉著小孩們和BORORO一起拍照,孩子們都超開心在BORORO前擺姿勢,BORORO不愧是韓國國民卡通人物呢!



(人潮真的很不少呢!大家都愛BORORO啊!)



(從BORORO的另外一面來拍,現在已經晚上九點多了,還是很多人呢!)


BORORO前面一點竟然看到兩隻會噴火的鳳凰,好妙啊!看著鳳凰拍翅的華麗樣子,卻三不五時地噴火,每次一噴火都讓客人們嘖嘖稱奇,害我也忍不住多停留在噴火鳳凰前好一陣子,以為噴火是機器設定時間,結果不小心在現場發現到其實是人在操作,呵呵,被我抓到了吧!



(鳳凰會噴火喔!每次一噴火,周圍的客人都會"哇~"地叫出來)






(除了黃色的鳳凰外,還有這隻藍色的鳳凰)





在往前面走去,有些韓國傳統民間故事的燈籠,不過這些故事有些怎麼看都和我小時候常聽到的童話很類似,只是...故事人物都換穿韓服了,嗯...所以聽到韓國人說嫦娥是韓國人也不用太驚奇了(抖)!另外還有各國贊助的大型燈籠,頗具日本歌舞伎的風情,還有自由女神像、比薩斜塔(只是不斜)...等真的好熱鬧啊!














特別的是,有一區全部都是燈飾,各式各樣的燈飾掛在假枯樹上,中國式的大紅燈籠、中世紀的吊燈、萬聖節的南瓜頭,將清溪川點綴繽紛亮麗呢!我也喜歡中段區的金魚魚群,魚群浮游在清溪川上,真假之間也是挺美麗的,最前段還有白天鵝遊河,河川流水涓涓而下,白天鵝彷彿真的在河上呢!這裡也吸引不少客人停下腳步觀看。



(有種看到"海底總動員"的感覺,小丑魚啊~)











邊欣賞燈節邊體驗清溪川的美,完全沒有想到以前這裡可是下水道,現在卻變身為漂亮的觀光景點呢!經過各式各樣的橋墩後,穿越好幾座的橋墩下,時而會發現配合首爾燈節也有許多相關活動,像是用韓紙製作屬於自己的燈籠。

















最吸引我注目的是河流上飄了好幾個小燈籠,馬上讓我聯想到2010年在大阪正好遇上七夕夜的活動,「難不成也有特別的活動?」,循著燈籠的流向往前走去,果然很多人手持著折紙燈籠,在燈籠上寫下心願後,放在清溪川漂流著,在橋下看到好多情侶相互依偎著,女生們都哥哥來~哥哥去~地喊著,這個橋下還真是熱呼呼啊!



(超多人都坐在這個橋底下聊天,感覺挺悠閒的呢!)



(但其實大多都是情侶呢!情人之間相依偎手拿著心願燈籠,講講關於兩人的未來)






(每個燈籠都寫上滿滿的心願呢!只是我看不懂他們都寫了些什麼)


一路就這樣往前走著,來到清溪川最前端,最前端的部分主要展示「太祖李成桂」,他是建立朝鮮王朝後第一位國王,並將首都遷移到首爾,才能創造首爾現代的繁榮。最注目的是「崇禮門」,用和紙做成的大城門,就彷彿宣告正式踏入典禮的儀式,而真正的崇禮門位於首爾市區內南大門附近,因為在2008年遭到大火吞噬,目前正在整修中,這次從市區回機場時,巴士正好有經過,可惜看不到國寶第一號呢!



(國寶第一號:崇禮門,算是南大門這個名稱的由來吧!)






(拱門底下畫著雙龍呢!只有國王居住的地方,屋頂才會畫上龍喔~走過這個門,我也是貴族啦!)


就這樣一路走到清溪廣場,在廣場和崇禮門之間展示的是12生肖。這次在韓國旅行期間,發現到韓國人和我們一樣也是很迷信風水,也喜歡用出生年來區分12生肖,在第三天逛景福宮時,正殿被12生肖(好像有少兩個)包圍著,在民俗博物館旁也有擺著12生肖的石雕,以為韓國人和日本人完全被西化了,但卻在生活細節中發現到其實韓國人也挺傳統的呢!



(我的羊咩咩~不過,看起來還真不像呢!哈哈)



(十二生肖迎接今年的首爾燈會)





從燭光噴泉往上到廣場,看到首爾吉祥物「獬豸」(讀音ㄒㄧㄝˋㄓˋ)站在清溪川最前端歡迎大家參觀首爾燈節。關於
「獬豸」在維基百科是這樣說明「中國古時傳說中的神獸,外觀似羊。因其與生俱有辨別是非,公正不阿的本能,所以自古視為神獸」,活動中的崇禮門前也站了兩隻獬豸的紙燈,而這次宮殿巡禮時也不時見到獬豸的石雕。不過這個版本的獬豸實在太可愛了,黃色的身體後面還背著小翅膀,害我傻傻地詢問宮殿的導覽員說「為什麼這裡的獬豸都沒有翅膀呢?首爾那隻吉祥物就有?」,對方還很認真說:「本來就沒有,不過為什麼我們的吉祥物有,我可能要幫你去問一下!」,哈!在世宗廣場下就有這可愛吉祥物的販賣部呢!



(怎麼看都覺得這隻獬豸可愛到爆)



(好多家長都拉著小朋友和首爾吉祥物拍照呢)


呼~走到這裡就是我的路途終點站,也約走了一個多小時呢!今天的運動完全足夠啦~不過,韓國的夜真是越晚越冷,沿著清溪川上頭的平面道路走回民宿,少了人群擋風,冷風就這樣直直吹向我,脖上的厚圍巾可是越包越緊啊!不過,避開清溪川上的賞燈人潮,站在高處上往會場看去,反而有種悠閒的情趣呢!畢竟我在會場裡拍照時,不停被人擋鏡頭和推擠,不然就被要求協助拍照,真忙啊~哈哈



(日本製作的燈籠,很歌舞伎的感覺呢!)



(日本製的鍾馗,畫得很逼真呢!)



(這組國樂燈組還真的有音樂呢!突然讓我想起韓劇"黃真依"翩翩起舞的樣子)



(話說這個是韓國傳統遊戲,不過我卻注意到的是...女生好像踢太高了,裙子啊~)


當天對於首爾燈節展示的內容,一開始只是得知有活動,但功課沒有做足下,手上也沒有介紹燈節的導覽手冊,現場展示文又以韓文和英文為主,可真是看得我一個頭兩個大,但就這樣純粹帶著欣賞的心情逛逛在首爾的第一夜,感覺也不賴。











延伸閱讀

我的起點從民宿出發再一路走到清溪廣場終點!時間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吧~走走停停囉!

1.
首爾觀光公社官網介紹「2011首爾燈會」
2. 清溪川官網(繁體中文版)

arrow
arrow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