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忘記幾時從好友Barry那借來這本書的閱讀,只記得剛從日本回國後,台灣有一陣子都在熱烈討論著這本書,對於不知其內容的我來說,彷彿浦島太郎般地回到人界,一副什麼都不知所云的感受,一年過後,借了此書,直到最近才很認真地翻閱著。


相信有不少人都閱讀過這本大作,也相信因為大家的熱烈支持下,想必也是排行榜上的幾週,甚至幾個月來的Top ten,對於小說內所描寫的情景,每個人心中都各有自己的感受,每段畫面所帶給人的震撼,想必也讓閱讀過的人留下不少深刻的印象吧!



故事的內容在此就不多做著筆,相信透過網路上的搜尋,或許就可以得到小說內的概要,但故事中所提及到的宗教觀、世界觀,種族與種族之間的相處,男人與小孩間的互動,女人與男人的道德感,也許因為國家不同文化不同,所帶給每位讀者都有全新的感受。



我記得Lesley曾提及過屬於她的心得,中東世界的樣貌,塔利班政權的凶暴,及無法理解的童姦強暴(請願諒我用如此強烈的字眼),對於Lesley提及的重點,透過「追風箏的孩子」,我也體會到這樣的震撼,原來跨越中亞大陸的另外一頭,竟然有著比黃炎子孫的我們更嚴重的階級觀,更嚴重的種族區隔,還有不公平的道德觀。



因為種族的不認同感,而開始種族淨化的行動,我在學校裡習得相關的歷史,卻也沒想到幾百年後的現在,還是有人會打著種族認同的概念,而大肆宣揚自己血統上的純正,只要一不符合種族上不成文的規範,馬上變成罪惡深孽的罪人,本來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夥伴,可能因為某些上的利益,竟也毫不客氣將對方視為低等人種,或是殺死,這種變態的行為,真的讓我很不懂,所謂的淨化種族,就是要趕盡殺絕,就連自己的親友也不放過,明明就是同屬一個國家的子民,甚至有可能都是源於一個血統。



國家的興衰竟比不上個人的利益,為了自己吃好穿暖隨心所欲,國家人民的福祉都視若無睹,單純的人們只能痴痴地等待著另外一個希望到來,可惜,一次接著一次的落空,就宛如阿米爾為了能讓索拉博一起前去美國,不惜撕毀幾天前信誓旦旦的諾言,對於國家、政府的失望,大概只能默默承受,但對於信賴的人卻一再破壞誠信,更是讓人崩解。



對於作者創作的手法,除了以第一人稱讓讀者更貼近現實外,對於作者在後段幾則裡所常採用的「現在和過去平行的回憶」,更是讓我有享受到多重分鏡之感,漫畫內容要怎麼分配,大家都常用「分鏡」來形容,廣告如何在短短二十秒中呈現,也是善加利用分鏡的技巧,小說的文字讓腦海中產生分鏡的畫面,我想作者的使用手法也是挺大膽。



說故事的手法,對於人物們個性外表,中東風情的描述皆有深刻的形容,故事最後索拉博自殺的情境的描述,也是讓我宛如欣賞電影般地輕鬆進入故事中的情境,雪白的磁磚,鮮紅的血液,白茫茫的熱濕霧氣,顏色分明的描繪,另外再加上乾淨浴室和熱水浴池又是索拉博最喜歡的地方,在自己最安心的小空間裡自殺,或許也算是一種嘲諷吧!



下回應該就是將電影看上一回,是否電影就照著小說描述的形容完整呈現,期待觀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