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找尋景點時,早早就將古跡的宮閣和濃郁傳統氣息的北村納進我的旅途中,當初在網路上找尋景點介紹時,看到格友介紹「北村八景」簡直就是我的大愛,將北村排進一大早的行程之中,讓我帶著悠閒的心情散步在這古老的街道上。






(週末早上的街頭,依舊是如此的寧靜啊!)


關於韓屋(傳統韓國建築物),旅行書上除了介紹北村外,另外還有南山韓國文化村,不過一開始我就將南山韓國文化村屏除在外。看過格友們的介紹後,發現到南山韓國文化村只是一個像影劇城的地方,之於我來說,就像是京都的太秦映畫村一樣,這種人為設定好的場景...並非我所愛。



(走在韓國的街頭上,總覺得是曾相見,但文字總是蝌蚪韓文)



(夾在屋子內的銀杏)


而北村韓屋是一般韓國人所居住的地方,目前這些有年代的韓屋聚落裡,仍有不少居民生活於此,之於我來說,就像是京都巷弄內的町屋,「傳統」是透過居民維持生活而保留下來的精神,唯有近距離接觸才能更加了解「傳統」。不過,北村八景到底是哪八景?分別是在北村中的哪裡?網路上只有照片還是讓我搞不清楚,查過首爾觀光公社和北村觀光網站後,得知北村內有觀光詢問站,那肯定可以在那裡得到更詳盡的情報。



(北村的觀光中心,進來北村前請一定要先來這裡報到)


11/12(六)氣溫8~15度,氣溫低的像台灣寒流時才會出現的溫度,但因為乾冷所以到也不覺得凍,舒服極了!不過,風吹來時還是挺冷的呢!一大早就從民宿離開,週末的上午來到北村,果然觀光客也不少,但我卻遇到更多小學生來校外教學,年紀一大把還要和小學生爭奪「拍照最佳景點」,真是累煞我了,不過這已經是很後面的故事了。



(北村觀光中心、北村一景、北村文化中心請往這裡來,安國站4、5號出口出來後就是仁寺洞,也是充滿古意的地方)


依著自製旅行小手冊上的資訊,從安國站2號出口出來後,順著大馬路走就遇到地圖上所示的觀光詢問站,門口前就擺上各種語言的北村韓屋地圖,順手拿起中文版後就坐在詢問站旁的石椅上,拿著黑色原子筆將地圖上所示的八景一個一個圈出來,稍微研究一下八景的散步路徑,那就順著號碼一一攻破吧!



(北村文化中心)





來到韓國已經第四天了,越來越看得懂英文街道名的解讀方法,在地圖也畫的十分詳細下,從詢問站離開後沿著北村路4街先往北村文化中心(북촌문화센터)前進。北村文化中心曾是朝鮮貴族的住家,現搖身一變為解說韓屋、傳統文化保存的重要據點,針對內部的觀光導覽也有提供中文解說,不過當天也只有自己一個華人,大概也不是很容易就能預約到,所以就在文化中心裡四處逛逛。














但是,在這裡遇到第一批做校外教學的韓國小學生連同一群陪同的家長,感覺聲勢十分的浩大,我就只能先看每個建築物的樣貌,看看英文註解的韓屋建築影片,等待著這群吵鬧的團體離開。在逛北村文化中心同時,裡面有些小房間會舉辦一些傳統文化的活動,當天就遇到畫韓畫與編草蓆(還是草鞋)的義工,由於不知道對方可以用什麼樣的語言和我溝通,所以就默默地站在一旁看,但內心默默希望著能遇到中文解說員啊!



(北村文化中心是認識韓屋最佳的好地方)



(裡面有不少韓屋結構的介紹,不過...我菜英文,看不懂拉!)



(有獲得世界遺產的認證呢!)





文化中心挺不賴的,因為和宮閣結構完全不同,小巧的建築風格更讓人有種溫暖的感受,坐在簷廊下看著白雲片片吹過,真是暇意啊~北村文化中心好像知道的觀光客不多,我待在這裡的時間裡,除了韓國人外很少遇到其它國家的觀光客,如果時間夠的朋友,可以先轉來這裡看看,至少它是北村中唯一提供免費參觀的地方。

















離開這裡後,就回到主幹線前去北村一景,看著地圖提供的北村一景的圖片,正好是面對昌德宮,樹林與宮閣的重疊,加上綿長的宮牆,前面停著幾台韓國車,新舊的交替構成世代的轉換。沿著昌德宮的宮牆繼續往北村二景的路上,昌德宮的景色還真是美啊~雖然站在宫牆外只能窺看一角落的風情,但更讓我堆起對昌德宮的興致。



(北村一景,遙望著昌德宮,昌德宮超漂亮的,他比景福宮更值得一逛)









(沿著昌德宮的宮牆往北村二景前進)



(這附近住得都是曾經服侍王室的人們)


北村二景一帶住得都是曾經服侍王室的人們,住家後面緊臨著王室的宮牆,這條路上就充滿著舊式未徹底整修過的韓屋。這條路上我遇到和我一樣帶著相機的男孩,兩個人總是你一步我一步地走著,彼此都對視線中的鏡頭感到興致,以為在路上跟丟了他,沒想到又在一個轉彎上遇見了他,可惜,我生性害羞不敢搭訕,其實應該應聲「Hello」來與短暫旅伴打聲招呼呢!最後我們都在不知名的路口上一左一右地分別了。



(北村二景請往這裡來)



(北村二景)









(本來沒有打算往巷弄內前進,但我很慶幸自己走進來了,因為看到一個很漂亮的建築)



(很特別的設計,這也是某個貴族權貴的舊家,現在好像變成一般人家,但卻屬於重要古蹟,可惜不開放)


順著昌德宮路,一下上坡路一下下坡路,還真是標準的首爾街道,由於北村特殊的地形與別緻的文藝氣息,每一個擦身的巷弄都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多看兩眼,有時候會讓我有種「好像淡水小巷弄」的感受呢!對了,這裡也擁有京都三年坂、二年坂的風情啊!






(來首爾,每天都在走上坡路)



(巷弄內也有自己的風情)











走著走著,黃澄澄的銀杏大樹吸引我的目光,風一陣吹來,銀杏的落葉引起旅客們的歡呼,真的是好美啊~銀杏樹是中央中高校所種植,學校門口前停留不少的客人,其實學校裡面有個「冬季戀歌」的場景,但聽說未經過申請學校不開放讓遊客進入,不過...本身對冬季戀歌的場景並沒有任何印象,所以拍了門口大銀杏後,就直接往北村三景而去。









(中央中高校)





從北村三景開始,越能越有種穿梭在京都小巷弄的感受,紅磚厚沉延綿屋瓦,真的有種踏入舊時歲月的感受!散步在其中,頓時,秒針放慢了速度,時間好像凍凝在空間中,慢慢感受那一磚一瓦排列的幾何變化。三景附近有不少文化館、工坊,付上入場費或學習費,就能入內參觀,不過,我還是只想在外面散步呢!



(北村三景要小心走,不然很容易就會錯過了)









(北村三景,站在這裡和一群小學生搶奪拍照最佳景點)


街道之間錯綜複雜,會不會有種走進北京胡同的感覺呢?我沒體驗胡同的趣味,但感受應該一樣吧!依著地圖的路線,左轉右轉,偶爾會站在路口間分不清下一段要如何前進,就憑介不可靠的直覺隨便踏進,但,一直命中正確的方向呢!穿過北村路後,想前往北村四景而去,看著地圖背面的介紹,四景的點似乎可以將整個北村韓屋的景緻一網打進,當初安排北村的行程時,這個點就是我的口袋名單。











由於北村四景到七景幾乎都在嘉會洞31番地內,所以一路上都會遇到不少觀光客,唯獨不同的是,大家都直往大路而上,我卻要往小巷而去,在找尋北村四景時,還在小巷弄內迷路了,就如景福宮的導覽員所說:「首爾只有皇上居住的地方是平的,其他地方都是山坡地」,在北村打轉時,就不斷覺得自己是來練腿力,所以還是呼籲愛漂亮的小姐不要試圖穿高跟鞋逛北村,可能找3個小時腳就會廢...











頂著冒險犯難的精神,最後還是在錯綜複雜的巷弄間找到北村四景,站在突兀的至高點往下看去,韓屋層層疊疊的屋簷頓時覺得挺有趣的呢!不過來這裡的觀光客似乎很少,也只有我和另一組韓國太太們而已,但很慶幸來的客人少,才能這麼自在地拍照。



(北村四景)



(韓屋層層疊疊一覽無遺)


北村五景和六景正好是同一條巷弄的底端和頂端,同一條街道,但所看到的景緻卻截然不同,因為這樣的差異感,吸引不少客人呢!光是等人離開也花費了不少時間,在北村路11街上也會遇到不少穿著紅色外套的觀光服務人員,除了韓文外也有會講英日中的服務人員,如果迷路或是想這附近好吃的店,他們都會很親切的回答你喔!這趟自助旅行多虧他們才讓我去了不少好地方呢~



(一下攻入北村四景到七景,都在附近囉)


北村六景比五景漂亮多了,六景正好是在北村路11街的頂端,往下看去,景色正好是傳統韓屋與現代建築交錯的景象,美極了,如果你沒有時間走完北村八景,但請務必走一趟北村四景和北村六景!



(往上看的北村五景)



(到處都是人,而且都是沒禮貌的人,鏡頭都被擋了好幾次啊!我不要人的背影當我的背景啊!)









(北村六景,我很喜歡這個景色,希望能在下雪的冬天再回到這裡一次)





順著街道想把最後七景和八景給走完,七景和三景有點類似,但是七景都是一般住家,雖然是傳統韓屋卻讓人感覺是高級住宅!以前參觀京都町屋時,房子內還有一個小小枯山水的景觀,外表看似無奇但內部卻處處充滿驚奇,不知道韓屋是否也一樣呢?



(北村七景,是比較精緻的巷道)





走踏完七景後,就隨意在巷弄間穿梭,因為走去八景後就是結束韓屋北村的行程了,所以更刻意穿梭其間,也意外拍到一些有得沒有,總是會覺得明明就是每天都會看見的東西,也沒有什麼特別,但有時後透過鏡頭的眼睛,似乎變得更加不同了!是因為眼睛在沒有限制(相機視窗)下往往無法專注,當範圍縮小後,就會對環境的變化感到十分敏感。






(沿路上都會看到一些小東西,忍不住拍下來)



(地板上的浮雕)


我停留在某個轉角處,拿出背包裡預先準備的零食,我不知道北村附近有什麼可以吃,我也沒碰到當地可以搭訕的人,就默默坐在太陽落下的角落裡吃著不怎麼樣的零食,嗯...韓國的零食吃到今天,幾乎沒有能滿足我的胃口,真是奇怪阿!



(停留在某個路旁的角落,景緻好美喔~對吧!)



(一直讓我找不到的北村八景)


在尋找北村八景時,我似乎有點疑惑了,因為北村旅遊地圖只是畫了一個簡易版,其實有很多錯綜的小巷都沒畫進去,但是北村八景卻是一個往山下走去的階梯,我站在接近北村八景附近的路上,卻不知道該選哪一條往下走去才會碰到八景,唉!八景一整個沒人氣,連個觀光客都沒有遇到,那就隨便找個往山下去的階梯走吧!



(北村八景...你到底要從哪個階梯下去才會與你相逢呢?)








就這樣一路迷迷糊糊地往山下走去,沿路上都沒有遇到北村八景的拍照地標,就這樣一路走去三清路。正當難過著這趟旅行怎麼會錯過如此多的景點時,路邊嬉戲的男孩們吸引我的目光,準備拿起相機拍下男孩們時,在對焦的鏡頭裡竟然發現到拍照地標,抖抖抖,這不就是錯過的北村八景嗎?天啊~真是受到上天的眷戀啊!男孩們可真是我的幸運BOY呢!



(以為錯失的北村八景,竟然又相遇了)



(這兩個男孩是我的幸運BOY~)





就這樣,完攻的北村八景,帶著滿足的心情,走在銀杏落葉下的美麗大道下,陽光撒落一地,金光閃閃,真符合我現在的心境,也是閃閃發亮地喜悅啊~



(三清洞的路旁都是銀杏樹)



(週末正好又遇到好天氣,好多車啊!)






(銀杏葉撒落一地,好美喔~)








延伸閱讀
北村觀光官方網站
**你在北村裡絕對不能錯過的「Photo Spot」
這真的是很貼心的設計,攻佔北村八景的重要指標,只要你在地上能看到這個標示,就表示你已經到達北村八景中的其中一景,站在這個標誌上,你就能拍出官方認證照片,是不是很貼心呢!至於拍出來的照片像不像官方照,那就憑個人本事啦!


arrow
arrow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