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入社會之後,往往要觀察週遭身邊的氛圍,才能在社會上生存。如果是處在人際關係良好的公司裡,或許在與人相處上就不會如此複雜,但是遇到公司相處氣氛詭異時,就只好多到廟裡上香祈求自己不會被小人禍害到。懂得職場相處之道,就是生存在社會上最重要的一點。





在職場文化上學習到的待人接物,倒是很適用於日常生活中,畢竟在職場上的必恭必敬,大多都是為了使職場關係融洽,不過也許是為了不想被其他同事給討厭,所以必須要裝得恭敬有禮,不得罪眾人,討好身邊所有的人,使得工作可以順利推行下去。



就在想要使周遭關係融洽時,面對別人的要求時總是不好拒絕,如果是工作上的幫忙話,可能就因為業務分攤下,就不能拒絕,但是在面對私事下的邀約時,為了要給同事面子,往往就得壓抑著自己的本性參加,不然,就要學習「委婉的拒絕」。



我常覺得「委婉拒絕」是一件很難學習的事情,從小自己就是屬於直來直往的個性,一根腸子通到底的類型,不過卻也累壞身邊的朋友呢!有話直說的個性,可愛在於好了解,不過壞就壞在很直話說就很容易傷害到朋友,所以我也在學習委婉,職場上的學習和在日本的生活,倒是讓我了解「委婉」的好用,既不會傷害到人也可以讓自己安全過關。



不過,我卻發現到台灣人似乎不太懂得什麼叫做「委婉的拒絕」,當別人在話語中使用「委婉拒絕」時,就應該了解別人的「話中帶話」,就不要再雞婆下去,讓別人為難,但是最近卻發現兩件讓我搖搖頭的事情發生。



最近和朋友一起吃飯,在飯局結束時,其中一個朋友(稱A)突然問起我熟識的一個朋友(稱B)近況,要求我打電話給B,問問B現在正在做什麼,了解B個性的我實在很想拒絕這樣無聊的舉動,但是對於只是打通電話也不傷大雅下,就還是打電話給B,不過我在其他朋友面前,又不能對B說出實情,只好胡亂扯著話題。



電話完後,B又發了簡訊給我,問我是不是想要去找他,告訴很關心B動態的A時,A要求我試試邀約B出來,一起去看場電影或出去走走之類,不過,實在不想欺騙B而胡亂發簡訊,所以就在前頭寫清楚說「正在和A吃飯著,你想來嗎?」,結果B回答說「那就請慢慢吃飯吧!」,寫到這邊我就懂了是B的拒絕,身邊的其他朋友卻慫恿著要我繼續約B出來,我卻拒絕了大家的捉弄遊戲。



B朋友是一個初識時,會覺得他是一個很會做表面功夫的人,但等越來越熟識後,會漸漸發現到他個性中迷人之處,也許就是越來越了解他內心的想法後,才會懂得他的「委婉拒絕」,就像日本人一樣,日本人在拒絕別人時,總是不會直接拒絕,而是在話語中委婉拒絕,或是用其他言語代替著間接拒絕,但是日本人彼此都會這麼做,所以才會明瞭,但是在台灣的社會中,彼此都沒有這樣的習慣,因此就往往鬧出許多笑話。



今晚也發生一樣的狀況,老爸帶了一堆零食回家,想要分給老哥嫂子他們,不過嫂子就對老爸說:「爸爸你們自己留著吃就好了,我們家還有吃不完的」,不過老爸仍是想要將手中多出來的零食分出去,嫂子還是用這樣的話語想要委婉地拒絕老爸的好意,但是老爸卻很認真地繼續分裝著,於是我就說:「老爸你真的聽不出嫂子的意思呢!人家是不好意思拒絕你的好意,不要這麼不上道」。



對啊~很多人都是這麼不上道呢!間接拒絕也聽不懂,我真的認為「懂得間接拒絕的人才是成熟的大人」,間接拒絕的美感在於語意中給人台階下,也是給人面子,太直接拒絕有時候會傷了別人的好意,也有時候給自己找了麻煩,倘若彼此都能懂得「間接委婉」的藝術話,或許都會讓彼此輕鬆點吧!



但是,過於太繞圈圈的說法時,我還是很想要裝傻,故意去捉弄別人呢!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