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自己的印象當中,所謂的「豬骨濃湯」為底的拉麵,應該就是札幌拉麵吧!在發文前查了一下日本維基的網站後,原來我的答案只有一半是對的,札幌拉麵是豬骨和雞骨,並搭著炒過蔬菜,還有為了消除豬腥味的大蒜一起煮成高湯,加上味增,配著黃色粗麵,就是現在在札幌常見又非吃不可的札幌拉麵了,不過,真正以豬骨為湯底的拉麵就是九州的博多拉麵了。


拉麵裝進碗中感覺都很像,但是博多拉麵和札幌拉麵就有很明顯不同,博多拉麵是豬骨為湯底,湯煮後會呈現乳白狀,因為豬骨內的骨髓溶於湯中,才會產生出的顏色,這就是博多拉麵最重要的湯底,看似油膩但口感卻十分清爽,不過由於是純豬骨完成的湯底,卻會有著腥味,喜歡的人會稱之為香味,不喜的人會絕得很噁心。



另外,博多拉麵的特徵還有一個在於麵,麵是以細麵條為主,和吃粗飽的北海道札幌拉麵完全不同,細麵更容易將湯汁呼嚕呼嚕吸進嘴巴裡,不過由於細麵條很容易泡在湯中軟掉,所以一般博多拉麵的麵給不多,大多都會有再追加的可能性。很多都和札幌拉麵不一樣,同樣湯的顏色是乳白色,札幌拉麵就多了一點油,不過,今天介紹的拉麵店就是以博多拉麵為號招的「博多拉麵」,連名字都沿用呢!



選擇微風廣場附近的博多拉麵,會想要吃拉麵實在是因為我太想吃了,拖了一個月之久後,總算吃到了,更何況昨天算是颱風的前夕,走完TOYOTA萬人萬步行的活動後,來一碗熱呼呼的拉麵是再好也不過了。



挺著大雨,走在市民大道下終於來到朋友大力推薦的「博多拉麵」,外觀就很有日本風味,走進店內,裝潢也是非常有日本風的感覺,當天實在太多人在吃飯了,而且與鄰桌的座位太接近下,就沒有拍到店內裝潢了,不過可以透過「博多拉麵」自己的部落格看看日本風居酒屋的感覺。



(黃金蛋,一顆15元)


看了一下菜單後,我點了叉燒拉麵(普通)多加海帶芽,另外還點了黃金蛋,以及日式炸豆腐,接著就是等著店家上菜。首先上桌的是黃金蛋,正確說法應該是溫泉蛋吧!因為蛋白凝結蛋黃呈現半凝結的狀態,不過,湯汁有確實滷進(醃進)蛋白蛋黃中,所以整個口味非常爽口香甜,我還滿喜歡的,一顆黃金蛋約十五元,一半被我丟進拉麵去,因為拉麵拍起來比較有拉麵的感覺,哈。



(我的加了很多海帶芽的叉燒拉麵)


過沒多久後,拉麵就端上來了,用鐵小火鍋裝著,服務生放下時會先點燃小火爐才會把拉麵放在你面前,不過,中間就發生了一點小插曲,服務生送上來時問了我們誰是海帶芽比較多,明明我就說是我的,他還是將朋友的拉麵放在我面前,明明我的那碗海帶芽多到一眼就看得出來,為什麼還會送錯呢?真的讓我不解呢!



(有趣的小火鍋造型,第一次看到還可以加熱的拉麵呢!)


看一下拉麵的配菜,叉燒肉三枚,這個還不少呢!玉米一匙份、蔥一小撮、海帶一片,海帶芽原本份量是多少,我不太清楚,我只知道我花了十元多加的海帶芽是滿到不行啦!幾乎都將麵給蓋掉了。喝一口湯,果然很濃郁的口感,非常有豬骨湯的滋味,麵條也是細麵,吃了一口麵條後,果然可以很順利將湯呼嚕呼嚕地帶上來,不錯不錯,我喜歡細麵條的優點了。





看著菜單價錢的內容,拉麵標準一碗140元,迷你一碗100元,其實比起赤阪拉麵還挺平宜近人的,而且份量還不小,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事前先吃了中薯和洋蔥圈的關係,拉麵我只吃到一半就覺得有點飽了,份量真不少,雖然很想多喝一點湯,不過配菜和麵還是先吃完再說吧!豬骨拉麵對我來說,還是有點膩,很想拿胡椒粉來壓壓吃膩感,不過店家也只有提供七味辣椒粉,是因為博多人喜歡吃辣椒粉嗎?不過我比較偏愛胡椒粉和拉麵的搭配。



(日式炸豆腐好吃,不過左下角那坨超辣)


再來就是日式炸豆腐,豆腐外面應該是裹上麵包粉,使得一口咬下去時,外皮超級酥嫩,而內在卻十分柔嫩呢!好奇妙的口感喔!我喜歡在吃之前先將日式炸豆腐放進日式沾醬裡泡著,讓外皮多吸點醬汁,然後在一口咬下一半,最後的一半挾入店家在盤子邊緣放上的麻辣醬,我是個愛吃辣的人,都會覺得那個麻辣醬超辣,怕吃辣的人千萬不要嘗試喔!不過放點在炸豆腐中就可以柔和辣味,真棒!



就伴著薔密颱風準備登陸的消息,躲在拉麵店吃上一碗,真是令人過癮啊!真的博多拉麵我還沒有吃過,這次去東京一定要將知名的博多拉麵--「一蘭」給完食。不過一蘭好像在東京不多呢!新宿竟然沒有,太過分啦~不過我卻很好奇「不能說話安靜吃麵」的規定,真有趣耶!



延伸閱讀
博多拉麵
台北市市民大道4段34號
02-27113389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