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日文的人,通常都會有種壞毛病,就是會自認自己與日本人同頻調,然後就會一面倒地認為「日本人會這樣做,根本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如果又曾在日本生活一段時間的話,更是會有投身作用,認為反著「日本人習性」的作法就是個怪胎。



但是,為什麼會如此不思考日本人的作法是否正確對或錯,而一股腦兒地照單全收呢?



會有這樣的想法全部都起至於酪梨壽司在噗浪發表的噗文,她說她的網誌舊文「可以打包嗎?」被日本網路新聞翻譯PO出後,被日本人轉去2ch(類似PTT,最有名的事蹟是造就電車男)討論了。因為講到關鍵字「日本」,因此我也對這個噗文有著濃濃興趣,索性就花了點時間閱讀日本網路新聞的摘要翻譯



酪梨壽司的「可以打包嗎?」簡單來說,嫁去日本當人妻的酪梨壽司,某天與日本老公一起去韓國人開的館子吃飯,因為之前沒上門過,日本老公一不小心就點過頭了按照台灣人的習慣「吃不完就打包回家就好啦~」,此話一出,讓日本老公大火,當場就為了可否打包的事情,兩人各自提出自我論點,臺灣人妻提出「不吃完浪費的話,死後就只能吃餿水」,日本老公提出「如果吃了打包回家後的料理,引發食物中毒的話,老闆就要負責並影響商譽」...。



(就是這段新聞引起我的興趣~)


這段對話讓我想起「對齁~我很少聽到日本人說吃不完要打包呢!」,不過日本真的對飲食衛生十分講究,之前北海道名物「白色戀人」和不二家點心,因為被爆料使用過期牛奶等材料製作,兩家廠商立即由公司最高層招開記者會,當眾道歉鞠躬外,並祭出產品全面下架和暫停營業的誠意回應,相較前一陣子台灣發生過期油,各家廠商的表現還真叫人心寒呢!因此我能體會日本老公的說詞。



但是換個角度來思考,食物當下不能吃完而選擇打包帶回家,這是客人自行做的決定,就算是食物中毒,客人自身也要負起100%的責任,因為是客人"自己"決定的,理所當然自己要吸收風險,這樣普世的想法為什麼日本人卻要店家承受打包後的風險呢?如果套用日本人的遊戲規則,台灣不是許多家餐廳甚至是路邊攤可能很快就倒閉了。



酪梨壽司的網友和噗友因為都以華人居多,因此大家都對日本不能打包一事感到奇怪,不過,看看2ch針對此篇發言的200多個留言,雖然也有少數支持酪梨壽司的言論,並提出「吃不完打包回家是種環保的表現」,但卻還是一面倒地指責,甚至有人毒舌的說:「如果討厭的話,就給我滾回國(台灣)!」(<--不過我很感謝這位網友此言,因為日本人鮮少有承認台灣是國家)



(摘取至2ch的一小段討論)


不過在眾多的留言中,最讓我在意的並非「是否可以打包回家」此事,應該要將重點轉到「只要點足夠人數的分量,就沒有要不要打包的爭論」,是啊!一切打包的行為就出自於「因為點了過多的料理」才會延伸"打包",那麼一開始為什麼不點夠份就好了。



雖然酪梨壽司提出可以自備環保盒來裝剩菜,甚至還提出Aroud40(女人四十)的片段(藤木直人帶環保盒裝聚餐的菜)來支持自己的論調,但是打包的原因都一樣出至於「點過多-->打包」,因此真正的環保做法應該是「點足夠的量」吧!



不過我也察覺到,其實現在的台灣人也很少將剩餘料理打包回家,除非和家人一起吃飯,或是參加辦桌式的婚宴,不然大家都會以「打包回家也沒人吃」、「等一下還要玩,帶著打包物跑很麻煩」、「誰會打包高級婚宴的料理啊!好丟人喔」...等理由來謝絕「打包」的行為,所以"打包文化"對於過著舒適生活的台灣人來說,是否也開始改變了。



但是在面對AR40中,藤木直人參加不用花錢的同事聚餐後,竟然要準備打包菜色回家,確實誇張了一點,畢竟以社會普世禮貌性來說,主管請吃飯或朋友請客時,還要打包,嗯...難怪天海祐希會提出「到底是環保還是小氣」的看法呢!



(這就是Around40,天海飾演年已40卻還沒結婚但事業有成的女人,遇到36歲凡是精打細算的藤木直人之一段小故事,有點老套的劇情,但還是很好看)


雖然整件事都沒有真正的誰對誰錯,不過兩個文化的衝擊倒是產生不少有趣的話題,這大概也是酪梨壽司前所未料吧!但是,日本人的確有不少死腦筋的作法,讓身為外國人的我感到困惑,而A型日本人在行為中或言語中的「曖昧表現」,更是讓個性天真O型派的台灣人感到困惱呢!



突然讓我想起以前在日本讀書認識的朋友,朋友雖然是道地的台灣人,但是言行舉止和日本人相差無異,因為習慣日本文化的她,有時候在言語中也常常表現出"曖昧",知道她說話方式的我就常常故意去抓弄她,讓她好氣好笑地說:「你明明就已經知道我的意思,幹麼還要我講白啊!」,不為什麼,只是很好奇為什麼要學著日本人行事風格而感到納悶罷了!



「入境隨俗」,大概就是這整件事最佳的解釋吧!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風土習俗,無法因為一個念頭而去改變幾百幾千年就存在的文化吧!不過因為不同的文化背景,而產生不少的激盪,未嘗不是種好事呢!BTW,據說日本現在有不少餐廳也接受「打包文化」呢!我想,這大概也是不同文化激盪下所產生另一種新文化吧!



2009.9.18粗紅字部份為內文引用錯誤修正,困擾到原文格主酪梨壽司,在此深感抱歉!
             粗綠色部分為追加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