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晚上,邊寫這次東京開場文的同時,轉台時恰好看到我家最愛的卡通片「我們這一家」,每每對恐龍外型的老媽,和橘子柚子的水果名姊弟弄得哈哈大笑,每次在全家用餐時間看著這部卡通時,大家會一邊看還會一邊吐嘲彼此。那天晚上「我們這一家」演出的是現在有越來越多日本人不注重禮貌,青少年們隨地而坐、在公眾場合內化妝、不在意別人眼光高談闊論...等行逕,讓劇中的媽媽們感嘆著現在的日本人到底是怎麼了?





其實對於台灣人的我來說,天性O型性格的我們,雖然是不拘小節的作風,很多時候我們都習以「方便」而不在意公眾場合下的禮貌,但是某些「過於不尊重他人」的行為,我也是很討厭到不行。不過對於所謂「禮貌」和「尊重」的界線應該要如何畫才算"合理"呢?



在日本我一直很不能習慣的就是電車座位的禮貌,如果是兩人座的就很簡單了,反正只有左右兩個位子,沒有多大的地方要討論,可是,如果碰上八人座位時,情況就變得很複雜了。對日本人而言,「坐位子時,身體互相碰觸到就是不禮貌」,所謂的身體碰觸包含了你的背包背繩不注意彈到對方的身上、你的外套在坐下時不小心沾上對方的手臂...等數不盡的案例,正確的作法是,當你坐下前,要先將外套角角背包帶子一併收齊,口裡說著:「不好意思」,並與對方的距離維持一個拳頭寬度是最保險的。



這次去東京旅行時,就遇到與座位有關的兩件事情。



事件一:東京地下鐵的某個車站,我與一個歐巴桑分別從同個車廂的兩個門而入,恰好看到兩個連坐的空位,空位一邊連著女人,另一邊連著男人,連日旅行的我已經無法在站著,於是進入車廂後我就瞄準著靠近女人的空位坐下,此時歐巴桑看著我坐下,就試圖擠進我和男人中間的空位。



但當歐巴桑一坐下時,男人就開始碎碎念了:「怎麼搞的?你坐到我的西裝外套了!」,歐巴桑帶著日本人一慣地邊微笑邊賠不是,男人又說:「你笑什麼啊!就不能好好道歉嗎?」,歐巴桑再一次地邊微笑邊道歉,男人看了就更不爽地說:「你看你,還在笑,到底有沒有想要和我道歉啊!」,歐巴桑就正經地道了歉後馬上站起來離開座位,閃到一邊去,讓我和男人間空著一個座位,但我卻覺得寒意十足...



事件二:去鎌倉的電車裡恰好又坐滿了人,眼尖的Lesley看到兩個人的空位就叫我趕緊一起坐下,看到空位旁是個歐巴桑就覺得"危險",不過,我實在沒體力再站一個小時了,就硬著頭皮坐下去,果然一坐下後,歐巴桑開始對我使眼色,我連忙地將身體縮到最小,口裡不停地道歉著,三不五時電車一個搖晃,或是我移一下身體, 歐巴桑就會使眼色,到最後甚至直接背對著我坐著,一個短短的電車行程讓我如坐針氈,大氣都不敢喘一下。



此時,很多台灣的居民一定會講「每次坐台鐵的電聯車時,大家還不都擠得緊緊地坐,哪有你說的這般誇張」,不是我說的誇張,真的是如此,日本的車廂內甚至會貼上「此座位區可坐八人」的告示牌,因為日本人會坐成六人座呢...但我相信台灣人會擠成十人座吧!



不過,想到我剛從京都留學回台灣,坐火車上台北找朋友時,好幾次被別人擠到時,心裡頭也會碎碎唸個不停,會講說:「怎麼不像日本人一樣坐鬆一點呢!」,果然習慣到了哪裡就會順著當地習性而變呢!但是,每次去日本坐電車時,都很不能讓我習慣這一點,例如一排座位上坐的都是男人,有一個空位在那邊時,好像女人都不會坐?或者,在滿人的電車中,遇到一個空位時,若不符合拳頭原則,大家都不會坐?...這些倒底算什麼規定啊?



竟然標題是以「各國人民的禮貌」就順便再提一件事好了,10/1在築地排隊等壽司店的入場時,就在某個時刻裡一台載貨用的小嘟車突然方向失控地撞進排隊的隊伍裡,隊伍中的一個日本女生「哇」地大叫一聲應聲倒地,週遭排隊的人呈現下述的說法行動著:


1. 日本人,因為是同鄉者,就趕緊打電話叫救護車,或者是連絡店家來照顧。
2. 外國人,因為楚於語言不通又沒有電話可連絡,原則上就是乖乖地讓出空間給傷者,然後繼續排隊著。我也是其中一個。
3. 香港人,不知是否八卦文化過於盛行,竟然就拿起照相機猛拍,拍傷者受傷情形、警察詢問、救護車模樣,一個傷者身邊圍了6~7個香港人,小數位大單眼,只要可以拿出來做紀錄的,就一直猛拍,真想問問他們「你們是什麼心態啊?!沒有悲憫之心嗎?」


真的各國人民有各種反應,但相信這種劣質的旅人也只是少部分的人,所以請大家出外旅遊時,還是要做個優質的旅人,千萬別把自己國家中不良的行徑帶到別的國家去,讓人看笑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