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在上篇文章中說到:「台灣的生魚片都不太敢吃」,因為,我在北海道吃到最令我難忘的海鮮滋味,海鮮新鮮又味美,食材顏色鮮豔又富光澤,所以看到台灣的生魚片都暗灰又無色澤時,哪敢下嚥啊!不過,日本也並非都產好吃的海鮮,就遇到不少朋友網友反應日本某區某某店的海鮮蓋飯,海鮮根本不新鮮的評語,所以日本幾乎所有地方都會讓人難以忘懷的海鮮,只是有好吃的也有不好吃的呢!





當初去北海道做自助旅行時,美食就一定要將北海道各地知名的拉麵放進來,另外一定要吃海鮮吃到爽。京都屬於內陸區,除了有一個大的像是海的琵琶湖,裡面會提供一些淡水魚外,幾乎就吃不太到新鮮的魚類料理,古代的京都貴族若要吃到海產料理,只有能夠保持新鮮度的鹽製醃魚類可食用,即便現代交通上快捷許多,但當時住在京都的我仍不常吃魚鮮類。





當時,在北海道四處自助旅行時,就預計要將海鮮料理放進行程中,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釧路和商市場之「勝手蓋飯」,「勝手」在日文中有「隨意、任意」之意,因此,和商市場的勝手蓋飯更白話點說明就是,自己動手做自己喜歡的海鮮蓋飯,多誘人啊!自己動手做耶~沒錯,在釧路和商市場裡有很多家賣著已經處理好的各式生魚片,只要你喜歡的,就可以和店家直接購買,放在碗裡。





不過在裝盤前,要先買碗白飯,大中小依自己的飯量選擇,然後就去找尋自己喜愛的生魚片裝入碗中,做出自己喜愛的海鮮蓋飯,不過,在購買前,很多店家都很歡迎試吃,一大匙鮭魚卵放進手掌心中,呼嚕呼嚕地吸入嘴巴裡,新鮮的滋味一下就會在口腔內散開來,算是一種豪華的試吃吧!當初我買了干貝、鮭魚卵、秋刀魚、甜蝦、鮪魚赤身、鮭魚,好像2000元日幣以內就搞定了。



另外一個讓我很驚艷的海鮮蓋飯是在函館的函館朝市吃到的,函館是靠海的大城市,在朝市裡幾乎各式新鮮海鮮都可以看到,帝王蟹大隻又很便宜,看了我都好想買隻帶回京都住的地方,哈密瓜也水多甜蜜,各家店家也是搶著讓大家豪爽地試吃呢!朝市後面有個餐廳區,各家餐廳都有販賣海鮮蓋飯,看得五花繚亂呢!





後來到了其中一家餐廳享用,店名雖然已經忘掉了,但是卻依然記得店家親切的招待,選了海鮮三色蓋飯享用,價錢雖然不便宜,但是看到店家端出來的三色蓋飯時,就會覺得十分划算呢!為什麼說超級划算呢?看看上面那張照片就知道了,你有看到底下的白飯嗎?滿滿都是海鮮,好像這些海鮮都不用錢似地拼命送給客人。



我在這家店吃了兩次,第一次的組合是帝王蟹肉、海膽、鮭魚卵,每一樣食材都新鮮到一品嚐就會感覺到,帝王蟹稍微川燙過,用薄鹽醬油攪拌提味,鮭魚卵的部份也是事先用醬油醃過,海膽無腥味又爽口,所有的食材都不需搭配哇沙比,就可以直接品嚐了。想要一邊扒飯一邊搭著海鮮吃,那更是不太可能的事,因為鋪在飯上面的海鮮滿到爆,筷子要放到很深的地方才挖得到飯呢!





第二次吃的時候,選擇海膽、帝王蟹肉、干貝,只有干貝必須搭著哇沙比吃,不然會太寒了,和第一次點時重複兩樣是因為,以後再也不能用這麼便宜的價格吃到海膽和帝王蟹了,所以再吃一次也甘願啦~反正也很好吃不會很膩呢!只是連吃了兩天後,很擔心自己會不會膽固醇過高呢!





這家店除了主餐的海鮮三色蓋飯外,另外還有小菜一碟和味增湯,飯後也會附上熱麥茶去去口腔的海鮮味,這一餐雖然比和商市場的勝手蓋飯還要貴,但卻是吃得最過癮的一次呢!奉勸要去北海道自助旅行的客人們,到了北海道千萬不要捨不得吃,尤其是愛吃海鮮的朋友,一定要盡情享用呢!才不會讓北海道之旅留下缺失呢!



去了東京我也想要吃海鮮蓋飯,但是,凡是好吃的海鮮蓋飯幾乎都在築地,並沒有計畫要去築地特別吃海鮮蓋飯,所以仍在持續搜尋東京好吃海鮮蓋飯的訊息呢!希望這趟旅行也能吃到好吃的讓我豎起大拇指的海鮮蓋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