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去年日本正在拍攝的同時,我就有追著日本的情報,畢竟裡面的男主角是我最欣賞的瑛太,多少都會注意這部片子的動態,並等著上映的日期。日本在今年5月上映,在上映的當時轟動全日本,硬是蟬聯好幾週的票房冠軍,而台灣即將於9/11全台上映。當我知道這個消息時,就很認真開始上網查看相關訊息,沒想到卻找到上映前由北縣政府舉辦的星空影展,所幸,就早全台觀眾早一步看到這部電影。



(日本版的海報~我覺得很多意思還是看原文比較更能貼近電影主題)


故事是從罹患乳癌的千惠,及她的男友太郎兩個人交往的故事開始說起...



(一切的相遇就是在一連串巧遇開始的,但巧遇是命中注定的安排,絕對無偶然)


在東京某個展示會場裡,陰錯陽差的關係使得太郎遇見帶點傻氣的千惠,又因一次機緣兩個人再度碰上,互對彼此有好感的兩個人,在太郎誠懇的要求下,兩人進一步開始交往,但在這段感情的初期,千惠就已得知患癌,因而對太郎之間的愛情總是小心翼翼地呵護,但千惠的身體狀況開始有著微妙變化,進而也被太郎發現到了。為了不想讓太郎有沉重的負擔,千惠亦然而然絕意與太郎分手。



(千惠隱瞞自己的病情和太郎交往,但快樂的時光總是很短暫)



(腳踏車的場面在電影中不少,初期熱戀和後期對戀人的回憶,都很動人呢~)


但是,太郎對於千惠的感情並非說放就能放下,已將千惠視為自己一生重要伴侶的太郎,少了千惠開朗笑聲在身旁,似乎在自己的心裡也落了一塊角。追去千惠故鄉的太郎不想捨棄這份珍貴的寶物,想追回千惠,但因乳癌而開刀完的千惠似乎不知去向了...



(千惠在太郎硬凹下帶著太郎回家見父親,這場倒酒的畫面還真是貼切呢!)


最近越來越覺得催淚點越來越低了,只是電影片頭才播出不到五分鐘,我就開始醞釀情緒了。電影一開始,千惠臉上帶著氧氣管,人坐在外出車上,似乎好像要移動到哪邊去,隨口唱的歌,哼著哼著背景音樂就帶上「The Rose」,一段倒敘的手法一首動人心弦的老歌,娓娓道出整段故事。



(電影中,奈奈還小試身手,她可是多年學習三味線,喜歡三味線的朋友可以參加10/25在兩廳表演的吉田兄弟演奏會)


之前在看預告片時(在我的版面右上角就有),一開始也是先用The Rose當成背景音樂,千頭萬緒的情感一下就湧上心頭了。其實,我對「The Rose」這首歌一直都很喜愛,電影主唱人JUJU除了主題曲「如果明天會到來」外,也為了電影唱了「The Rose」,但是我比較喜歡手嶌葵(海地戰記女主角的配音員)的版本,聲音給人更靈空更乾淨,更適合這首的意境吧!



(千惠在屋久島竟然遇到追著她來的太郎,感動指數快要迫表啦)


千惠做完乳房摘除手術後,就一個人跑去屋久島,只因那裡曾經有著屬於太郎的回憶,抱著想要擁有相同回憶的千惠,一人就在屋久島上尋找著千年神木,卻沒想到竟然遇上追來的太郎。太郎對著千惠發誓,不論千惠變成什麼樣子,對他來說千惠就只有一個,他永遠不會對她變心,因為這樣的誓言更讓兩人的愛緊緊地相連合,永不分離,但沒想命運的輪盤還是在運轉著,千惠又再度入院了...



(千惠住院沒多久,太郎就搬來醫院照顧千惠,晚上就住在醫院陪著千惠,好體貼的男人喔)


主題曲是這樣唱著
「明日がくるなら 何もいらないよ ただ君だけに」,如果明天會到來的話,我什麼都不要,只要你就足夠了。



(或許,生命的最後一秒隨時都會來臨,只要心愛的你在我身邊就足夠了)


對於千惠來說,「醒著就等於活著」吧!好幾次太郎從睡夢中醒來後,第一件事就是想要確認千惠的呼吸、她的心跳。千惠用著僅剩的時間請電視台來記錄她的餘命,遵守與太朗「一天只能採訪一小時」的約定,其餘的拍攝都是由一直陪伴的太郎拿著V8拍攝,太郎問著千惠說:「白天妳都在幹麼?」,千惠偏著頭帶著淺微笑說:「活著」,在紀錄片中我一直對於這段對話印象深刻,電影中又重現,「活著」對於時間不多的千惠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事情,每天能夠睜開雙眼看見第二天的太陽,是多麼奢侈的事情,而有些人卻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啊...



(代替電視台擔任拍攝的太郎,戲中也有不少由瑛太拍攝的v8畫面喔~)



(看著手上的婚戒,久久無法平息白天興奮的心情,問著太郎說「記得我們第一次的相遇嗎?」,身邊的他早已睡著了)


為了能讓千惠不留下任何遺憾,太郎請千惠的好友們協助,讓千惠穿上婚紗留下美麗的倩影,而千惠殊不知這是太郎承諾千惠一生的小婚禮。電影中對於婚禮的策劃經過,並沒有深刻的描寫,這是讓我感到遺憾的地方,畢竟策劃的過程也是另一段故事的高潮,但或許電影想要多著墨於紀錄片中所沒有的情節,因此策劃過程就省略掉了,但卻多了太郎為了千惠所做的小浪漫故事呢~(淚)



(穿上新娘服的奈奈,真是漂亮,電影中難得的盛裝呢!by瑛太攝影)



(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婚紗照...)



(沒想到太郎當著千惠和眾親友面前,允諾千惠的一生)


電影到了中後段開始,對我來說就是感動不斷呢!千惠難得獲得醫生許可和好友外出用餐,留下太郎和千惠爸,千惠爸在電影中一直不輕易露出自己的情感,一直都是一位最堅強的父親,但是那天晚上,和太郎開著熊貓蛋糕的玩笑(因為千惠和熊貓長得很像)後,自己壓抑已久的情緒就崩解了,一邊感謝太郎一邊大哭著。千惠爸連續遭逢最親愛的家人(千惠媽和千惠)被癌症折磨,在所有人當中,千惠爸在心頭沉受的壓力應該是最重的,但面對著千惠卻是硬擠出微笑。電影演到這裡,我被父親淚給感染到了...



(千惠難得可以外出吃她住院後一直吃不到的燒烤)



(演父親的演員,也演出最近在台播出的流星之絆喔!電影中沒有多少台詞,但卻挺好笑的)



(這就是我剛剛說的熊貓,和真人千惠長得有點像呢!尤其是病後...BY瑛太拍攝)


電影有著紀錄片所沒有的部份,婚禮結束一個月後千惠就撒手人寰,留下親人們一片哀傷。電視台製作人給太郎一捲未公開的影片,說是千惠給太郎最後的留言,長長一段的留言,講到所有與太郎間的回憶與不捨。科技就是如此厲害,可以留下往逝人們的影像,對太郎來說,暨是寶物也是折磨,看到已是生死兩隔的千惠出現在眼前與自己對話,太郎只有心疼與不捨吧!我又被太郎深情的眼淚給感染了...



(聽到千惠再度染病和宣判生命都是三個人一起聽)



(瑛太演得超深情的呢~)


瑛太不虧已晉身為演技派演員,所有的情緒都是一次到位,表現得恰到好處,內心戲或是情緒張力戲都抓住我的心,隨著他自然的演技,也將我的情緒弄得高高低低,好幾場哭戲都是不顧形象的大哭,演員就是如此吧!在「篤姬」中,與篤姬人生最後一次的下棋戲,一場無聲勝有聲的淚戲,也讓我的眼淚也決堤了。





榮倉奈奈自從演了「咩妹的完美執事」後,就讓我十分注意她的演技,或許是因為人生歷練還不夠,演出「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時大概才19、20歲吧!比起演技情感豐富的瑛太,奈奈進步空間就很大了,不過,奈奈為戲剪去多年留的長髮(請見求婚大作戰的造型),在戲中幾乎素顏呈現,臉圓圓的她又更適合詮釋千惠一角,我想這些外在努力都有給她加分吧~





日本電影慣有的「少背景音樂、多演員特寫」的拍攝手法,在本部片中也易見,但幾個重點場面Take到的話,就很容易挑起全場觀眾的情緒,不過,當天因為我是在室外公園觀看本片,受到環境的影響,許多情緒都不能隨著影片連貫發展,等下次在安靜的場合下再欣賞一次,應該更有感染力吧!所以,等到全台上映的時候,請想觀賞的民眾要帶手帕入場喔~



(重回當時紀錄片拍攝的教堂,再一次為電影舉辦婚禮,那天,也是好天氣呢!)



8/19UPDATE
感想部份似乎略嫌不足,因此拷貝之前在星空影展此篇網誌的心得,雖然是觀影前的心得,但是看完電影後更覺得之前的評論挺貼切,而電影中的強烈追求「活著」慾望,希望能透過追加的心得,讓大家更能深刻感受到。摘錄【電影情報】台北縣政府之「星空影展」:


日本官網上寫著「明日が来ることは奇跡です」,明天的到來就是奇蹟,對一個即將死去卻渴望活著的人來說,真的,多活一天就是一種奇蹟,不禁讓我想起水嶋Hiro日誌中的一句話:「你空虛地生活的今日,對於昨日遠走的死者來說是多麼希望能夠留下來的明日」,兩句話不謀而合,「不要認為還有明天,所以今天就胡亂而過」,對於渴望能有明天的人來說,今日是如此的寶貴啊!願大家,有機會能看過「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或許可以體驗出「活著」的這句話,幸福雖然可以垂手可得,但是對於沒有明日的人來說,「現在」就是最珍惜的寶物了。



(所有的圖片來至日本官方網站和日本YAHOO特製網站)



延伸閱讀
1.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日本官方網站
2.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台灣官方網站
3.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日本yahoo特製網站(劇照和瑛太側拍照)
4.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中文翻譯紀錄片(看電影前先看紀錄片吧)
5. 2009.8.4【電影情報】台北縣政府之「星空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