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老大,並不是說我的大兒子(雖然我常有當媽的感覺),而是指公司的大主管,大主管和我們相處有時候很像朋友,但那也僅限在自家地盤,出了咱們家後,老大總是一本正經樣,不知不覺中也感受到他那副威嚴(假裝的威嚴),所以在有外人時,大家還是會擺出一副敬重尊敬的模樣。





最近老大突然對我說想要學中文,不過,根據我的了解,老大的中文程度其實也不錯,往往大家用中文打屁閒聊時,他都會冷不防地偷偷問我大家是不是講這樣那樣,然後看到其他不懂日文的同事信件時,也很愛用中文回覆對方,雖然好像可以溝通,但使用的中文都有點怪怪的,講出來的話也都是用單語,讓我想起初期我日文不流利的時候呢!(雖然現在仍是不流利,哈)



最近這一兩天傳了一些好康優惠情報給辦公室同事時,恰巧老大都是第一個回覆我的人,害我收到信時,也嚇了一跳。



【雜談信件一:星巴克免費咖啡我也要篇】



昨天好友Lesley轉寄免費咖啡(星巴克/麥當勞)的訊息給我(小JO也有寄給我,我有看到),本辦公室不少同事都很愛喝咖啡,恰巧辦公室附近也有一家星巴克,理所當然也想將訊息轉寄給大家,在寄信的開頭我寫說「請老大開恩的話,有機會喝到星巴克免費咖啡」,沒想到過沒多久,老大就單獨對我丟來一封信,用日文問我說「何これ?って言ったらいいの?」(這封信是什麼?要我說"嗯"就好嗎?)。



初次看到信件時,我遲疑一下要怎麼回覆,感覺上好像是在問我是不是要他回答"OK",還是他是在問我我寫的開頭是什麼意思?於是,我簡單告知轉寄信件內容後,順帶加上中文小教室,解釋「開恩」的真正用法,畢竟我在猜想他可能對於我說「如果老大開恩的話」,提出一點小疑惑。



結果,果然被我猜中他是想要問"開恩"的意思,因為他看完我回覆給他的信後,隨即回覆信給全體同仁,上面寫著「有機會的話,開恩。不過我也要!!」,哈哈,雖然"開恩"的用法有點怪怪的,但也已經很努力了,給老大拍手。



【雜談信件二:爆漿奶油餐包我想要篇】



近來大家對於第一波有偷偷購買爆漿奶油餐包,感到十分有興趣,因此不少人在詢問什麼時候會發團,週五下午時就發了宣傳信給全辦公室的人,當然,抱持著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態,老大當然也要CC進去。果然,中文有開始突飛猛進的老大在信件發出不到20分鐘後發了信來。



一開始,有點皮皮挫,因為不景氣加上上班不認真下,很擔心老大的信件裡是充滿責備的語意,結果打開來一看,上面竟然寫「我也想要...但是週一到辦公室只有一下子,所以就沒辦法了」,當然信件是全日文,不過尾底用中文寫著「沒辦法...」,讓人覺得很好笑,因為想要的話就直接用信回覆買多少就好啦!



講述這兩件事,主要是讓我想起剛開始做這份工作時,老大對我還挺嚴格的,常常發信指責我哪邊做錯、寫信哪邊用語不對,當時以為自己工作資歷有五年久,照理說不容易被主管挑剔,但卻老是被主管盯上,讓初期的我頗為灰心,但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老大和我的關係似乎越來越好了,相對也會對我越來越依賴了,雖然偶爾會寫些五四三的信件給他,但還是很尊敬他,使用敬體寫信給老大呢!



現在再看到這些與工作毫無關係的雜談信件,老大可以和我這樣五四三亂談,到也覺得原來我已經不是老被K的新人,而是被信賴的助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