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到最棒的新聞,是來至網路上流傳的轉寄信,信中的內容提到某間國小的老師,在考卷中出了一道20分的送分題,就是和學生們道歉,10句對不起,闡訴著老師上課期間的不認真和抱歉,但換來的是學生們感動的眼淚。這封轉寄信我並沒有看過,但是卻從昨天的新聞中聽到了,畢業季潮的新聞裡,除了大學生的「畢業即失業」的真心話外,這種讓人感動的新聞真是格外突出呢!



看到這則新聞時,鼻頭也一陣鼻酸,想起在日本讀書的最後一次考試,我的文法兼綜合課老師在大家最後一堂考試時,除了主科考卷外,另外又多發了一張白紙給我們,在考試前,老師們感性地說了一番話後,請最後一次上課的學生們寫下這些日子上課的心得,老師一開始俏皮說:「如果我有做不好的地方,也請你們務必要寫出來喔!」,說是要當成日後開課的參考,但是,我的腦海中只剩下對老師們的感謝話語。



正在填寫考卷的當時,腦海中卻不斷浮現平常與老師們互動的上課情景,週一第一堂上課的老師總愛問我們週末做了什麼事,為了「週末幹什麼」,每週週末都跑出去溜搭,溜搭完後還要趕緊為了週一的「幹什麼」複習溜搭中所見所聞,也因為如此認識不少旅行用的日文;也記得某位老師每次都愛叫我回答問題,只因為我每次都坐在第一排,每次上課老師都習慣和我四目相對,因此老師特愛叫我回答,不過也因為其他同學都故意迴避老師的眼神,只有我老實看著她上課呢!也想起第一次上一級文法的痛苦,老師的日文又快又難懂,一級文法連碰都沒有碰過的我就像是跳進大陷阱中,栽在裡頭,不過暑假奮發圖強雪恥後,第二次的一級文法課就迎刃而解了。



一段段學習的情景宛如電影片段般地一幕幕掃過我的腦海裡,筆都還沒開始動,眼淚就開始不聽使喚了,就像10句對不起的新聞中所講,「學生們都感動地掉眼淚了」,聽到這段訪問時,那份心酸的感覺依舊迴盪在心頭。



吞下眼淚,開始寫下對每位老師的教學感想,寫到自己喜歡的老師時,感謝感恩的話就一直寫不完,寫到一半眼淚幾乎都快要潰堤了,就忍著將整張白紙都寫完了,然後拿著考卷走向台前,和監考的老師說聲:「謝謝您」,謝謝兩個字可能還不足形容我對老師們教導的「感謝」,畢竟在短短的時間裡,老師給我的東西比大學的還多呢!不過,踏離開教室後,眼淚倒是奪框而出了~啊!不捨吧!



今天又再度看到讓我回憶過往的新聞,看到這位國小老師的創意考題,也讓我想起我那群很可愛的老師們呢!



延伸閱讀
新聞連結:畢業考題當懺悔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