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廳院日本系列演出,上次(10/11)參加「歌舞伎演出暨示範」,一直很難忘懷那場不錯的講座,雖說是講座,但是兩位中村老師除了解說介紹歌舞伎外,還加上了兩場表演,光是表演就非常值回票價呢!然後,又很期待吉田兄弟新三味線的表演,從買票到等到演出,足足等了兩個月,不過提早做好決定買到票也是值得,因為,這場演出的票已經全數賣光~





要介紹吉田兄弟是「何許人也」之前,應該要先介紹何謂三味線。三味線,日文稱為「しゃみせん」,起源中國的三弦,早期因為貿易關係,傳入沖繩後稱為「三線」,之後又傳入日本本土,改良三線變成現在的三味線。三味線不像吉他用手指直接彈,而是用類似銀杏葉狀的「撥子」來彈奏。三味線依流派又分為好幾種,吉田兄弟所使用的稱為「津輕三味線」,源於日本北部津輕地區(青森縣西部),早期為津輕地區民謠伴奏所稱。



津輕三味線又與歌舞伎所使用的「長歌三味線」有所不同,除了三味線外型上有些微不同外,在演奏方法也有異,津輕三味線是用撥子打弦,類似打擊樂的方式演奏,其特徵在於「節奏感快、曲調多」,因此在日本稱津輕三味線不是弦樂器,而是打擊樂。





回頭講講吉田兄弟,頂著潮流髮型哥哥--吉田良一郎(Yoshida Ryoichiro,1977年),有著柔順外表弟弟--吉田健一(Yoshida Kenichi,1979年),出生於北海道。父親讓兄弟兩人從五歲起就開始學習津輕三味線,1989年起隨三味線大師初代佐佐木孝學習,並拿到多項重要全日本津輕三味線大賽中得獎。





1999年推出首張唱片『IBUKI』,2000年參加NHK紅白歌合戰,2002年在日本全國巡迴演奏連續三年,2003年8月在美國推出首張海外專輯『吉田兄弟』,再赴美演出時引起廣泛注意,其後又在瑞典、西班牙、香港等地演出,在今年出道第十年,受到兩廳院邀請來台演奏,在台灣唯一一場演奏會,就在歌迷們競相廣傳,竟然票全數銷售完畢,我一直以為只有偶像明星才有可能全數銷售完畢,沒想到連吉田兄弟也有這樣的魅力呢!



為了能充分了解吉田兄弟的音樂,在出席演奏會前,還K了吉田兄弟的海外首張專輯『吉田兄弟』,每次聽這些經典曲目時,不禁讓人想隨著節拍敲拍著,強烈的節奏感讓人驚呼傳統樂器還有如此搖滾血液的風格呢!



(吉田兄弟:鼓動,Youtube提供者DemoMusic。難得可以看到兄弟兩人的時裝演出,平時演奏都穿傳統和服呢!)


10/25依著票面的時間抵達音樂廳,環看音樂廳四周,開演前5分鐘幾乎早已就座無虛席了,表演等了約15分鐘後才開始,背景音樂結合水滴聲,中間夾雜吉田兄弟的幾首音樂,然後隨著舞台燈光的變化,就在觀眾的掌聲之下,吉田兄弟就出場了。一開始兄弟兩人操著高超的技巧打擊著三味線,幾首速度快的指法真讓人大呼過癮。我實在不懂日本人聽傳統音樂會的習慣,不然我還真想在現場大叫「好」!





一開始主要都彈著我還未接觸到的歌曲,但是首首都是經典,完全打破我對三味線只幫歌舞伎做配樂的感想,曲風力道強勁,曲曲速度快速,很有男人味的感受,兩兄弟在彈奏時,時常露出很投入的表情,時而露齒微笑,時而雙眼緊閉,讓人感受到兄弟兩人對三味線的喜愛。



(我覺得側標下得不錯)


吉田兄弟的演奏打破傳統的圍籬,途中加入不少打擊樂器的伴奏,給人喚然一新的感受。在中場一段表演,吉田兄與鼓手互相飆速度,那段真讓人叫好啊!後盤演奏了幾首第一張專輯的曲子,幾首熟悉的音弦環繞著,連自己都跟著哼出曲調,看著吉田兄弟快速的指法在弦上游移著,兩人互相飆歌,倒是讓客人們看得過癮啊!





演出到了4點就結束了,精采的表演依習慣一定要大喊「安可」,在觀眾大呼之下,吉田兄弟又再度出場,帶來兩首曲目,第一首我想應該是傳統津輕三味線的重點曲,另一首就是我等了很久的Rising,在Rising之下,傳統的三味線就變身為搖滾樂器,變得更多元更潮流了!



(吉田兄弟之Rising,Youtube提供者qdi38。這首最能表現過去與現代的結合!)


那天下午感謝吉田兄弟領我進津輕三味線的世界,讓我大開耳目呢!只可惜,會後的簽名會沒有參與到,原本以為只有100名額可以簽名,最後竟然開放只要排隊都可以簽名,太早放棄排隊啦!害我無法當面親口和吉田兄弟說:「今天的演出實在太精采了,十分感謝你們呢!」,可惜啊~



延伸閱讀
1. 吉田兄弟官方網站(日文)
2. 吉田兄弟in中文維基介紹
3. 吉田兄弟新三味線in兩廳院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