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上週日旅人的聚會(這週的網誌都好積極地寫旅人聚會的花絮喔!),才有機會見識到旅人朋友的私藏的寶貝相機,在眾多寶貝相機中,Vicky拿出來的相機,引來眾家女生們的驚呼連連,眾家紛紛詢問Vicky「這是什麼相機」,我一看到相機的外型,馬上脫口而出說:「這是小型拍立得相機吧!」,因為這也是我的私藏玩具之ㄧ。



(我的instax mini 10)


相機是Fujifilm推出的instax mini系列,Vicky所拿的是2009年6月推出的mini25白色版,而我的是已沉躺在櫃子中多年的mini 10。話說,我的mini10是instax mini的第一代,記得還在唸大學時挺喜歡日本少女服裝雜誌NON-NO,在日文雜誌裡總是可以以第一手接受到日本的新知。



(mini10正面,銀灰色外型+深藍色的邊框)



(Vicky的mini25,純白色造型,還有自拍鏡和魚眼鏡頭,這些以前都沒有,而且外表胖胖圓圓的,好可愛~)



(mini10的背面)



(mini25的背面)


記得mini10大概是在我大三時就推出市面,當初在不少日文雜誌都有看到它的廣告,在當時還是以底片相機為主道下(數位相機才剛起步),拍立得相機算是少數族群,而且在我的印象中拍立得相機都長得醜醜,而且體積也不小,重點是它也很重,早期的拍立得相機我也有一台,只是好像在搬家的途中搞丟了。


 
(早期拍立得長這個樣子,有喚起大家的回憶嗎?我以前有左邊那台)


當時看到mini10時,簡直就讓人驚艷!外型小巧可愛,重點是拍出來的照片大小和名片一樣大,記得當時主打的用法是用mini拍下的照片來當交換名片(聯誼時應該很好用),或是在照片上寫下當時心情視為日記,這種隨意塗鴉隨意風格大受熱愛自由創作的人歡迎,在NON-NO雜誌裡,名模也會用拍下的照片當成幕後花絮報導放在雜誌內。






(很陽春的功能,有兩個快門按鈕,新舊都一樣)



(補光也只用一個按鈕,手動解決)


升大四的那年暑假,第一次去日本做自助旅行,在旅行的途中就買下mini 10,回來後就被當成玩具玩起來了。當時約20張的照片最後都不知道收到哪邊去了,只剩下一張微微泛黃的校園照片還躺在書桌上,之後,因為早期在台灣買不到它特殊規格的電池,記得我拿電池走遍電器行時,還有一位服務員以為我在開他玩笑回我說:「小姐,你這是"玩具"嗎?」,我還變形金剛勒!



(電池就是右手那顆有點肥肥矮矮的CR2,拜mini25/55所賜,現在很好買呢!左邊是一般的電池)


之後,mini 10就被我收進櫃子裡了...,直到這次Vicky帶著mini 25參加聚會,才讓我想起這台塵封已久的mini 10呢!第一台的發表到現在最新的7S系列,功能越做越好,不但在對焦上、鏡頭上等等加強外,在電池上也從昂貴的CR2變成3號電池,不過重量相對也變得比較重了!



(mini25拍出來的照片)



(mini10拍出來的照片,底片新舊機一樣)


不過,也該是把這個"玩具"挖出來一下,至少在當年,它也像LOMO廣受自由創造者的喜愛呢!



(照片擺上八九年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像是泛黃的老照片吧!)


延伸閱讀
1. Fujiflim日本官方網站:instax mini系列
2. 日本維基介紹instax mini歷史(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